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過期食品改標銷售 凸顯回收食品待立法管理

進口蒙佐力拉乳酪、ARBELLA義大利麵、TABASCO辣椒醬等歐美食品買賣的見豐貿易,昨日遭高雄檢署破獲將過期品賣給下游東海食品行,任其改標再賣,檢方現場查獲有長滿小蟲的義大利麵、進口鵝肝醬和調味醬過期至少4至8年。

但東海食品行業者卻辯稱,改標此行為僅有兩年,目前不排除東海食品行還向其他上游貿易商收購過期食品,高雄市衛生局則已封存東海上百項產品,持續調查中。

見豐01

此次見豐貿易和東海食品行販賣過期食品的事件,凸顯了我國處理即期品或過期品缺乏一套完善的機制。處理食安詐欺事件有豐富經驗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日前義美食品也曾被衛生單位發現在倉庫存放過期品的事實,究竟食品廠的倉庫能不能存放過期食品?放多久時間就該銷毀?都仰賴中央制訂一套管理辦法供業者依循。

葉彥伯指出,過期食品的處理管道很多元,如果要銷毀,地方衛生局就要和地方環保機關的廢棄物管理單位有業務連結;若允許部分過期食品再製成飼料,地方衛生單位就需和農業單位有業務聯繫,中央若有一套辦法來管理過期食品銜接上的漏洞,才有機會防制業者不正當回收或進行轉賣的行為。

見豐貿易、東海食品低價購入過期品 改標後高價售出

檢警目擊食品行王姓業者持刀片在刮除過期標籤,想將自行打印的偽造標籤換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檢警目擊食品行王姓業者持刀片在刮除過期標籤,想將自行打印的偽造標籤換上。(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地檢署昨天兵分6組人馬,分別與衛福部食藥署北中南區管理中心、高雄市衛生局等單位,搜索見豐貿易的台北公司、台中和高雄倉庫以及位於高雄鹽埕區的東海食品行。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陳述其赴東海食品行買了2次同一口味且同一品牌的乳酪條,但有效日期的標示卻不一樣,衛生局認為東海可能涉嫌刑法的偽造文書和詐欺行為,因此報請雄檢指揮偵辦。

據了解,昨天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黃嬿如前往見豐的高雄倉庫時,當場發現貨架上有在5月便遭全聯退貨的141箱問題義大利麵,而從這些麵條包裝內可清楚看見活蟲蠕動,此外,檢察官也同步發現,現場有部分過期商品的效期標籤有遭竄改的痕跡,而且原本還打算當日出貨。

另一方面,檢察官陳建烈前往東海食品行搜索時,直接目擊食品行王姓業者持刀片在刮除過期標籤,想將自行打印的偽造標籤換上,同時一旁還擺放可塗抹過期標籤的香蕉水。

雄檢與高雄市衛生局進一步搜索發現,東海食品行有上百項過期食品,包含「蒙佐力拉」系列乳酪產品、藍乾酪絲、法蘭西乾酪片、笑牛乾酪、法國KIRI乳酪系列、POST早餐穀物麥片系列、麵粉薄餅、沙沙醬等過期食品其標籤有塗改痕跡,此外貨架上還擺滿了火雞醬、孜然粉、紅甜菜、咖哩黃瓜、西班牙白豆、雀巢檸檬茶粉等進口過期食品。

見豐02

雄檢指出,現場將東海食品行王姓祖孫3人帶回訊問後,皆坦承他們以原價一折向見豐購買過期食品,再換貼自行偽造有效期限的新標籤後,改以原價四折出售給約30家船務公司和散客,從中謀取3倍的暴利。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魏任廷表示,由於東海食品行販賣改標的過期食品品項過多,衛生局已查封倉庫所有商品,民眾若有購買也應盡快辦理退貨。他也強調,消費者不應只關注目前對外已公布的品項,無論是見豐貿易從國外批發的或是從東海食品行買走的進口食品都須特別注意。

至於東海食品行向哪些上游貿易公司購買即期品或過期品、見豐貿易是否又將過期品賣給其餘下游廠商,高雄市衛生局坦言,檢方仍在調查中,不排除還有其他業者淪陷的可能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