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看見台灣養殖漁業的「真實安全」

前言:對有心肉舖子創辦人郭旭英獸醫師而言,推廣「真實安全」的國產肉品,一直是他信守的理念。他耗費5年時間,輔導5位飼養農家、3間屠宰分切廠、1間加工廠進行產銷履歷驗證,進而販售通過驗證的產品,形成安全肉品產業鏈。郭醫師期待,因為一份單純的執著,讓更多廠商加入有心的行列。

001-02

我長期深耕國產家禽畜產業,發現台灣水產有極大問題。某些漁民打撈漁獲上岸後,就地宰殺與分切包裝,這雖然不違反漁業加工流程,但這樣的衛生條件與品質,你真的能安心吃下肚?

你知道嗎?家畜禽皆需經過合格屠宰廠處理,才能包裝成肉品;但魚類卻不用,這是我無法認同的。所有動物應先由獸醫師檢查合格,確認無疾病後再行屠宰。當動物一死亡,肉品就會開始變質,故須配合急速冷凍、真空包裝等步驟方能保鮮。

現行制度下,台灣漁業、畜牧業及食品加工廠最大差異點:

漁業 畜牧業 食品工廠
政策 免工廠登記 需屠宰場登記 需工廠登記
作業
流程
打撈後直接屠宰、分切與包裝 1.由官方指派獸醫師進行屠前、屠後檢查

2.屠宰、分切、包裝、環保、及消防等流程及環境須經國家審查合格

1.加工、包裝、環保、及消防等流程及環境須經國家審查合格

2.需聘請專業有證照人員(獸醫師、畜牧技師或食品技師)

3.需進行追溯管理

由於食安問題頻傳,受到輿論壓力影響,政府以嚴苛標準要求食品加工廠。反之,卻開後門給漁民,美其名曰:扶植小農,但已讓食用安全蒙上陰影。

現殺魚最新鮮?你吃的魚真是現殺的嗎?

一、現今社會的假象:漁民為了符合「台灣人愛吃現殺魚」的需要,泡藥水讓魚、蝦成為會動的殭屍,經過長時間保鮮都不會壞掉。

二、漁業運輸的事實:從海岸邊捕撈、運輸至各縣市批發市場、再到傳統市場,至少需要1-2天的時間。

註:台灣人普遍高學歷,但為何還有人相信,魚類長時間離水還會是活的!?

三、遠洋漁業從出船到回港需半年以上:很多深海魚包括鮪魚、魷魚、鰭魚、鰜魚和秋刀魚都是出海超過200浬捕撈來的。捕撈後,一定馬上處理再經由船上的急速冷凍庫進行凍結,這些魚有可能是現殺的嗎?

為何堅持以水產養殖取代遠洋漁業捕撈?

一、全球海洋漁業資源枯竭:因為人類過渡漁撈、環境污染及全球溫室效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2007 年指出,近半的海洋漁業區已達最大負荷量,四分之一被過度開發而產量下降,僅剩四分之一的海域仍有產量提升的潛力,未來若無有效的管理機制,將會導致海洋資源耗盡。

二、過度捕撈導致生態系改變:生態系中魚種組成發生明顯的改變,高價且大型魚減少,而低價、小型魚或無經濟價值雜魚(如海星、水母等)增多。

三、無法確保無汙染:現在的海洋,因為工業廢水、船運排油、垃圾、核廢料傾倒,導致海水汙染,深海魚不一定能確保無毒。

目前台灣市場上的魚,通常是一艘船做一次檢驗,或是一季挑選一種魚送驗,根本無法確保安全,每種魚捕撈地點不同:遠洋漁船出海,一定是多處捕撈,不會只有定點,每個地點狀況不同,可能有輻射、重金屬、農藥汙水疑慮,太平洋從北到南各處狀況不同,地點可能如下:

(一)從俄羅斯車諾比黑海邊緣捕獲
(二)從日本福島附近捕獲
(三)從中國大陸工廠汙水排水口的東海捕獲
(四)從南海鑽由孔附近捕獲

在人類如此強取豪奪,不停壓榨天然漁業資源的情況下,捕撈漁業的漁獲量自然無法提升,未來產量甚至可能年年下降。反觀養殖漁業則可以規劃性生產:

一、計畫性生產:可依市場需求生產魚量,可保障農民收益,也才能調節環保生態。

二、控制用藥、停藥狀況:動物不生病就不用藥,動物生病即合法治療,並遵守停藥期,確保魚肉的藥物殘留合乎規定。

三、統一飼養環境:每一批抓一隻魚做檢驗,就可代表整場。

漁業的產銷履歷亂象

目前台灣的產銷履歷魚類規範非常混亂,只要養殖端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後,無論是在岸邊就地宰殺、或經合格加工廠處理,皆能貼上產銷履歷貼紙。

然而站在專業立場,我的要求標準更高,特別是加工廠也得俱備工廠登記並符合產銷履歷、HACCP等驗證。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水產是無毒且安全的

如同我常說的:「我是吃肉不是吃活雞」,同樣的道理「我是吃魚肉不是吃活魚」。肉品要安全,一定得通過屠宰分切這一關;所以養殖環境好,加工過程的品質更重要,這樣才能吃到好東西!

002-01

註:產銷履歷是由農委會與第三方驗證單位把關,生產過程的每個步驟皆需通過驗證並如實登錄,任何環節缺一不可。生產者每年需另耗資上百萬元不等,只願讓真實與安全能被您所見!

現在,有心肉舖子也開始賣魚囉!本著販售「真實安全」國產肉品的初衷,我仍有以下堅持:

一、養殖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二、經產銷履歷加工廠屠宰包裝
三、是自家人敢吃的食材

從陸地家禽畜類轉戰養殖漁業,郭醫師協助的漁業產業鏈,包含養殖場及加工廠,這些人都是台灣在地的小農,而且堅持進行他人不敢做的產銷履歷驗證。我們的用心需要您的認可,請一起為「真實安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