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檢驗和追溯今上路 義美:政策落實有助食安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今(31)宣布包含黃豆、小麥、玉米、茶葉等12類食品業者,將從今日實施「強制追溯追蹤」管理,也就是業者須以紙本或電子的留存供應商資訊、產品資訊、流向資訊等。食藥署表示,雖然上述業者在明年元旦才須強制上網登錄,但若這半年間遭衛生單位稽查發現業者未自主管理,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

DSC_1548
食品業管理科長吳希文。(攝影/潘子祁)

食藥署表示,包括小麥、玉米、澱粉、麵粉、食鹽、糖、黃豆、黃豆製品等進口商,和資本額大於3000萬以上的製造商都須實施強制追蹤,而茶葉的進口商和資本額超過3000萬的包裝茶飲料製造商也在這波強制追蹤的範圍內。

未命名
眾多食品業進口商、製造商依照規模大小、營業登記分階段實施強制追溯、電子申報和強制電子發票。(食藥署提供)

目前食藥署僅要求上述業者「自主」建立追溯追蹤系統;但是明年元旦起,業者須依食藥署規定格式上「非追不可」登錄,並於後年強制改成開立「電子發票」。食品業管理科長吳希文說,雖然現在公告的業者「還不用強制上非追不可登記,」而不在公告範圍內的業者亦不用「強制」追蹤,但未來稽查發現無論業者有無在公告範圍內,一旦拿不出完整資訊時,都可依《食安法》開罰3到300萬元。
另外,食用油脂、肉品加工品、乳品加工品、水產品、餐盒食品、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進口、製造業者,已於今年2月前實施強制追蹤。其中油品進口商,和資本額大於3000萬元以上的油品製造商必須在10月31日實施電子申報,其餘類別分階段在明年元旦後實施。
而黃豆、玉米、小麥、澱粉、麵粉、糖、鹽、醬油、茶葉的進口商,和茶飲料的製造商從今日起也須實施強制檢驗,也就是業者須於每季實施一次自主檢驗,如糖須針對原料檢驗農藥殘留、重金屬,醬油原料須檢驗真菌毒素等。
另外,現場供應調製的茶飲料須標示產地和全糖熱量,而熱量可用果糖或方糖數計算;咖啡飲料則須標示咖啡因和產地,火鍋湯底也須標示「食材」或「風味調味料」。

未命名

對於諸多新制實施,食品大廠義美公司公關趙季堯表示,公司絕對遵守法律規範,也認為只要落實相關政策就能保障食安。只是日前總經理高志明曾表示「糖、咖啡要標示是不當政策」,他說是因為業者太多家,擔心「政策的落實效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