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海輪擱淺漏油 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受威脅

12834844_1715191962030420_1845784094_n
攝影:陳盡川

紐埃籍耘海(YUN HAI)輪於2月25日凌晨擱淺於澎湖縣小白沙嶼,今日海洋公民基金會工作人員搭船至現場,發現油污已開始漏出。

小白沙嶼為澎湖東北角三個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之一,4月份開始,陸續會有來自澳洲的紅燕鷗、白眉燕鷗、鳳頭燕鷗在此棲息繁殖,在澎湖東北角海域覓食正於此時繁殖的丁香魚。

這次擱淺的貨輪船上仍留有約145噸的柴油,根據海洋污染防治法之「重大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屬於第二級的應變層次,在海岸管理法中的規範,因此次擱淺位置小白沙嶼在平均高潮線往海洋延伸至三十公尺等深線範圍內,屬於海岸範圍,因此,應由應變計畫中第陸項處理措施,由環保署負責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召集相關機關,採取應變措施。

港務局3月2日與耘海號船東進行協商,希望由船公司盡快找到海事公司進行油料抽取,然而當時海況不佳,對方並未承諾進行抽油工作;明日港務局將再邀集船公司進行協商。然而,今日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及理事陳盡川等人搭船至現場,發現已經有油污越過攔油索,而小白沙嶼南方的鳥嶼居民也發現附近採的紫菜、鐘螺等已染上油污無法食用。現在澎湖的風浪仍不小,隨著海流將持續擴散,屆時會更難處理。

隨著春天即將到來,許多迴游性魚類將來到澎湖海域,也將有許多海鳥從南半球遷徙而來、以及大量仔稚魚在此繁殖,如果此次貨輪的油污未能妥善處理,將全面影響海洋生態及漁民生計。

根據商港法53條:「船舶於商港區域外因海難或其他意外事故致擱淺,必要時,航港局得逕行採取應變或處理措施;其因應變或處理措施所生費用,由該船舶所有人負擔。擱淺、沉沒或故障漂流船舶之船長及船舶所有人未履行移除前或有不履行移除之虞,航港局得令船舶所有人提供相當額度之財務擔保…」

希望航港局明日召開之協調會能由船東應允將剩下油料抽除,否則,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協助澎湖縣政府進行貨輪油料的抽取,以防止柴油進一步的洩漏。一旦油污漏出,生態影響將難以回復。

此外,相關的生態影響、漁業影響資料應持續蒐集,以避免當初墾丁龍坑海域「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漏油事件的求償無門情況。

參考資料:澎湖縣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海洋公民基金會

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人員今日上午發現柴油已開始漏出
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人員今日上午發現油污已開始漏出 (攝影:陳盡川)
2001年阿瑪斯號汙染龍坑情況 (圖片:海生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