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X檔案:火龍果疫病蔓延越、台、中的全球化過程

近年台灣火龍果栽培面積倍數成長,這股旋風也吹到對岸去,許多台商帶著種苗到廣西開疆闢土,不過台灣早期從越南進口種苗時,就帶來不少病毒,如今隨著全球化旅程蔓延到中國,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上月29日發佈警報,指出台灣旅客攜帶的火龍果種苗,檢出仙人掌X病毒、蟹爪蘭X病毒、火龍果X病毒,以及其他三種有害生物,其中火龍果X病毒是中國首次檢出。

從越南、台灣到中國,病毒的全球化旅程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7月29日發佈警報,指出廈門機場攔截到台灣旅客攜帶火龍果種苗,檢出仙人掌X病毒、蟹爪蘭X病毒、火龍果X病毒,以及尖孢鐮刀菌、小杆線蟲、自由生活線蟲等,範圍涵括病原真菌類、植物病蟲類、病原線蟲類,已全數銷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須跟同仁確認有無收到通報。

火龍果中國質檢

X病毒會造成火龍果斑點、黃化,早期台灣從越南引進白肉種火龍果,因為扦插、嫁接方便,吸引不少農民投入,但因為是無性生殖,如果種苗帶有病毒,繁殖出來的種苗100%中標,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表示,現在台灣幾乎已經找不到沒有病毒的種苗了。

罹患仙人掌X病毒的火龍果植株(圖片提供:農試所)
罹患仙人掌X病毒的火龍果植株(圖片提供:農試所)

不同於越南白肉種,台灣的主流是改良過的紅肉種,味道比白肉種鮮甜,近年中國廣西、貴州也興起火龍果種植熱潮,台灣的紅肉種自然成為目標,劉碧鵑說,台灣的紅肉種產量、開花次數都比中國多,許多人早已透過越南轉口進入中國,因此對於中國宣稱「首次檢出火龍果X病毒」存疑。

也有農民表示,許多台商會直接帶著種苗到中國種,因為中國人工便宜,女工一天只要400元,不過因為是走私,沒有檢疫證明,也沒要求是健康種苗。

馮海東說,火龍果種苗沒有管制出口,因此不違反國內法律,但中國走私法規應有相關懲處規範。

健康種苗篩選效果不佳

農試所先前曾發展檢測技術,選出低病毒的火龍果健康種苗,也將此技術轉移給民間,不過花蓮農民李清秋表示,健康種苗一段時間後還是會罹患病毒,效果沒比較好。

台中農民范振清也說,如果沒有大規模區域防治,健康種苗仍然容易受到氣候和附近田區影響罹病,目前只能從自己田區,留下比較健康的種苗。

劉碧鵑說,X病毒會透過農機具傳播,例如同一個剪刀剪過罹病植株後,若沒有消毒,就會把病毒帶到下一個植株,現階段沒有防治藥劑,不過長期觀察,X病毒對火龍果品質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目前也很難找到健康種苗。

台灣紅龍果頭號敵人是潰瘍病

對台灣農民而言,近年火龍果最大的威脅是潰瘍病,農試所和高雄區農改場指出,56年前火龍果出現新型的「真菌型潰瘍病」,罹病的枝條會先出現淺綠色的小斑點,若放著不管,小斑點可相互融合成大褐斑,產生大量孢子,枝條可能會腐爛到只剩中心的維管束。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枝條與果實罹病嚴重,產量因而嚴重損失。(圖片提供:農試所)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枝條與果實罹病嚴重,產量因而嚴重損失。(圖片提供:農試所)

潰瘍病最喜歡高溫多濕,雨季時可以透過雨水飛濺傳播,冬天乾旱時孢子則靠空氣傳染,農試所指出,台灣有78成果園深受潰瘍病影響,平均損失28成,嚴重者甚至完全廢園。李清秋表示,最近這幾年,花蓮潰瘍病一年比一年嚴重,今年已經砍掉2成枝條。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德昌提醒,近日颱風來襲,農民應做好剪枝工作,保持通風,適時使用防治藥劑,仔細清園,避免潰瘍病爆發。

范振清則說,根本之道是保持植株健康,不要一次留太多果實,讓植株休息,也不要用過多農藥、化肥,保持土壤、生態健康,增強植株抵抗力。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枝條與果實罹病嚴重,產量因而嚴重損失。(圖片提供:農試所)
潰瘍病造成紅龍果枝條與果實罹病嚴重,產量因而嚴重損失。(圖片提供:農試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