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抽驗市售冰品4成不合格 知名冰品上榜 高雄糖圓圓複驗未過

炎炎夏日來碗刨冰,沁涼消暑,但暢快享用前,要特別注意冰品是否衛生。食藥署今年針對隨機抽樣市售78件冰品,進行衛生指標和病原菌檢驗,結果近4成不符標準,知名冰品店以利泡泡冰、小南門等皆上榜,不過經地方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後,再度複驗均符合標準,而高雄市糖圓圓冰品違規狀況多達6項,經複驗依然不合格,地方衛生局已決定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裁罰6萬至2億元。

刨冰違規最多

在這次抽樣的78件冰品中,經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第一波檢驗,共有34件不符衛生標準,其中不合格態樣以生菌數和大腸桿菌群超標為主,包含團購人氣店家振頤軒的芋到冰、Ice monster的鮮果原汁冰棒、米朗琪咖啡的咖啡冰沙、嘉義紅心粉圓的雪片黑糖冰、以利泡泡冰的花生牛奶刨冰、小南門的仙草冰都上榜。

此次檢驗市售冰品,不合格者以刨冰狀況最為嚴重,食藥署研檢組代理科長林澤揚分析,一般冰品在製作刨冰時都會有再製的動作,尤其會拿冰塊接觸刨冰機器,引此除了現場環境整潔外,人員操作和機器設備的乾淨與否都會是影響要素,只要任一面向有汙染情形,就會很容易孳生微生物或病原菌。

高雄糖圓圓初驗6項違規 複驗仍不合格

高雄糖圓圓這次復驗衛生仍不合格的冰品(圖片來源/糖圓圓冰品官網截圖)
高雄糖圓圓這次復驗衛生仍不合格的冰品(圖片來源/糖圓圓冰品官網截圖)

在所有違規冰品中,當屬高雄市糖圓圓冰品的有機薏仁冰超標狀況最為嚴重,其除了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標外,大腸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都被驗出陽性反應。

林澤揚解釋,除了生菌數和大腸桿菌外,仙人掌桿菌也是一種常見於環境中的微生物,最常出現在澱粉類食品中,這類微生物會產生孢子汙染環境中的食品,在衛福部訂定的衛生限量標準裡,其每毫升最多只能有100個;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則是常見於人體手部、黏膜和傷口中,因此高雄市該間冰品不論是人員和環境衛生管理上都出現很大的問題。

食藥署:購買冰品盡快食用 注意店家衛生管理

除此之外,就目前地方複驗結果,彰化縣012茶咖啡輕午茶的冰塊以及凱福登的香蕉寒天牛奶冰淇淋仍然不合格,地方衛生局將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進行開罰。食藥署呼籲,消費者購買冰品時應特別注意冰店裡的環境和人員衛生,此外購買好的冰品最好盡快食用,避免微生物的孳生。

有鑑於市售豌豆苗、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食品衛生指標菌時常偏高,食藥署今天在公布冰品違規的同時,也介紹該如何有效清洗生鮮芽菜。林澤揚表示,研檢組依照不同清水浸泡及流水沖洗時間、漂洗次數進行實驗後發現,以「清水浸泡15分鐘後再漂洗5次」或是「清水浸泡15分鐘後,流水沖洗5分鐘後再漂洗5次」等方式,其生鮮芽菜的大腸桿菌群含量都明顯下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