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絞碎小公雞 全球首例 德國預計2017年實施

全世界每天有成千上萬隻蛋公雞,因為不會生蛋,出生第一天就被殺害,雖然看似是人類食品工業化下的必要之惡,但德國拒絕這個論點,德國政府今年宣布,將利用萊比錫大學的最新科技,在小雞剛受精時檢測性別,只讓母雞孵化,目標在2017年開全球首例,禁止直接絞碎剛出生的小公雞。

不過我國農委會表示,目前這項技術還在實驗室階段,必須看篩選的準確度及成本,能否符合業界需求,目前仍在觀望。(下面影像截取孵蛋場碾碎剛出生小公雞的畫面,原始出處影片請點選這裡。影片含有令人震驚內容,請慎入)

24

蛋雞界重女輕男,公雞只能安樂死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羽毛豔麗、高大威猛的公雞,似乎比母雞受歡迎,但在工業化蛋雞市場裡,從受精的那一刻起,公雞就註定死亡的命運,因為牠們不會生蛋,而且成長速度和肉質,也比不上專門育種來食用的肉雞品種,標準的「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又浪費飼料。

專門提供小蛋雞的台灣富祥農牧場和永光蛋種雞場都表示,受精蛋大約21天孵化,一出生就會用雞羽毛或肛門辨別公母,「一秒可以分辨2、3隻」,如果是公雞,則會集中用二氧化碳窒息,以符合動物福利的方式,讓小雞還沒感受到痛苦就離開,再用高溫發酵製成肥料,或是按照廢棄物相關程序處理。

也有些研究室會拿來做實驗,但數量很少,大多仍直接處理掉,「因為牠們不是我們的商品,沒有經濟效益。」

歐美大廠更講求效率,直接讓小雞站上輸送帶,用絞碎機絞成肉末,殘酷的畫面頻頻引發國外動保團體強烈反彈。

其實,按照規定程序用二氧化碳或絞碎機,都符合美國獸醫協會安樂死規定,因為絞碎機速度快,小雞可能還沒感到痛苦即死亡。

德國採用新科技知道公母性別

雖然上述措施有安樂死標準,但眼見黃澄澄的小雞出生不到幾小時就結束生命,仍讓許多人感到不忍;另一方面,蛋雞業者認為,這一切都是為了供應人們足夠雞蛋,不得不做的必要之惡。

全世界的科學家都為了這個難解的議題絞盡腦汁,目前人類科技還無法育出專生母雞的品種,因此科學家退而求其次,乾脆研究如何在小雞還沒孵出來前就知道性別,在小雞有知覺前,把雞蛋做其他利用,盡量取得動保和商業飼養的平衡。

包括日本、荷蘭、德國,都已研究出用雞蛋形狀或抽取胚胎,檢測性別的辦法,但因準確率和成本問題,目前還未應用到商業生產。

不過德國萊比錫大學今年有重大突破,一般受精蛋大約三天就能形成血管,科學家在蛋殼上鑽一個小洞照射特殊光線,分析血管裡頭的血液細胞,判斷是公雞還是母雞的染色體,一次只要10秒,還能順便找出有問題的蛋,已設計出檢測儀器。

德國政府今年四月參觀萊比錫大學實驗室後,對此技術十分樂觀,美聯社報導指出,德國農業部部長Christian Schmidt表示,現在德國一年約需絞碎4500萬隻小公雞,運用這項技術,每顆蛋增加的成本不到2分歐元(約新台幣0.7元),希望在2016年將這項技術實際運用到孵蛋場,目標是2017年推廣到全國孵蛋場,禁止絞碎小公雞。

台灣仍在觀望中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長期關注國外蛋雞動物福利,就他了解,台灣規模沒歐美那麼大,目前以二氧化碳窒息為主,參照實驗動物安樂死處理程序,相對歐美用絞碎機,觀感比較好一點。

他認為,德國這項技術的原理,和之前許多科學家研究的一樣,但準確率是關鍵,如果只有七、八成或容易誤判,業界可能意願不高,現在這項技術還在實驗室階段,仍須評估後續應用狀況。

永光蛋種雞場說,目前還沒看到國內有這樣的科技,現在公母雞出生率約一半一半,直接讓小公雞安樂死是成本考量,沒有辦法,如果有判別性別的方法樂觀其成。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業者用的二氧化碳濃度能否讓雞立即死亡,外界毫無所悉,台灣養蛋雞的原原種都是來自國外,如果國外有這樣的趨勢,台灣也責無旁貸。「國外的養雞也是產業化,但他們為了回應消費者的訴求,開始檢討,發展產業不一定得虐待動物。」

目前農委會雖然制定了「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不過大多著重在飼養過程,朱增宏認為,應該進一步探討蛋雞的來源、運輸、失去產能後的屠宰等等,建立一套更完善的標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