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來勢洶洶 東部青蔥、文旦農友剉咧等

颱風「蘇迪勒」預估將在周末影響台灣,不禁讓人想起6年前的「莫拉克颱風」。由於颱風路徑可能直撲東半部而來,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市首當其衝,因此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農民注意田間管理,葉菜類、水稻務必確保水路暢通,果農可架枝條避免果樹遭狂風吹襲而倒伏。

花蓮區農改場副場長范美玲表示,青蔥最怕淹水,加上最近天氣炎熱,只要「水漫蔥田」經日曬,馬上就會「爛在田中」。因此建議蔥農要確保鄰近排水溝渠暢通,而豪雨落下時得特別注意是否有積水狀況。

花改場呼籲蔥農要確保鄰近排水溝渠暢通,而豪雨落下時得特別注意是否有積水狀況。(圖/花改場提供)
花改場呼籲蔥農要確保鄰近排水溝渠暢通,而豪雨落下時得特別注意是否有積水狀況。(圖/花改場提供)

園藝研究室主持人王啟正表示,空心菜、莧菜、韭菜、龍鬚菜等葉菜類可用紗網覆蓋,避免受狂風吹襲而受損,「不過覆蓋的紗網必須要蓋緊,以免紗網被吹開,反而使作物受損。」而菜圃的泥溝也須注意排水,不要讓土石阻塞導致田間積水。

作物改良課股長潘昶儒則說,花蓮上一期水稻收割約9000公頃,目前約有一半以上已插秧、種植二期稻作,因此農友須注意「秧苗不可以泡水太久,否則會有葉片黃化、枯萎的情形。」所以和葉菜類農友一樣,必須注意水路暢通,避免阻塞。

文旦農「剉咧等」

水果類果農,恐怕只能「聽天由命」,王啟正無奈地說,「最擔心的是文旦,」躲過上次昌鴻颱風,現在又來一個「蘇迪勒」,宜蘭、花蓮兩縣總計1300公頃的文旦還不到採收期,只能以「種植防風林、防風網,或在果樹上架支柱,避免果樹因搖晃而落果,或果樹倒伏的狀況。」

去年麥德姆颱風肆虐,花蓮文旦落果嚴重。(圖/ 范美玲攝影)
去年麥德姆颱風肆虐,花蓮文旦落果嚴重。(圖/ 范美玲攝影)

去年7月底麥德姆颱風從台東長濱登陸,把鶴岡文旦整個吹落地,害瑞穗鄉鶴岡村的失了收成;而今年剛走了「昌鴻」颱風未造成影響,現在蘇迪勒直撲花東,讓鶴岡文旦農「剉咧等。」

「現在能做的就是拿竹竿先撐住有文旦的小枝條,」避免文旦搖晃、掉落地面,瑞穗鄉文旦產銷班第二班班長陳文良說「其他什麼事情也做不了。」花蓮農改場曾架設「防風網」來降低風速、減少損害,雖有一定程度的功效,但副場長范美玲說還是得考量文旦果重、地形及颱風強度。

「如果颱風影響不大,今年文旦應能豐收。」助理研究員劉啟祥說,由於今年少有花薊馬和黑點病,加上果形、重量也是市場最熱銷的一台斤、正三角形,因此預期銷路應較往年好。「目前測試文旦甜度平均也有9度以上,」加上目前距採收期還有1個多月,建議文旦農不要搶著採收;若不幸農損慘重,將啟動農損機制。

為解決去年文旦落果問題,鶴岡社區協會向果農收購落果,加工製成精油、柚子醋,雖然花蓮農改場曾提供剝皮機,「但柚子大小不一,很難全部適用,所以多數只能人工處理,」理事長Namoh Arang說,因此許多果農乾脆放棄不做。而瑞穗農會雖也會收購落果製成柚子果醬、精油、茶包、面膜等加工品,但推廣部主任何禮汕說「農會能消化的量都不大。」

而目前花蓮有部分鳳梨農也正值採收期,其中以開英種土鳳梨最多。王啟正說,「花蓮地區的鳳梨多用作鳳梨酥使用,因此沒有固定的採收期,」現正值採收的鳳梨約為今年年初催花的一批,不過鳳梨不用太擔心風害,倒是需特別注意田間排水。「但是可以先採收的,當然建議先採收,」王啟正說像火龍果、部分鳳梨,藉此降低經濟損失。

宜蘭和部分花蓮的西瓜正值採收期,恐受蘇迪勒颱風影響。(蔡依真提供)

另外宜蘭、花蓮的西瓜可能因颱風浸水導致葉片、果實破損。花蓮農改場表示,宜蘭縣西瓜正值採收期,花蓮縣多屬生長中期,部分可採收,兩縣合計約有730公頃的西瓜尚未採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