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抽穗最怕強颱 稻農嘆:今年喝西北風

杜鵑襲台,帶來大豪雨,許多地方淹水為患,沿海農田也不例外。據農委會統計,截至下午4點為止,農損約有1.7億,其中正值抽穗期的二期水稻紛紛倒伏,損失最為嚴重,有農民大嘆:「今年要喝西北風了!」

西部沿海花生多災多難 上回焚風這次強颱

12047145_1085238461487929_8996311825395016306_n
西部花生田成汪洋(圖片提供/蔡一宏)

強颱杜鵑擾中秋,昨天傍晚5點自宜蘭南澳登陸,帶來狂風豪雨,上個颱風蘇迪勒重創尚未復原的烏來地區,晚間溪水暴漲,再度發生土石流,所幸緊急撤離後並無大礙。

據統計,此次杜鵑侵襲下來,目前以雲林縣的農損最為嚴重,約佔全台4成,不少食用玉米、落花生等作物倒伏、浸水,「許多茂谷柑也因為強降雨,出現裂果的狀況。」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這次颱風比上回蘇迪勒颱風帶來的水分還多,由於茂谷柑比一般柑橘類水果的皮還要薄,水分控制要很謹慎,這次裂果應該會比落果還嚴重。

至於上回西部的花生、地瓜田,因蘇迪勒帶來的焚風吹拂,枯黃一片,這次則是泡在水裡,在嘉義東石栽種有機花生的蔡一宏3甲農地「全泡水,恐怕全部都會烏有去。」蔡一宏表示,上次蘇迪勒颱風來他的花生才剛種下去,因為還沒發芽影響不大,但這次都已經開花了,卻泡在水裡。

蔡一宏指出,這次杜鵑來台剛好遇上漲潮,海水漲得比海口還高,「就算花生田有作排水,但還是都排不出去,」現在只有等潮水快快退去,才可以看到真正花生田的狀況。

農友:水稻抽穗最怕颱風,存活率低

上個月蘇迪勒帶來的狂風豪雨,吹掉柚子和香蕉,這次二期稻作正值抽穗期又碰上杜鵑,損害是目前統計下來最嚴重的農作物,被害面積1882公頃,損失金額約有2300萬元,其次為茂谷柑、香蕉、番石榴和巨峰葡萄。

種田已有30年、曾獲神農獎的翁良材直言,「水稻抽穗最怕颱風了,抽完穗遇到颱風很難存活下來,抽穗起來還沒稔實的可能還有6到7成存活率,正在抽穗的存活率大概剩4成。」

翁良材的12公頃稻田,有80%都倒伏了,「本來有6到8成的水稻已經抽完穗,再10多天就可以收割,卻遇上颱風。」他表示,剩下沒倒伏的還要看未來這幾天天氣是否好轉,如果好轉,至少還有部分可救回。

12046920_1085237548154687_5237900877869154153_n
二期水稻紛紛被杜鵑的強風豪雨吹倒了。(圖片提供/翁良材)

沿海養殖還好,甜柿落果尚不至於血本無歸

沿海養殖一帶,漁民普遍反映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並沒有蘇迪勒颱風帶來的那麼嚴重,在嘉義縣布袋鎮一帶從事生態養殖的邱經堯說,因為事前有作降水位準備,影響不大;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也說,台南北門區做好的增高堤岸跟排水設施都運作良好,都能承受杜鵑颱風帶來的豪雨,進快排掉。

此外,此時正值甜柿熟成期,台中東勢甜柿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吳宏斌和位於台中摩天嶺的世豐果園欣慰表示,影響仍在可接受範圍,其中世豐果園的主人林世豐說,此次落果雖然有1000多顆,但相較8年前柯羅莎颱風帶來的血本無歸,狀況已經好很多,更加堅定他們要往自然農法的方向前進。

林世豐表示,柯羅莎來時,他們還使用慣行農法栽種甜柿,因為灑了很多肥料,即使到了十月甜柿仍持續長大,後來改用自然農法,任甜柿依照自己的生理狀態成熟,前些日子葉子都轉黃,也採收了一些;他認為,面對極端氣候、大颱風越來越頻繁的現今,越自然的栽培方式比較不會血本無歸,他還打算將迎風面的甜柿逐年汰換成較能抵擋風雨的桶柑。

12063717_1085239108154531_7769386990894523448_n
(圖片提供/世豐果園)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