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PM2.5不夠多?台電重提彰工火力發電廠 環保署退回

去年年底,台灣西半部、台中以南地區的空氣品質幾乎「紫爆」,抬頭望望天空一片灰塵塵,為了對抗空氣汙染和氣候暖化,發展再生能源,控制燃煤發電廠排碳量幾乎已是全球共識,不過日前台電卻反其道而行,向環保署提出「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想在彰化建造一座燃煤發電廠。

彰化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有六輕工業區,空氣品質堪憂,今天上午環保署審查開發案時,無論地方居民、環保團體和彰化縣政府都表達反對立場,在場審查委員更提到,台電送審的環境調查資料全部停在97年前,時過境遷,很多環境現況、國際能源發展趨勢應該考量進來,最後全案決議退回經濟部,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重新審視。

11年爭議 彰工火力發電衝擊環境、生態

「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其實是11年的舊案,民國93年環保署首次審查該案,因該廠在空氣汙染、海域水質、白海豚保育上有著重大爭議,後遭環保署審查小組決議「不應開發」,不過該案在民國97年捲土重來,歷經5次審查,當時環保署要求需進行空氣汙染總量調查,待「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調查報告書」審定後30天內再提送。

「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調查報告書」去年11月通過環保署核備,12月台電再度提出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不過提出的開發資料全部是92年到97年間所調查的,並無進一步資訊。

多年前參與該案審查的前環保署環評委員詹順貴、李根政、立委田秋堇等人,今天也現身表達反對立場。李根政指出,彰工火力發電廠重提審查實在是浪費國家資源,環評法有規定開發單位若要再重提案子,必須研擬替代方案,但此次台電提出的開發內容和10多年前無異,不僅台電該譴責,環保署配合台電演出,更是紊亂國家體制。

彰工火力開發案除原有的空氣汙染、白海豚和小燕鷗等生態保育問題外,另一項遭環保團體質疑的是,日前台電公布最新電源開發方案明確表態,2025年核一二三廠依序除役後,全台也不會有缺電危機,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台電現在卻要再蓋一座火力發電廠,根本自打嘴巴。」

12507348_1143715292306912_7891607397236730614_n
環團今日再度北上關切(攝影/郭琇真)

台電補件重提案子 補件資料竟與7年前無異

今天審查會議上,會議尚未進入實質討論前便有環評委員指出,台電提出的資料都是舊的難以進行審查,台電代表環保處資深事業工程師溫恒正則坦言,環保署要求該案需在「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調查報告書」審定後30天內再提送,時間太短了,資料難以更新,他更直言,彰工火力發電廠也不在目前台電的電源開發計畫內,會補件提出是為了讓審查程序能夠走完。

席間,更有環評委員提到,自97年審查該案以來,經濟部訂定了《能源發展綱領》、環保署有了《溫室氣體減量法》等,主管機關經濟部應該重新審視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案的必要性,是不是符合未來國家人民的需求,而不是一昧讓台電獨走《環評法》。

地方主管機關也反對 環保署決議退回經濟部

此外,彰化縣政府環保局綜計科長陳金蘭提到,彰化縣政府目前正極力想要解決細懸浮微粒(PM2.5)的超標問題,縣議會也正在推動禁燃生煤和禁用石油焦等政策,彰化已經沒有空間再增設火力發電廠,容納更多的碳排放了。

由於多位環評委員質疑彰工火力開發案的必要性,環保署專案審查小組最後決議,該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主管機關需確認該案符不符合能源開發政策和未來國家整體開發方向,討論其他替代方案等可能性,重新擬定為新案後再送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