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綠色新煮意:元極有機農場小旅行

綠色新煮意系列課程除了與廚藝教室合作之外,也媒合了台北的有機農場,課堂中的食材會優先採用台北有機的農產品,課程也安排一位農友共同參與,讓學員吃的到好食材,也能跟生產者互動,並且安排一次課程到農場參訪。

6/14的課程-有機小旅行,邀請學員們到北投的元極有機農場,由農場的主人薛蘭瑛老師安排了農場參訪、料理製作、農事體驗等課程。生活在台北的上班族,大概很少有機會踏進台北的有機農園(小朋友平常還有戶外教學的機會),因此在這一天的課程裡,我們便希望能透過感官的體驗,讓大家更親近土地與食物。

 

「吃」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因此一到農場就讓大家動手準備午後的點心。除了用農場自產的仙草、自熬的仙草水來做仙草凍,也因應端午節讓大家動手做艾草粿。一般市面上的粿都是用鼠麴草,艾草粿比較少見,一邊聞著淡淡的艾草香,一邊動手揉麵團,大家發揮創意做出自己專屬的艾草粿,有大眼蛙、噴水的鯨魚、星星等造型,放進蒸籠裡不用寫名字,一眼就能認出哪一個是自己的。

   

準備完點心,薛老師帶著大家進行農場導覽,農場裡的作物很多元,信手拈來都是解說的材料。教室旁的生態溪溝裡有野慈菇與荸齊,另一邊則是白柚、桃子等果樹,路邊的姑婆芋葉子可以做成帽子,沿路上也有許多小昆蟲,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導覽結束前老師也請大家分頭幫忙摘咸豐草的嫩葉,中餐就有野菜湯可以品嚐了!除了大家現摘現煮的咸豐草野菜湯,午餐的野薑花煎蛋、炒綠豆芽、炒小黃瓜等料理,食材也幾乎都來自農場,食物里程最短,大家也看得到食材原本的樣貌。

 

午飯後則是農事體驗時間,大家分組種仙草,自己採收絲瓜與小黃瓜。薛老師也教大家如何孵豆芽,在都市裡不見得有地方耕作,但是孵豆芽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回家自己嘗試實作的食材。一整天的課程有吃、有玩、有勞動,吹著自然風、親近土地,讓大家更認識土地與生產者,期待大家都能更支持在地的生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