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派紅酒草莓 陳芓亮示範法式鄉村料理

位於法國北部、鄰近比利時的Nord pas de Calais,是法國第三大食材盛產地,這裡的花椰菜聞名全國,光生吃就很香甜,當地家家戶戶更喜歡製成濃湯溫暖享用;還有,這裡盛產的草莓連裡面的心都是紅的,搭配勃艮地紅酒燉煮,簡單的紅酒草莓醬就可上桌。

6年前定居此地的台灣人陳芓亮,長期經營「CARNETS DE CUISINE 法國鄉村廚房」部落格,介紹法國鄉村農事和料理,不同傳統法菜給人精緻、繁複的刻板印象,陳芓亮藉由和婆婆學習料理,深入法國人的日常,深刻體會到法國鄉村料理中樸實和尊重食材原味的精神。

紅酒草莓。
紅酒草莓(圖片來源/C’est La Popotte法國餐桌好幸福官網)

法國鄉村友善 學習務農做菜

陳芓亮原是服裝造型師,13年前為了學習法文、突破當時職場環境,當時年約28歲的她勇敢隻身到巴黎索本大學念書,沒想到從此和法國結下不解之緣。

因著當地法國朋友的關係,陳芓亮得以深入法國家庭品嘗家常料理,對於當時從未到過歐洲的她,法國餐桌上的一切事物都令她感到好奇。「為何這裡花椰菜的香氣和台灣不一樣?」、「這裡的雞蛋竟然沒什麼腥味?」……承襲爺爺、父親喜歡做菜的血液,陳芓亮沿著這些疑惑不斷往下挖,一邊進修法文、一邊探索法國料理文化的奧妙。

直到認識現在的先生、隨先生回到位於法國北部Nord pas de Calais老家,跟著公公和婆婆下田種菜,陳芓亮開始有大量機會接觸法國鄉村料理,她總說:「我很幸運,相較部分定居法國的台灣人會遭到種族歧視,我在這裡很受當地人照顧,無論再簡單平凡的料理問題,婆婆都不厭其煩的向我解釋,這個時節該種什麼菜、什麼農作物種法錯了,隔壁鄰居還會熱心跑到菜園提醒我。」

定居法國的台灣人陳芓亮。定居法國的台灣人陳芓亮(圖片來源/C’est La Popotte法國餐桌好幸福官網)

鄉村料理多元 蘋果派就將近30種

陳芓亮說,Nord pas de Calais很鄉村,這裡家家戶戶都有一塊田,有的甚至還會養馬、羊、雞、鴨等動物,菜盤裡的食物不是來自田裡,就是和鄰居交換而來,「像今天我種了很多大蔥,但沒有種紅蘿蔔,就可以拿著大蔥和鄰居交換,因此食材來源變得非常簡單。」

不僅如此,陳芓亮說,大約在5年前許多法國巴黎餐廳也開始會在後院栽種蔬菜有些甚至會在郊外租一塊田或是和在地小農合作,食材來源的透明化在法國漸漸成為料理人的基本素養。

陳芓亮深入法國家庭後,驚艷於法國鄉村料理的多元性,以蘋果派來說,在法國就有20、30種做法,因為地域不同、種植方式的差異,製作出來的蘋果派也不盡相同,像經典的諾曼地蘋果塔有圈薄派皮,塔皮上鋪著片片層次豐富的蘋果,反觀同屬法國北部的勃艮地,該地域家庭製作的蘋果派通常沒有派皮,而且喜歡使用雞蛋、牛奶和糖當基底,一口咬下的口感類似布丁或慕斯。

諾曼地蘋果派
諾曼地蘋果派(圖片來源/C’est La Popotte法國餐桌好幸福官網)

凸顯食材原味之美 

此外,在法國蘋果還會分成甜點用、料理用等類別,像盛產蘋果的諾曼地不只有蘋果塔,當地家庭還喜歡自釀蘋果酒、製作奶油蘋果雞等料理,而陳芓亮居住的Saint-Omer盛產白花椰菜,除了可做沙拉、濃湯外,當地家庭還有人研發做成蛋糕或取代麵粉做披薩。

法國鄉村料理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強調食材原味,以白花椰菜濃湯來說,法國家庭喜歡單純將煮熟的花椰菜打成泥,添加牛奶、酒,細心熬煮便端上桌,而餐餐常見的沙拉,其佐料通常也只是簡單的橄欖油、醋、海鹽和胡椒等,「對於法國人來說,食材才是主體,而調味料只是提升食材味道的配角。」

除了白花椰菜,在Nord pas de Calais當地的農人還會伴河種植的蔬菜有朝鮮蓟、南瓜、馬鈴薯、核桃、大蔥、蕪菁等農作物。(圖片提供/陳芓亮)
除了白花椰菜,在Nord pas de Calais當地的農人還會伴河種植的蔬菜有朝鮮蓟、南瓜、馬鈴薯、核桃、大蔥、蕪菁等農作物。(圖片提供/陳芓亮)

旅遊頻道親自示範 2月1日TLC上映

陳芓亮尚未真正定居Nord pas de Calais前,曾回台灣經營咖啡店,當時她咖啡店主打的餐點便是法國鄉村風格,這樣的料理風格很受登門品嘗的消費者歡迎,回到法國後,她除了積極透過部落格傳遞法國鄉村料理,也一直希望製作節目,讓法國料理最基層的真實樣貌呈現在台灣人眼前。

幸運的是,曾因製作生活節目進而結識的渼利鏵國際有限公司黃碧芬,在聽聞陳芓亮有這樣的想法後,在前年終於排除資金、人事等困難,帶著團隊實地前往法國Nord pas de Calais拍攝,該節目「C’est La Popotte(http://www.cestlapopotte.com/)」將於2月1日晚間7點在TLC頻道播出。

第一季「C’est La Popotte」鎖定法國北部,包含阿爾薩斯、諾曼地、勃艮地、巴黎等,由陳芓亮介紹、親身示範法國鄉村料理。陳芓亮認真地說,「不同傳統法菜高貴精緻、追求米其林星等的印象,法國鄉村料理的多元和純粹讓我感到非常滿足。」

陳芓亮說,「其實做菜不需要很高超技巧,只要能取得好食材、真心對待食材原本風味,不過度烹調,每個人都能做出很好的料理,而這是這些年來,我生活在法國鄉村裡,這裡的人們和土地帶給我的啟發。」

YouTube vide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