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產地限定 白玉蘿蔔註冊商標

近年美濃白玉蘿蔔的名號大響,市場出現不少冒名情形,就連便利商店關東煮裡的進口大塊蘿蔔也被稱為白玉蘿蔔,美濃農會在101年推出「蘿蔔冒出頭」產地認證圖樣,今年更進一步取得「白玉蘿蔔」的註冊商標,未來僅有美濃地區種植的「朝陽早生種」蘿蔔才可稱作「白玉蘿蔔」。

「朝陽早生種蘿蔔」為何被美濃農會命名「白玉蘿蔔」?走進美濃客家老伙房的正廳,你會看到祖堂供奉的土地龍神旁總寫著「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這是「白玉蘿蔔」的名字由來,也是當地農民與歷史文化的連結。

23

美濃白玉蘿蔔 產業轉型先鋒

白玉蘿蔔是美濃地區冬季輪作的重要作物之一,不僅外型比一般白蘿蔔瘦小,生長期也較短,只需45到50天就可採收,但你知道嗎?美濃農民之所以開始大規模栽種有其歷史因素。

早期美濃曾是全台灣種植菸葉產量最高的鄉鎮,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隨著2012年台灣加入WTO後,菸葉面積從200公頃瞬間銳減到100公頃,過去美濃農民都會在菸葉田旁的畸零地種植白玉蘿蔔,面臨WTO帶來的產業衝擊,白玉蘿蔔因此成為「開路先鋒」,成為支撐農村經濟的另一個來源。

美濃農會:命名結合「種植登記制度」確保產量、品質

白玉蘿蔔商標(蘿蔔冒出頭)
白玉蘿蔔商標(蘿蔔冒出頭)

不過隨著美濃白玉蘿蔔的名號大響,市場出現不少濫用的狀況,就連便利商店關東煮裡的大塊蘿蔔也被稱為白玉蘿蔔,美濃農會在101年推出「蘿蔔冒出頭」產地認證圖樣後,去年申請「白玉蘿蔔」的註冊商標,日前已通過申請。

鍾清輝指出,為了建立美濃白玉蘿蔔的品牌,未來只有美濃地區種植「朝陽早生種」的才可稱為白玉蘿蔔,除品種確定外,農會一方面也會透過販賣朝陽早生種得種子來確保白玉蘿蔔的品質,他解釋,農會之所以販賣種子並不是要壟斷或是賺錢,而是希望農民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種子,反而破壞白玉蘿蔔的名聲。

此外美濃農會販賣種子也是希望能同步推展「種植登記制度」和「預警措施」,以提供未來產銷輔導的基礎名冊,以今年為例,鍾清輝說,今年農會販賣的種子約可種植200公頃,每包種子一台斤進價380元,賣給農民300元,來購買農會種子的農民都必須登記姓名、電話、地址等資料,若登記面積超過200公頃,農會也可提出預警,提醒農民種植過多,未來價格恐會暴跌的狀況。

除了鮮採的朝陽早生種白玉蘿蔔可使用商標對外販售外,鍾清輝指出,農民或加工業者製作的加工醃漬品也使用美濃地區種植的朝陽早生種,也可對外以白玉蘿蔔的名號販售,不過由於加工品牽涉食品添加物等問題,農會會要求業者做生產記錄,供農會審查,確保白玉蘿蔔加工品的品質。

63091_390284034382472_463423852_n
美濃近年大力推動白玉蘿蔔產地之旅(圖片提供/美濃農會)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