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潘朵拉的便當盒 校園午餐怪現狀

撰文/蔡佳珊(經典雜誌特約撰述)  攝影/劉子正(經典雜誌攝影)

孩子的營養午餐真的營養嗎?校園午餐問題百出,今年五月就傳出苗栗某國中吃稀飯配包子,嘉義某國小喝到臭酸紅豆湯。近年食安風暴中,病死豬、過期肉、黑心油,都流入營養午餐;農藥超標、動物用藥殘留被驗出,更是屢見不鮮。取代了愛心便當的營養午餐,為多少媽媽分擔了煮飯責任,如今卻不光是營養打問號,安全性更可疑。

食安拉警報,學生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物中毒案件統計資料,從2010到2014年,五年累計下來食物中毒總人數二萬六千多人,其中發生在學校的患者就有一萬四千多人,比例高達52.9%,是在餐廳中毒人數的兩倍。

「那些黑心廠商一被抓到,問說你賣給誰?營養午餐。」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單刀直入說道。八年前,孫文昌的小孩常常跟他抱怨學校午餐不好吃,念營養學的他決定深入了解,進入學校家長會,並開始從事食品業。這才發現校園午餐問題盤根錯節,疑慮重重。而一切的癥結,都與低價脫不了關係。

三色豆、高麗菜、小雞腿,加上一碗甜湯,如此簡單菜色,是常見的校園午餐內容。但食材安全與否,卻難以由肉眼辨別。
三色豆、高麗菜、小雞腿,加上一碗甜湯,如此簡單菜色,是常見的校園午餐內容。但食材安全與否,卻難以由肉眼辨別。

當一頓午餐比一瓶礦泉水便宜

16元,到便利商店裡能買什麼食物?連一瓶礦泉水都買不起。

16元卻是台灣某些孩子一頓午餐的食材費。

雲林縣和嘉義縣是全國校園午餐價格最低的縣市,每餐經費約為28元,再扣除10到12元的廚房設備維護費和人事費,廠商得標價僅僅16到18元。某些國小甚至傳出12元的超低價。

如此價格已經維持十幾二十年,萬物齊漲只有校園午餐不漲。「16塊要買菜買蛋又買肉?」孫文昌指出,優良廠商在無利可圖情況下多半做不下去,變成「敢的人繼續做」,只有在食材採購上壓低成本。

賣場即將過期的冷凍肉、果菜市場賣剩無人要的下品蔬果、充滿人工添加物的廉價丸子,就此登上孩子午餐餐盤。

「你知道為何三杯雞、咖哩雞常常出現在菜單上?」孫文昌分析,這類菜色多半使用最便宜的雞胸肉,因口感風味差,便以重口味烹調壓過去。另外,魚類最常用油炸的,藉以掩飾新鮮度不足。

雲林縣家長協會北港區執行長李明遠也深有同感。「咖哩雞的雞肉往往只有幾小塊,而且吃起來很乾澀,」畜產出身的他一試便知肉品含水率很低。鄰近西螺與北港市場,他也深知午餐業者買菜手法,「下午兩、三點,整個喊市都要結束了,他才進去買,『總掃』。那些菜都是販仔揀剩的。」

一名台中團膳廠商坦言這種不肖業者確實存在:你標多少錢,廠商就去買那個價格的東西給你。便宜的下等菜,泡水後菜就活過來,新鮮與否也不見得看得出來。她抱怨,家長都覺得越便宜越好,不知道廠商也要生存。

儘管校園午餐食材堪慮是公開的祕密,調漲價格看來勢在必行,然而詢問幾位雲嘉地區的校長與官員,答覆態度卻是遲疑保守、甚或消極反對。

校長說:「要漲價,家長會反彈。」「偏鄉學校中低收入家庭比例高,擔心增加家長負擔。」鎮長說:「隔代教養多,一餐而已嘛,阿公阿嬤覺得吃得飽就好。」教育官員說:「講到錢我不能作主,要跟家長漲價,我看會『罵罵叫』,議員也會罵。」

大人推托,學童受害

團膳公司的中央廚房裡,廚師費力烹煮大鍋菜。沒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將午餐製作與食安把關皆外包給了廠商。
團膳公司的中央廚房裡,廚師費力烹煮大鍋菜。沒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將午餐製作與食安把關皆外包給了廠商。

「都說家長不要漲,但你有問過家長嗎?」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小惠反駁,之前北辰國小進行問卷調查,有八成家長都同意將原本一個月五百元的午餐費調到六百元。何況經濟弱勢學生的午餐費是由政府補助免繳,漲價並不影響。

也有學校做了家長問卷調查卻調漲失敗,贊成漲價的家長氣憤指出:「問卷設計得不清不楚,只問你同意漲或不漲,但漲或不漲的條件都沒有說明。」

「一天只要多個兩塊,買菜就很好買,我就不用一天到晚跟廠商吵架了。」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說。學校營養師負責管控午餐食材品質,經常得和廠商斤斤計較,然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天多兩元,一個月不到五十元,家長當真出不起嗎?

諷刺的是,建國國中的午餐在幾年前由外包廠商改為自立廚房,收費由一餐40元調降為一餐30元。現在學校希望再微幅調漲,卻遭家長反對而未果。

學校不是不想漲,只是不願面對家長反彈,於是寄望地方政府帶頭喊漲。但地方政府也怕漲價得罪選民,縣庫又不夠充裕足以承擔。而多數家長由於看不見孩子在學校午餐吃什麼,關心和介入有限。種種的鄉愿、私心與迴避,長年遷就拖沓,造成一頓午餐比一瓶礦泉水便宜的荒謬現況。

更為人詬病的是,許多學校還能從這麼低廉的收費中存下可觀的午餐結餘款,從數十萬到數百萬都有。結餘款主要用途本為校內自立廚房的設備維護費與人事費,但有家長質疑,設備維護需要這麼多錢嗎?這筆錢會不會排擠了午餐食材費用?

校園午餐必須公開招標,這些年來多數學校已將標準由「價格標」改為「最有利標」。不過在鄉下地方,往往還是以出價低者優先考慮。某些路途遙遠、人數又少的偏鄉學校,連願意來標的廠商都沒有,經常公告好幾次都流標,遑論選擇「有利」與否。

偏鄉學校只好互相結盟聯合招標,但如此一來,得標廠商必須跑好幾個地方送餐,運費大增,價格卻未比別人高。學校怕流標,不敢要求午餐品質,廠商也越發強勢。台南更有多所百人以下小校,雖有政府補助,但經費不足支付廚工薪水與退休金,必須拿買菜錢和結餘款來補;一名國小主任表示,長期寅吃卯糧,「有的學校廚房都快倒閉了,」以致還需低調自行對外募款。(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第206期2015.09

台南慈濟高中的校園午餐均為素食,格外注重蔬菜農藥殘留問題,學校會自行定期抽檢廠商送來的蔬菜。
台南慈濟高中的校園午餐均為素食,格外注重蔬菜農藥殘留問題,學校會自行定期抽檢廠商送來的蔬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