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街埔心溪污染嚴重 首列「廢水總量管制區」

農地污染層出不窮,每當農民無預警看到農地遭插牌公告為重金屬汙染場址,總是無語問蒼天。環保署繼年初修改《水污染防治法》,在污染嚴重的農地灌溉水源劃定兩級管制區,加嚴銅、鉻等六項重金屬汙水排放標準後,近期核定「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流域」為全國第一個廢水排放總量管制區。

該區域內有日月光中壢廠和中壢工業區2個工業區,以及25家印刷電路板製造業、金屬表面處理和電鍍工廠,鄰近農地引灌面積廣達950公頃,長期深受重金屬汙染。桃園市政府今天正式公告後,該區域工廠將有2年緩衝期,改善廢水水質。

全國首次劃設「廢水排放總量管制區」工廠廢水加嚴管理

環保署日前修訂〈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許可審查管理辦法〉,分級劃設總量管制區,限縮銅、鋅、鉻、鎳、鎘、六價鉻的排放標準,以往工廠排放這六項重金屬,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即可,未來劃定成第一級管制區後,環保單位將不再核發含有這六項重金屬的廢水排放許可證,且既有工廠必須改善廢水水質,符合比較嚴格的「灌溉水標準」,例如鉻的放流水標準是2ppm,灌溉水則是0.1ppm,整整嚴格20倍。

第二級管制區雖有開放含六項重金屬的新設工廠,但廢水排放標準比照灌溉水標準,至於既有工廠和工業區標準都限縮為放流水標準的一半。環保署第一個核定的「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流域」即為「第二級管制區」,流域內的日月光中壢廠和中壢工業區的廢水排放標準,重金屬銅將從原本的3ppm限縮至1.5ppm。

此次全國首例廢水排放總量管制區「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流域」,總面積廣達1萬公頃,該區域每天事業單位產生的廢水約有75000噸,主要流經龍潭、平鎮、中壢、大園、蘆竹等區域。

10391481_1151027954908979_3268284266051042381_n (1)

新街溪、埔心溪流域 長期銅汙染

桃園農地當中有45%是引用河川或區域排水水源,面積有946公頃,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張根穆舉例,像埔心溪上游的中壢工業區長期排放事業廢水,中下游農田再引用埔心溪河水灌溉,導致這個區域農田有重金屬累積汙染的問題。

根據環保署調查結果,近5年來新街溪重金屬銅合格率僅53%、埔心溪則是17%,水質多屬中度汙染,經調查公告為土壤汙染控制場址面積已有145.4公頃,主要都以銅為主。

環保署此次將「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流域」列為第二級總量管制區外,還將埔心溪上游支流「黃墘溪」列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張根穆解釋,環保署進行河川重金屬來源分析後發現,中壢工業區排放口之後的黃墘溪銅重金屬濃度從0.1ppm以下飆高到0.4ppm,是中下游河川主要汙染源,因此做此決定。未來該水域不得再新設工廠,既有工廠則要符合環保署新的放流水標準。

12662453_1151029088242199_8899603007990081614_n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張根穆(攝影/郭琇真)

除了桃園 彰化、台中今年有望通過核定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除了桃園市新街溪和埔心溪外,接下來農地污染較為嚴重的彰化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將會陸續提出總量管制範圍,彰化會聚焦在東西二、三圳,台中則是詹厝園圳,這兩區域目前已經進行到公聽會階段,將有機會在今年通過核定,當越來越流域的廢水排放受到總量管制後,農地污染問題將會逐步受到改善。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