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芭比蓮霧大紅多汁,現降低技轉門檻,每株每年授權金只要60元

20171022補充:農試所最新消息,黑糖芭比蓮霧現已開放「非專屬授權」,為鼓勵發展地方特色品牌,授權面積降低至1公頃(含)以上即可申請,不足1公頃者則可由數人合組團隊申辦,授權時間為十年。

平均每公頃每年支付之授權金為1.8萬元,平均每株每年授權金為60元,約占生產成本2.6%,歡迎有興趣的農民、產銷班、合作社及農民團體等參與技轉。有意者請恰農試所鳳山分所:07─7310191

蓮霧界的LV─黑糖芭比,色紅大粒

尋常蓮霧一公斤只要50多元,農業試驗所研發出一款名為「黑糖芭比」的蓮霧,由於色澤紅潤、造型大顆、口感脆又多汁,去年曾在台北市第一果菜市場中奪下一公斤1050元的天價,比芭比娃娃價格更高。

助理研究員黃基倬說,黑糖芭比不只滿足消費者需求,也比較不易裂果,且冷凍處理後也不易產生斑痕,十分適合走外銷。只是未免農民一窩蜂搶種,目前農試所技轉仍採限量、專區的方式進行,並建議農民於10月催花,不只可進佔每年7到10月國產蓮霧數量較不足的情形,也能避開颱風產季。

黑糖芭比和一般常見蓮霧大小差異明顯,色澤也較討喜。(圖/潘子祁攝)
黑糖芭比和一般常見蓮霧大小差異明顯,色澤也較討喜。(圖/潘子祁攝)

蓮霧裂果,農友永遠的困擾

目前國內蓮霧種植面積約有4714公頃,以屏東縣、高雄市為主要的產地,年產量8.2萬公噸,而年產值達40到50億元。目前除內銷外,加拿大、新加坡、香港、中國亦是主要的外銷國。

不過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長陳甘澍說,目前國內的主要蓮霧品種缺乏果形大、色澤深紅,且糖度和風味表現均佳的品種。以目前最常見、佔種植面積5成的南洋粉紅種來說,容易在氣溫升高後產生裂果,雖然不影響口感,但卻十足影響賣相,是蓮霧農相當頭痛的問題。

而俗稱巴掌蓮霧的印尼大果種,和粉紅種相較起來雖然裂果率較低,但在2月時卻容易受低溫寒害影響而留下病斑、甚至生病;再加上果實顏色淡、不夠紅,因此市場上需求一直不高。

為此農試所鳳山分所便於2005年開始嘗試藉由育種解決產業問題,2011年時便先育成台農1號「紫晶」品種,不只裂果率低、果肉脆而多汁,並帶有酸甜風味。「但是她紫到發黑,主流市場不易接受。」熱帶果樹系助理研究員黃基倬說,因此育種工作得再更進一步。

歷經4年,黃基倬才終於選拔出滿足消費者各方需求的「夢幻逸品」台農3號,並命名為黑糖芭比。

研究員黃基倬(左)說,黑糖芭比的育種較過去台農一號更符合市場導向,也希望藉由限量控制避免一窩蜂搶種、價格崩落的情況。(圖/潘子祁攝)
研究員黃基倬(左)說,黑糖芭比的育種較過去台農一號更符合市場導向,也希望藉由限量控制避免一窩蜂搶種、價格崩落的情況。(圖/潘子祁攝)
(圖/潘子祁攝)(2)
黑糖芭比(右)保有印尼大果種蓮霧(左)果形大的特性,顏色又更加紅潤,相當符合消費市場期望。(圖/潘子祁攝)

又大又紅又好吃,每顆要價175元

黃基倬說,黑糖芭比保有印尼大果種「大」果形的特色,平均一顆重達200公克,更重要的是她色澤大紅祥瑞,十分討喜;實測糖度又有12。Brix,且甜中帶酸讓蓮霧風味更佳,相當適合做成精品水果禮盒販售。

已經技轉、有少量產出的農友曾於去年將約200台斤的黑糖芭比,送到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拍賣,結果得出一公斤1050元的歷史新高,平均每顆175元,無怪乎試驗所上下都封黑糖芭比是「蓮霧界的LV」。

另一方面,黑糖芭比也相當適合外銷。黃基倬說,雖然黑糖芭比不能拍胸脯保證「完全不會裂果」,但在同樣室溫的情況下,她的裂果和病斑表現較其他品種來得佳,病害防治上也和一般蓮霧並無差異。

加上她果實紮實、冷凍後也不易有受損,連今年寒害、連續24小時以上的攝氏5度C低溫都只有微凍傷,因此相當適合做成外銷主力品種。

6、7個一裝的蓮霧曾賣到1050元的天價,成為蓮霧界的高檔新星。(圖/潘子祁攝)
6、7個一裝的蓮霧曾賣到1050元的天價,成為蓮霧界的高檔新星。(圖/潘子祁攝)

嫁接1.5年後量產,農試所建議10月催花

目前全台共有3個產銷班已經技轉完成,最快於明年底能有2到3萬公斤的產量在市面上流通,粗估一公斤價格約落在750元。

黃基倬說,目前農試所希望黑糖芭比走精緻、高端的銷售市場,因此授權上也不希望過度浮濫,導致農民搶種、價格低落,因此這次也特別採取限量、專區的方式進行技轉。也由於數量受限,因此他建議取得品種權的農民,只要將園內品質和結果率較差果樹,改嫁接成黑糖芭比即可,嫁接完成後快則1.5年便可開始量產。

黃基倬也建議,取得品種權的農民可以同步考量國內蓮霧產季、配合催花。以目前所有品種量產的時節來看,以7到10月為蓮霧供給較少的時期,因此黑糖芭比可以在每年10月催花,於翌年7月前採收、上市;不只避讓全年都有蓮霧產出、避開高峰,同時也降低遭颱風侵襲、摩擦、落果的風險。

所長陳駿季說,近年全台對氣候變遷的感受越來越深刻,也讓農耕環境更為惡劣。目前農試所以乾旱和瞬間強降雨為主要克服目標,希望透過育種方式進一步提升農業對氣候變遷的適應力。此外農試所也正積極結合各地農業氣象站的資訊,希望將來推出APP,加強各地生產區對地域性天氣的掌握。

根據農試所統計,目前國產蓮霧在7到10月為供應量較不足的時段,而黑糖芭比正好可以補足。(圖/農試所提供)
根據農試所統計,目前國產蓮霧在7到10月為供應量較不足的時段,而黑糖芭比正好可以補足。(圖/農試所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