放下3C保母 二手玩具圖書館讓小孩發揮創意

暑假來臨,該怎樣讓孩子過一個安全、快樂、遠離3C產品的長假,讓不少爸媽「囧很大」。其實,台灣有一個「玩具圖書館」,在全台10縣市、100多個據點提供乾淨的二手玩具,和安全的環境讓小朋友「玩得盡興」。而圖書館近年更積極結合學生公益服務,把「當孩子的童真歡樂」,帶給偏鄉兒童和老人院的長輩。

原本只是一塊廢鐵,經玩具圖書館志工的巧手,就拼成一台全新的玩具車。

原本只是一塊廢鐵,經玩具圖書館志工的巧手,就拼成一台全新的玩具車。(攝影/潘子祁)
攝影/潘子祁

二手玩具減少浪費、發揮創意

10年前,因兒子一句「長大後我要有一間放滿玩具的房子」,讓身兼人母和教師的蔡延治決定參考英國、美國、日本經驗,成立專門蒐集二手玩具、經營玩具據點的台灣玩具館協會;如今協會在全台已有超過100個服務據點,每年平均回收近6000公斤的玩具。

現任專案經理羅苡昇說,「玩具的重複利用性很高,」然而小朋友喜新厭舊,或年齡增長,原本最愛的玩具,幾個月後就「變成垃圾」,成為環境負擔。而「玩具圖書館的重要目標,就是讓玩具有『第二個家』,同時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目前協會的玩具絕大多數來自民眾捐贈,也有一部份是藉辦活動時一併蒐集。為了確保玩具的衛生狀況,成員會先用木刷、海綿刷洗,再將可以繼續使用的玩具挑出、分成益智、科學、社會、語文、操作、其他等6類收納。

至於缺一、兩個零組件的玩具,就是協會發揮「創意」的時候。像12塊立體拼圖常因少一塊就被完全丟棄,但經協會蒐集、補足缺塊後「重新畫圖案、包裝,就變成新的玩具。」而關節、機械、電路損壞的,協會也會委託略懂機械、電線的志工修理,「經過他們的巧手,玩具多能再重覆使用。」

玩具圖書館提供數十種乾淨、安全的二手玩具給你玩,不再讓爸媽傷腦筋。(攝影/潘子祁)

玩具圖書館提供數十種乾淨、安全的二手玩具給你玩,不再讓爸媽傷腦筋。(攝影/潘子祁)

用玩具做公益,拉近老人小孩、都市偏鄉的距離

為了讓辛苦蒐集、整理的玩具「不是只躺在櫃子裡等人來玩,」玩具圖書館每年還會舉辦公益活動,由各年級的學生揹著載滿玩具的背包,前進老人院、部落和偏鄉小學,藉由「一起玩玩具」串聯彼此。

像老人院的服務,「長輩可以藉玩具重溫兒時記憶、祖孫情;而國小、國中、高中生則可以體會人生不同階段,並學習和老人相處的方式。」羅苡昇說,雖然服務成員多是「一次性」的,但協會有固定、長期的合作夥伴讓服務內容不中斷。

至於大學生,能服務的對象更多。像去年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志工團,就曾接受當地修女邀請,不只協助當地建置電腦設備,更揹著玩具背包,和當地的小孩分享玩具、建置玩具據點。

「非洲一些後段國家較沒有給兒童玩的玩具,小朋友只能撿枯枝、石頭玩,」因此許多西方傳教士會透過網路串連,希望將各種玩具資源引進地方。因此,「今年玩具圖書館也會出隊到東南亞,提供建置玩具點的服務。」羅苡昇說,其中一個據點在泰國清邁,當地多是農家,也沒有兒童玩具,因此首要任務是帶玩具去,並「教會當地人長期運作館舍。」

去年清華大學生組團到東非坦尚尼亞,協助當地建置電腦和玩具角落。(玩具圖書館協會提供)
去年清華大學生組團到東非坦尚尼亞,協助當地建置電腦和玩具角落。(玩具圖書館協會提供)

玩玩具是孩子的權利

協會創辦人蔡延治曾說「玩玩具是孩子的權利,」而在協會工作3年的羅苡昇觀察,台灣人普遍認為「玩」是在浪費時間,也有些家長會拿「玩玩具」來和孩子「交換」寫作業、不哭鬧,「玩玩具」變成帶有強烈目的導向的事情,但「為什麼玩玩具不能夠是正向的事?」

像是有些肌力發展差、特殊教育學童,需要藉由重複練習將東西從一邊拿到另一邊;但如果融入玩具、故事,變成「海盜來襲!快把寶藏藏到別的海洞裡,」讓枯燥的輔具練習,瞬間變成趣味生動的遊戲。

「其實不只小孩,大人也會要玩具的。」羅苡昇說,很多父母買給孩子的玩具,多是「自己小時候渴望,卻得不到的玩具,有些補償心理的作用。」而現在流行的「3C保母」,他認為「只要能親子共玩、一起過關,3C產品也會是很棒的玩具。」

而今年滿10歲的玩具圖書館,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雲林、高雄、花蓮都有據點,近年更進駐北市、桃市的親子館。由於一年經費將近700萬元,因此協會正積極轉型,希望藉由提供教育課程、辦理活動來轉型成社會企業。

玩具報你知

選購玩具時,建議優先選購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J)C1」、「商品檢驗標識M30001」、「商品檢驗標識R30001」,或「ST安全玩具」貼紙的玩具。由於許多玩具多以PVC(聚氯乙烯,一種塑料)製成,為了使材料柔軟,會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因塑化劑和PVC「不會鍵結」,所以會不斷「滲到玩具表面」,因此建議孩子玩完後,要確實以清水洗手,並避免吸吮玩具。

如有意願捐出二手玩具的民眾,可用寄送、或親送至回收點,而協會基於衛生考量,並不會回收絨毛玩具。玩具圖書館網址請點選這裡

選購玩具時,建議優先選購有「商品檢驗標識」指定代碼和批次流水號貼紙的玩具。(攝影/潘子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