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視X上下游】十個種籽,十個部落 專題報導

原住民部落與土地緊密相連,種籽更是生命與文化的核心,在原視成立即將屆滿十年之際,特別製作「十個種籽,十個部落」系列專題,從12月4日開始播出十個部落農業的故事,讓大家更認識部落土地長出來的獨特故事。

上下游很榮幸參與這個專題,負責協助企畫與網站製作,請點選「十個種籽,十個部落」的專題網站,可以搶先閱讀完整故事,也有每集電視的預告帶,在正式播出後,也可以在網站上直接收看,歡迎大家前往閱讀。以下為專題前言與預告片介紹:

YouTube video

十個種籽,十個部落 專題前言

文/原視

原視滿十歲了!十年來,我們報導原住民部落的各項議題,關注部落未來的發展,從土地出發,向祖先學習,走向下一個十年。

部落的未來與土地息息相關,各族群自古傳承特有傳統的作物、農法與耕作經驗,形成了每個部落特有的文化、祭典與故事。在原視紀念開台十年之際,我們製作了「十個種籽,十個部落的故事」系列專題,介紹十個部落農業,讓大家更認識部落土地長出來的獨特故事。

為了慶賀原視十周年,這次我們特別跨界合作,邀請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策劃、製作網站,透南風工作室協助前期田調、拍攝,窩們工作室等影像工作團隊進行整體製作,讓專題更加豐富。

這次專題我們將帶領大家認識不一樣的部落世界,包括種植稀有高梁的馬兒部落,講述遷村的歷程;由天神降下的禮物紅糯米,帶給阿美族世代幸福;在山中的多納部落,孕育出黑米傳奇;阿美族的冰箱放在大地,摘不完的野菜豐富山上世界。

鏡頭同時來到原住民百年傳統作物─紅藜,族人想要把他帶上月球;賦予勇士力量的樹豆,如何讓嘉蘭度過八八風災的煎熬;海風親吻的蘭嶼,芋頭陪著達悟族人走過百年歲月;阿里山的鄒族高大,也種植高大竹筍,成為部落經濟的支柱。

最後來到卡那卡那富部落,春天的太陽開啟小米的種植,長出豐富傳說;阿里山的糙米薏仁,耐旱耐風,粗放野種就能開花結果,就如原住民族堅強的生命力。

從12月4日開始,我們將陸續播出「十個種籽,十個部落」系列專題報導,雖然無法涵蓋原住民族各族的農業故事,藉由拋磚引玉,讓社會瞭解原住民族與土地的緊密連結,以及蘊藏土地的生態智慧。「十個種籽,十個部落」專題的時間與主題如下,歡迎大家準時收看。

除了電視播放之外,也將在網站放映,每一集的精彩故事已經整理成平面報導,收錄在這個專題網站中,歡迎大家一起進入部落農業的世界!

十個種籽十個部落專題網站,請點選這裡閱讀

集數 播出時間 片名
01 2015/12/04 高梁:valjulu思念的季節
02 2015/12/04 紅糯米:天神的禮物
03 2015/12/11 黑米:山裡的傳奇
04 2015/12/18 野菜:阿美族的冰箱
05 2015/12/25 紅藜:Ljuwa的返鄉
06 2016/01/01 樹豆:勇士的力量
07 2016/01/08 芋頭:海風親吻的土地
08 2016/01/15 青筍:山上的經濟
09 2016/01/22 小米:女人的田
10 2016/01/29 糙米薏仁:鄒族的有機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