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者非農會會員 擬放寬投保健保第三類 保費可望減半

現行具有農會會員資格的農民投保全民健保,個人每月需繳交的保險費是336元,但不具農會會員資格的從農者被視為地區人口,每月所需繳納的健保費是749元,較農會會員多出一倍以上。為改善此一現象,農委會日前預告修訂〈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申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明定從農者經由農會現勘,確認實際穩健從事農業工作,就能享有與農會會員同等的健保費率。

繼農委會7月中公告修正〈農民參加農保資格審查辦法〉,最近也預告修正〈農民申請參加全民健保的資格審查辦法〉。農委會考量耕作人常不是土地所有權人,但確有土地合法使用權且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因此在審查辦法中修訂新增「承租農業用地或其他合法使用他人農業用地」者,經農會勘查確認實際穩健從事農業工作,即可取得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也就是享有與農會會員相同的健保費率

另外,新修訂的審查辦法也取消務農須滿一年才能具備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的限制,也放寬從農者只要透過農地銀行租賃土地完成,經農會確認租約存在,報請縣市政府備查者,不用經過公證,即可取得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舉例,像是因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而租地從農者,各縣市政府都有名單,因此農民不一定要拿到法院公證的契約,只要農會願意出面確認其從農事實,亦可取得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

農委會也放寬務農者合法使用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或公營事業機構的農業用地、林地平均每人面積0.4公頃以上、其餘農業用地平均每人面積0.2公頃以上,只要出示合法使用權和農業經營的證明文件,即可取得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

周若男舉例,許多林農會跟政府或台大等學校單位申請土地管理,這些林農未來只要有取得相關單位開立的林木保管書,兩造不一定得簽屬契約,便可作為投保健保第三類的資格證明。

務農租地屬口頭契約者,仍難取得健保第三類投保資格

許多從農者因為老農多半只願以口頭契約出租土地,造成無法投保農保,賴青松即為一例。(圖/黃世澤攝影)
許多從農者因為老農多半只願以口頭契約出租土地,造成無法投保農保或享有健保第三類,賴青松即為一例。(圖/黃世澤攝影)

這樣的資格認定放寬雖然使部分農民受惠,不過其實民間租賃透過農地銀行媒合成功者不多,多半為口頭契約,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以及宜蘭女農土拉客成員吳紹文都是其中一例,因為他們非農會會員,目前僅能以無職業人口的名義,將健保掛在鄉公所下,只是健保費率較農會會員貴一倍以上。

「農保的條件和福利比較好,我們當然希望能加入農保,獲得更好的保障,」吳紹文說。

據吳紹文了解,近年投入宜蘭務農的從農者很少透過農地銀行租地,而且有地的老農因為有「三七五減租陰影」,也不願農地透過農會的農地銀行系統租賣。

「但像我今天種了八分多地的水稻,碾米下來共有5噸,碾米廠都會開立證明給我們,如果這項證明可以作為務農事實,我就有辦法投保農保或健保第三類保險了,」吳紹文說。

雖然有民間常有非務農者委託房屋仲介請碾米廠開立證明,假裝有務農事實,不過吳紹文認為,不能因為此法會有作弊的嫌疑,而剝奪實際務農者的福利,畢竟開立證明的主動權在碾米廠,政府需加強的是後續的監督作業,其實若要確定一個人有沒有務農很簡單,早期農會都是詢問左鄰右舍來查證。

宜蘭口頭契約農民至少150人 地方農業首長近期商討對策

成立倆佰甲、現為宜蘭縣農業處長的楊文全坦言,自己過去也曾是口頭契約的從農者,對於農保或健保規定的限制,感觸很深,他估算縣內大約有150人到200人屬於口頭契約者,他近期將會試著召集相關農民,討論對策。

農委會上網公布此項修正草案的預告時間是8月22日,不過發文公告的日期是8月19日,並表示對預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於發文隔日起 7 日內陳述意見,因此距離預告蒐集意見的截止日期826日,只剩不到三天。農委會表示目前已將審查辦法會銜內政部,期盼這個月底就能公告施行新法上路。

勞健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