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退休伯伯的自然桶柑 野味香甜

文/好食機

猶記得將近兩年前,曾伯伯的女兒和女婿、兒子和媳婦,向他遊說採行自然農法時,曾伯伯還有點半信半疑。這段時間,他們全家非常團結、上下一心,不怕麻煩地堆肥改良土質、遠赴東勢請教果樹專家、學習各種專業知識,終於,有了一點點令人感動的成果。

不僅自己的果園生意盎然,旁邊的叔叔和鄰居,也慢慢受到他們影響,甚至也來請教曾伯伯,要開始轉作無藥、無化肥的農法。嗯,這就是一個社區翻轉的開始。

12626032_10207251988355647_1782133436_n

退休老杯杯的自然農法之旅

曾伯伯是退休公務員,6年前返鄉耕種家裡的柑橘園。曾伯伯家族都是種柑橘的,因此,他一開始也是跟親戚一樣,打算採用一般的農法。可是他們兒女超級孝順,很擔心曾伯伯施用農藥的過程健康受到影響,因此,百般遊說他不要使用農藥。

然而,就像所有改做友善環境的農民一樣,曾伯伯一開始不敢嘗試,他說,不用藥醜醜的柑橘,別說賣不掉,連送親友都沒人要!

他的子女不放棄,邀請他到永和社大,參與我們當年在社大開設的「綠色生活」課程,然後,也邀請我們去他們家果園,幫忙遊說他父親,但是,果樹種植我們實在外行,所以請他們去東勢找經驗豐富的果園協助。曾家大小可真是行動派,在東勢吳子鈺的協助下,他們找到果樹專家的協助,開啟了他們家的自然農法之旅。

12660487_10207251989275670_1285161792_n

自然桶柑風味好 生態豐富

曾伯伯的兒子為了改善果園土壤,向附近的茶工廠購買了5萬多公斤的廢棄茶葉渣,開始堆肥。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才一年多的時間,果園的土壤變得鬆軟,而且,堆肥之後,他們就不再施肥,讓大自然的力量自己餵養他們的果樹。

而且,他們真的落實草生栽培,從兩年前決定全面採行自然農法之後,就幾乎不除草,並且採用東勢農友的方式,以「壓」的方式對放雜草,也就是,僅靠人力把草壓平,連根都不除。兩年下來,果園不僅草相豐富,連生態也很「傲人」,各種蟲不說,連樹蛙都回來了。

當然,自然農法必須付出的代價是產量,今年產量算多的,也不過1200斤。曾家子女很開朗的說,產量少沒關係,至少我們的父親得到健康!事實上,不只是他們得到健康,消費者也得到嚐鮮的口福喔!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們家柑橘。一樣是桶柑,但曾家接近野放的農法,風味就是有著那麼一點點的不同。說酸也不是,說甜也不死甜,而且,每一顆都有著不同的個性,辨識度極高。上週,我買一箱30斤送給高雄一位老饕級的長輩朋友,朋友很開心的回報我品質極佳,我立馬加碼再買三箱,四處送人!

12660356_10207251988435649_1985411425_n

今年桶柑採收慢塞車 請大家多多幫忙

他們的柑橘數量不多,但很遺憾的是,今年我們社區共購的桶柑塞車,幾位農友的桶柑今年產量都不錯,加上曾家果園比較晚採收,結果我們沒能力幫他們賣,實在很汗顏…..

眼看過年就要到,雖然曾家很看得開,沒賣就算了,但這麼用心的農民,如果不能在實質銷售上給他們一些支持和鼓勵,實在很可惜。所以還是再推薦一次,希望已經買過桶柑的朋友能夠再買一次。

真的很可惜,他們一家人都很客氣,也不擅於賣東西,而我們雖然自詡為協力小生產者的社區通路,也沒能力幫他們推銷,讓好東西就一直掛在樹上,實在很過意不去。趁著過年大家都需要柑橘的時刻,讓這些好東西上我們餐桌,別辜負了大自然犒賞我們的美意!

曾家柑橘訂購網址:http://bit.ly/23GdH8b

耕作面積5分地

使用資材:茶葉渣堆肥、撒各種種子豐富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