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滑手機 順手查農藥

智慧型手機當道,許多農民都變身低頭族,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近年也跟上潮流,將原本放在網頁上的農藥資料手機化,這週推出第一個成果「農藥標示系統」app,只要在手機輸入農藥俗名或化學名稱,系統就會自動跳出製造廠商、毒性、核可日期等,連廠商申請時的許可證書都公開,農民買藥時可立即比對,讓偽農藥退散。

iscomeddie-01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目前所內正在整理長期累積下來的農藥資料庫,「農藥標示系統」已經開發2、3年,近年藥毒所正系統性比對市面上農藥,以及廠商當初登記的許可證內容,查核是否有自行增減或不符處,用這款app來測試,方便又快速,因此近日正式上架,所有人都能下載使用。

「農藥標示系統」的介面很簡潔,共有9種方式可供查詢,包括劑型、廠商名稱、毒性標示、產品來源、產品中英文名稱等等,連一般農民較常用的俗稱攏ㄟ通,例如輸入「好年冬」查詢,系統會自動跑出「好年冬」的中文普通名「加保扶」,列出登記廠商、核可日期等。

iscomeddie-02

若想深入瞭解,可以點選「詳細資料」,查看農藥的進口地、毒性標示、劑型等等,「標示樣張」可直接看到廠商申請時的資料、有效內容等等,若廠商申請的是85%農藥原體,就不能製造販售60%的農藥原體產品,農民也可比對不同公司出產的同種產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農藥。

費雯綺說,app還可顯示農藥中毒時的急救方法,毒性、外包裝等,有些不肖業者會仿大廠包裝,但仍有些許差異,農民若不放心,買藥時可以立即用手機比對;若有農藥被防檢局淘汰、禁止使用,也會同步更新。

不過使用Apple手機的農民可能要再等等,目前app只有Android版本,iOS版現正開發中,但時間無法確定。

「農藥標示系統」app主要針對現有標示,防堵偽劣農藥,不過農民更關心的可能是作物生病了要用什麼藥,費雯綺說,藥毒所在網路上有「植物保護手冊」,清楚記載哪種作物生了什麼病、需要用什麼農藥,近年配合防檢局作物延伸用藥的計畫,改版修改,也是下一階段手機化的重點。

下載農藥標示查詢app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com.iscom.www.tactriapp&hl=zh_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