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村的方寸之間-土角

土角,是甚麼呢?在近幾年積極的接觸了村之後,慢慢的,跟著農村的夥伴、耆老慢慢的漫步於農村的空間之中,才慢慢的了解,原來,農村的智慧高深莫測,絕非我們所想的一樣,沒有甚麼特色與趣味。

最近,跟著斗六市溝垻社區的夥伴在閒聊,在地有什麼東西、代表性的呢?在大家集思廣益、你一言我一語之下,有人冒出來說:阿不然我們來做土角囉!當下,整個討論靜止了,大家左看右看,在十秒之內,整個討論忽然之間又開始熱絡了起來,大家開始訴說起以前的故事,聊起當時候50年前整個農村的環境是怎樣的,開始分享起每個人的生活。

於是乎,在經過了一系列有趣的討論之後,大家開始下定決定,相約一起來做做看。來到了相約的時間,大家在開始在討論著,土角磚的材料是什麼?要去哪裡找土?要怎麼做?….這時候社區一個八十歲的阿伯站起來說:走,來去我的田裡看看,我的稻田即將收割,且當中的土質較為具有黏性,因此來做土角,絕對是不二人選。後來,等到了阿伯的稻田收割了,我們再度地跟著社區夥伴來有阿伯來到了他的田裡,看到了阿伯跟伯母已經在中午的時候,喜悅地來到田裡工作。簡易的跟阿伯跟伯母打聲招呼後,我們一行人也快速的加入挖土、裝土、運土的行列,就這樣,我們一同開始了製作的第一步。

來到了要玩土階段,這時候也邀請了社區學區內的小朋友一起來同樂,一同跟著社區夥伴們看到了當天的土經過兩天的浸潤之後,大家一起進去泥巴裡面,一邊撒著稻草,一邊在泥巴裡面跳著舞,雖然有些小朋友不敢下去玩泥巴,但卻也都散發著羨慕的表情,在旁邊看著,這時候,阿伯與社區陳理事長,開始跟小朋友介紹著土角的由來,土角磚在以前是冬暖夏涼,也是很好的防震材料,那時候如果有人要蓋房子、改豬圈、穀倉…等等的時候,一定都在半年以前開始備料,而且左鄰右舍、大人小孩一定都會一起出來幫忙,而且一定笑聲不斷,因為有時候可能會有人跌到,有時候小朋友會開始玩起泥巴。

聽著阿伯在講著講著的時候,好像那時候的場景又重新的再現,也正在現在的環境中再現著。這時候泥土的黏性足夠了,阿伯一聲令下,開始跟著社區夥伴還有小朋友一起當起搬運工,一起進行下一個動作「印土角」,印土角這件事情,看起來雖然簡單,但卻有著無比的吸引力,吸引著大朋友小朋友一同進入了時空隧道,一同嘻嘻哈哈起來,有些人不小心噴到了臉、有些人不小心的吃到了土,阿伯說:沒關係啦,他的土都是很營養的,他們也都是從小吃著這塊土地的土長大。

這個做土角的過程看似簡單,但卻有著無比的智慧在這裏面,問阿伯說:他平時哪時候有空,阿伯笑說:他天天都是假日,因為他很開的過著每一天,當他聽到這次要做土角的時候,他內心即有一股衝動,想說這就是我們的事情,所以他跟著社區這群老玩童一起做著這些事情的時候,心裡面都年輕了起來,也都相當的開心。

從整個過程下來,社區夥伴們堅持著要把這項技藝傳承下來,也堅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心,從早做到太陽下山,總算完成了這項壯舉,印了將近百塊的土角,當大家一同坐在涼亭看著自己的成果的當下,每個人所展露出來那份表情,我想那就是 自信與堅持吧!看著看著,內心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糾結了起來,也或許是打從心裡的敬佩吧!a1 a7 a8 a3 a2 a4 a5 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