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ayEasy風光賣米 中國天貓驚傳下市?

日前台灣PayEasy,風光賣米到中國網路平台「天貓國際」,18日卻驚傳下架,外傳是因沒有取得台灣的檢疫證明,而且賣得不好,不過PayEasy說絕無此事,這批貨走新型態的「跨境電商」模式,本就不需台灣檢疫證明,下架是因中國正在抽檢,通過後就可立即恢復上架。

「天貓國際」是中國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的子牌,專門販售全世界食衣住行品牌,今年和台灣網購平台PayEasy接上線,來台契作36萬公斤台中霧峰、花蓮玉里的「益全香米」(台農71號),天貓國際港澳負責人還特地來台辦記者會,首波1萬份在11月11日開賣,但一週後忽然下架,至記者截稿尚未恢復上架。

天貓
天貓國際來台買米,並在花東稻田秀出LOGO(圖片提供/PAYEASY)

台灣米輸中未檢疫?PayEasy:中國抽檢先下架

《糧食管理法》規定,台灣米輸出必須取得出口同意書,2012年台灣防檢局和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另外訂定「臺灣稻米輸往大陸地區出口管理規範」,出口稻米的加工廠必須有燻蒸設備,或其他相關檢疫設施,通過檢疫後才能出口。

不過PayEasy副總陳中興解釋,這次雙方不是走傳統貿易路線,而是新型態的「跨境電商」,不需台灣檢疫證明,PayEasy事前就向農糧署備案,取得出口同意書後,合法進入中國保稅倉,再由中國檢疫、檢驗有無雜草、害蟲、真菌等,「中方規定抽檢期間要先下架」,這次是例行檢查,等結束後就會恢復上架。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理論上輸出中國的稻米,都需有防檢局開立的檢疫證明,這批稻米的確沒有向防檢局申請;不過進出口貿易主要是看輸入國的需求,如果需要檢疫證明,貿易商才會來申請,若中國有其他模式,不用檢疫證明,台灣防檢局也管不著。

PayEasy這批米10月就取得農糧署出口證明書,不過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說,核發出口證明書不需要檢疫證明,只審查加工廠是否合格、稻米品質有無符合CNS國家標準,檢疫是防檢局負責,如果中國有要求檢疫證明,業者應該就會申請。

跨境電商流程
跨境電商流程(PAYEASY提供)

天貓網站已不見PayEasy台灣米

花蓮農民夏俊傑參與天貓國際契作3公頃,不過他說農民主要是透過PayEasy收購,不清楚後續銷售狀況;另一位契作的霧峰農民翁良材也曾就此事詢問PayEasy,當時PayEasy說明,這批米只是促銷檔期過了,網站暫時看不到,「一直都有在賣」,後來天貓打算另外建置專屬台灣的新平台,整合所有台灣品牌,目前還作業,所以天貓網站暫時沒看到這批米。

中國近幾年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縮短通關流程,採取「保稅進口」或「直購進口」,也就是先讓貨品進入中國海關的特殊監管區域,確定出貨前,再由地方檢疫機關檢疫、通關。目前選定上海、杭州、寧波、鄭州、重慶、廣州、深圳等城市的電商平台試點,天貓國際即位在杭州。

以這次台灣米為例,PayEasy走「保稅進口」,出口稻米進入中國「保稅倉」,中國消費者在天貓國際下單後,系統通知出貨,中國海關再檢驗,確認沒問題清關後,就可直接發貨到消費者手上。

相較以往先檢疫、通關,才能販售的模式,保稅進口速度快了好幾倍,只要3~4天就能收到貨。不過近年中國也出現不同聲浪,質疑跨境電商產品躲避相關的食品安全、貿易法規,且將檢疫任務下放到地方單位,增加食安風險。

雖然PayEasy強調是因例行檢驗而暫時下架,不過業界猜測沒那麼單純,可能牽涉到政治問題或賣得不好。但陳中興否認任何猜測,強調「這是新型態的貿易模式,台灣許多業者和政府單位都還不熟悉,因此產生誤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