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高病原禽流感捲土重來 嘉義一禽場染H5N8 撲殺六千多隻肉鴨

ai-duck

入秋天氣轉涼,雲嘉地區再傳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證實嘉義縣1處肉鴨場日前驚傳200隻鴨突然暴斃死亡,檢體經送往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認為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已撲殺該場約6000隻肉鴨。

由於這批肉鴨雛鴨來自雲林台西,防疫單位除了針對案例場周邊一公里內13處禽場監測與消毒,也正追查供應雛鴨的鴨場進行監測。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證實,感染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的肉鴨場位於嘉義縣朴子市,地方防疫單位已於28日完成撲殺和環境消毒的工作。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發生的新型禽流感疫情,肉鵝損失最慘重,死亡率幾乎高達九成以上。鴨子屬禽流感保毒者,病徵較不明顯,但日前這處飼養規模將近7000隻的肉鴨場,日前卻突然死了200隻左右,因此家衛所初步檢驗出該鴨場染上H5亞型禽流感,還沒分型,便決定在28日上午10點立即撲殺剩下的六千多隻鴨。

施泰華指出,經檢驗該鴨場驗出H5N8,且有6個鹼基,確定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由於該肉鴨場周邊一公里內有13處禽場,地方防疫人員非常重視,除了採集檢體並輔導禽場加強消毒,採檢結果均為禽流感陰性反應。

不過肉鴨場飼主表示,該場雛鴨來源是從雲林縣台西鄉購入,因此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立即通報雲林縣。目前雲林縣防疫人員已針對供應雛鴨的飼養場採樣送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鴨隻對禽流感保毒動物,即使帶有禽流感病毒,症狀不明顯,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新型禽流感疫情中,死亡率也相對較低,不若新型禽流感病毒對肉鵝的死亡率高達九成。但這波禽流感病毒捲土重來,竟連鴨子也死了兩百多隻,是否意味著新型禽流感病毒已經變異,對保毒的鴨子攻擊性更強,值得關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