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種菇很夯 現實台灣菇業挑戰重重

小白菇、惡魔菇、阿飄菇,曾風靡全台的手機遊戲「觸摸偵探菇菇栽培實驗室」,還掀起民眾網購太空包自己種香菇的熱潮。不過近年台灣菇類產業面臨菌種老化、多樣性不足、氣候變遷等挑戰,掌握全台菇類種植技術的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也積極和產業合作、技術轉移,並開發成化妝品、纖體飲品等多元產品,協助業者開拓更廣的菇菇市場。

極端氣候、林地縮減 菇業成本攀升

根據農試所統計,全台每年共生產14萬噸的新鮮菇類,產值超過122億元,占整體蔬菜總產值的16.5%。不過農試所發現近年因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適合菇類生長的春、秋兩季縮短,導致菇類產量減少;加上都市化、林地縮減,培養菇類的木屑、腐木短缺,使菇農生產成本攀升。

因此農試所透過育種的方式,培養出較能耐熱、量產的品種,像褐色蘑菇菌種,形狀圓厚、肉色深,口感厚實鮮美、品質佳,適合供給餐飲業製成蘑菇排、焗烤蘑菇等產品;或「農試1號杏鮑菇」,其質地白嫩、紮實,產量亦高。

在產量上,而農試所也開發出「新試液態菌種培養法」,能節省至少35天的培養時間。傳統固態菌種培養法,須先在培養基上花10天培育母種,再利用米糠、木屑等培育21天,之後才能擴大栽培,前後至少須73天;但「液態培養法」因不斷注入空氣、促進菌體成長,節省35天的工作期程,且還能提高產量。

黑木耳飲品是時下流行飲料。(圖/潘子祁攝影)
黑木耳飲品是時下流行飲料。(圖/潘子祁攝影)

搶攻高檔食材、美妝市場

專賣「食藥菇蕈」的樂活生技總經理葉顯光表示表示,藉由農試所的技術移轉,公司成功栽培出「香檳茸」,不只菇蕈大、風味好,也富含多醣體,是許多高級餐廳的首選食材,「公司也將香檳茸加入雞隻飼料,孕育『香檳雞』、『香檳蛋』等高級食材。」

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楊淑惠則是利用銀耳,開發出乳液、粉底液、洗面霜等化妝品。她解釋銀耳富含多醣體,具保濕、淡斑功能,雖然市面上的藥裝廠都嘗試萃取、添加進化妝、保養品中,但「方法都不對,」所以一直面臨純度不夠的困境。

但農試所獨門研究出萃取技術,每1台斤的乾燥銀耳可提煉出180公克、純粹的「銀耳萃取物」,再調配36公升的清水,就能當作保養品的原料,目前這3支試作品含35%到70%不等的銀耳萃取物,不過這項技術目前仍處於接洽業者的狀態。

另外,農試所已技轉出的「木耳青春飲」、「木耳順暢飲」也是熱門商品。由於青春飲僅使用黑木耳10%的萃取物利用,但剩餘的90%多醣體、纖維都沒充分利用,「所以我們就把它剩的部分再利用、再開發。」

楊淑惠也說,因木耳含「多酚類」可抑制體內蝕骨細胞,降低女性的骨質酥鬆症;而木耳多醣體分子量較大,「小腸想吸收,卻無法吸收,讓腸子處在不斷活動的狀態,」因此才有刺激排便、消化的功能。

走出實驗室,農試所要和廠商更結合

「我們就是希望農試所的研究不要只留在研究室內,」助理研究員呂昀陞說,研究成果不應只留在實驗室中,因此農試所也積極進行技術轉移,目前已輔導超過10家廠商;而也有超過2000人透過農民學院授課、專業訓練班進行技術升級。

image00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