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您為何要吃變質10小時的肉?

01

市場溫體肉=放置常溫超過10小時的肉,大家說溫體肉最新鮮,您覺得呢?如果您有一絲的好奇與疑惑,就讓我們共同探討,為何國人對於肉品衛生安全認知,仍停滯在古早時期無法往前?!

台灣及先進國家法規明令,動物一定要在合法屠宰場屠宰,並經官派獸醫檢查合格。且由於禽流感關係,102年起農委會規定「市場禁宰活禽」,只要在傳統市場屠宰活體動物,就是違法。

您家附近有屠宰場嗎?台灣屠宰場每日屠宰量從2千隻到10萬隻不等,其作業時間從晚上9點至隔日凌晨3點,並經常以常溫運輸配送。事實上,這些所謂的「溫體肉」,在您購買以前,已暴露在室溫超過10小時!

一、肉品放常溫一定會壞掉:將迅速孳生細菌,有效期間只剩8-12小時。

二、傳統市場的溫體肉,口感不會特別好:因為肉品已經開始酸敗。除非是屠宰後一小時內現煮吃下肚,這種現宰肉才可稱之為新鮮!

請直接至附近的傳統市場觀察真相!

一、週邊是否有屠宰場?攤商貨源從何而來?

二、是否有攤商用冷藏或冷凍設備陳列肉品?

我是獸醫師,讓我告訴您何種肉最安全:

一、由合法屠宰場屠宰、並經獸醫檢查合格。

二、真空包裝+急速冷凍:屠宰後,待動物體中心溫度降至5℃以下,馬上分切並真空包裝(真空包裝,才能有效阻隔空氣,確保新鮮品質),再置入-40℃的急速冷凍庫,2天後轉進-18℃冷凍庫保存。

三、搭配政府產銷履歷驗證,確保整個過程口說有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