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小麥慢發酵 希味饅頭自然甜

對許多人來說,饅頭就是早餐店裡一顆十元的便宜食物,不過在台南新營火車站附近,卻有一個掛著「希味工房」招牌的小店面,標榜老麵發酵、手工整形,不惜花了2倍以上的成本,使用本土小麥做饅頭,從麵粉到出爐,耗費30小時。

這個全台罕見的土生土長饅頭,是一個半路出家的黑手師傅游朝清,花了3個多月時間,才研發成功的心血結晶,而故事的起源,竟和8年前的金融海嘯有關。

12109092_538643149646139_5910343664265137016_n
圖片提供/希味工坊

黑手轉行做饅頭,一開始連發酵都看不出來

游朝清原先住彰化老家,在修車廠擔任修車師傅,妻子李培馨在中科上班,兩人每天一早5點多就出門,回到家已經晚上10點,全心為了1歲多的小孩打拚;沒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來襲,修車廠受到影響,收入大不如前,妻子也面臨放無薪假的窘境。

正當兩人面臨中年危機,李培馨的親戚提議,不如到新營外婆家附近常吃的饅頭店學個一技之長,沒想到這個天外飛來一筆的建議,竟獲得饅頭店老闆同意,答應收他們為徒弟,從此踏進這個陌生的產業。

雖然有點誤打誤撞,但上有高堂下有小孩,夫妻倆都抱著不能失敗的決心,一改上班族晚睡的習慣,半夜三點就起床揉麵糰,但毫無食品經驗的兩人,還是面臨一段難熬的陣痛期,只知道一股腦使勁,把自己搞得腰酸背痛。

「而且我連麵糰有沒有發成功,都看不出來。」回想起這段往事,游朝清仍不由自主笑了出來,那時出爐的饅頭有大有小,學了一年才比較有把握,幸好顧客沒跑掉。

游朝清和李培馨用台灣小麥做出本土饅頭
游朝清和李培馨用台灣小麥做出本土饅頭(攝影/林慧貞)

中年轉業,巧遇台灣小麥

中年踏入陌生領域需要強大的勇氣,沒想到他們的師傅心臟更大顆,才教一個月,就把店面交給他們;雖然硬著頭皮接下,但游朝清自覺功夫還不到位,經常上網找文章交流,去年無意中認識了使用本土小麥的阿段烘焙店麵包師傅火頭工,首度嘗試台灣小麥就驚為天人。

有些饅頭為了方便操作,會加入植物油,或鹼化過酸的麵糰,甚至添加香料、色素,讓外表更好看,不過他們的師傅,一開始就傳授用天然老麵發酵、手工整型,游朝清發現,台灣小麥很新鮮,養出來的老麵糰,酵母非常活躍,而且麥香味十分濃厚,單吃就很有味道,而且因為在5度c長時間發酵24小時,所以可以自然釋放出甜份又不會太酸,連糖都不必加。

這些寶貴的經驗,是建立在90多個失敗的日子裡,游朝清說,饅頭需用中筋麵粉,台灣小麥是中高筋,因此揉壓時手勁要放輕一點,水分控制需比一般美國、加拿大小麥更精準、攪拌時間不能太久、速度要快,否則容易混入空氣,產生氣泡。李培馨半開玩笑說,這段時間試了多少,「看他的身材就知道!」

饅頭是中筋麵粉製成,但台灣小麥是中高筋,攪拌、水分、整形時都必須特別注意
饅頭是中筋麵粉製成,但台灣小麥是中高筋,攪拌、水分、整形時都必須特別注意(攝影/林慧貞)

台灣小麥饅頭回頭率高

除了100%純本土小麥饅頭,過年前希味工房還特別推出黑豆饅頭、薑黃饅頭、桂圓饅頭,全都使用台灣食材,雖然因為成本是普通麵粉兩倍以上,售價是兩倍,但客人回頭率高,食安事件後,許多人都願意花錢買真材實料的饅頭。

雖然做饅頭必須五點起床,晚上七點才能休息,但游朝清說,這樣的生活踏實多了,「做的都是我們的。」而且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目前一天大概用掉十公斤台灣小麥粉,未來希望逐步增加比重,讓更多人吃到台灣小麥的好滋味。

本土小麥和本土黑豆做成的黑豆饅頭
本土小麥和本土黑豆做成的黑豆饅頭(攝影/林慧貞)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