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里山│互助而後美好│米粑流濕地藝術季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緊鄰太平洋,是阿美族港口部落的所在地。這塊位於海岸山脈下的土地,臨海處種滿了水稻,呈現出稻浪與海浪交織的少見景色。今年七月至十月,農委會林務局在此地舉辦米粑流濕地藝術季,推廣港口部落獨特的地景以及當地的永續發展模式。

港口部落過去曾在石梯坪栽種大片稻田,因為勞力人口外流和灌溉設備毀損,這片臨海的水梯田,已有超過卅年的時間未看見稻穗。在族人舒米・如妮的號召之下,港口部落族人自2009年開始復育這片土地,並結合農委會林務局的力量,陸續修繕水路和田地,讓原本荒蕪的水梯田再次展現生機,復育的過程也被改編成電影《太陽的孩子》。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會場─1360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會場(攝影/羅健宏)

互助而後美好,國內外11件藝術家作品多元

今年的米粑流濕地藝術季以「互助而後美好」為主題,米粑流(Mipaliw)即阿美族語的互助,透過藝術來呈現里山倡議中推廣的人、自然和生態的共存關係。藝術季共有11件國內外藝術家的裝置作品,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東海岸藝術家,也有來自歐洲的藝術創作者,他們透過在地或外界的視野來詮釋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作品相當地多元。

港口部落的在地藝術家伊祐.噶照(Iyo Kacaw)作品「躲在樹蔭底下吹吹海風」,靈感來自從事耕種的部落長輩,中午在搭有帆布的小樹蔭下躲避烈日。他利用漂流木和藍白色塑膠帆布,打造了一座以樹為概念的空間。伊祐表示,帆布會被拿來乘涼和曬穀,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他希望能讓他在自然環境中被好好地呈現。

伊祐.噶照(Iyo Kacaw) 躲在樹蔭下吹吹海風(攝影/羅健宏)
伊祐.噶照(Iyo Kacaw) 躲在樹蔭下吹吹海風(攝影/羅健宏)
伊祐.噶照(Iyo Kacaw)與作品「躲在樹蔭下吹吹海風」
伊祐.噶照(Iyo Kacaw)與作品「躲在樹蔭下吹吹海風」

謝謝你把我種下、向祖靈致敬

屏東霧台鄉好茶村的魯凱族藝術家拔舒浪.魯魯安(Pasulange Druluan)的作品「謝謝你把我種下」是從對部落長輩的感謝出發,感激他們仍保留傳統。他設計一顆以竹子和漂流木製成的巨型種子,象徵受到海稻田滋養的新生命。拔舒浪說,想要了解在地文化,就跟著長輩去種田,從種田中認識土地和自己。

拔舒浪・魯魯安(Pasulange Druluan) 謝謝你把我種下
拔舒浪・魯魯安(Pasulange Druluan) 謝謝你把我種下

匈牙利藝術家Eva Bubla的作品「向祖靈致敬」設置在港口部落的傳統領域,為了呼應這片土地,她取材阿美族家戶過去常見的捕魚工具-漁筌,製成三個大型的竹製裝置。Eva希望參觀的人可以在裝置上的竹片簽名留言,表達對部落、土地、山、和太平洋的敬意。

Eva Bubla 與她的作品「向祖靈致敬」(攝影/羅健宏)
Eva Bubla 與她的作品「向祖靈致敬」(攝影/羅健宏)

「Daluan-故事開始的地方」是向港口部落長輩致敬的作品,利用56根鋤頭搭建成Daluan:阿美族人擺放工具跟休憩的工寮。每根鋤頭代表族裡一位長輩,鋤頭上有QRcode,紀錄藝術家採訪長輩的內容。

黃錦城、林琳 (Jincheng Huang and Lin Lin) 故事開始的地方(攝影/羅健宏)
黃錦城、林琳 (Jincheng Huang and Lin Lin) Daluan-故事開始的地方(攝影/羅健宏)

本次唯一放在復興無菸部落的作品,是藝術家Hana的「Ciyasepong」。取材自阿美族搗米的器材Ciyasepong,是透過流水流入木頭產生槓桿原理,進而敲擊容器中的稻穀去殼的傳統工具。藝術家嘗試把人類生活的樣貌融入地景中,落實里山倡議的精神,邀請族裡長輩提供不要物品如錄影機、鍋子來當作置放稻米的容器,透過水流敲擊,敲擊出各種不同階調的聲響。

鄧敦方(Hana) Ciyasepong(攝影/羅健宏)
鄧敦方(Hana) Ciyasepong(攝影/羅健宏)

策展人郭書萍表示,這11位藝術家在創作時都會去思考這塊土地,去想怎麼用藝術來回饋社區跟夥伴,這樣的特質符合了里山倡議的生產面,不過更具有文化和精神性的力量。藝術家在創作期間彼此都會一起合作,實際落實了米粑流的互助精神。

林務局:藝術季是一座橋樑,拉近土地與人的關係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指出,透過藝術這個層面,可以幫助大家認識這塊土地背後豐富的生態和文化,而藝術季就像是一座橋樑,讓在地人理解這片土地的價值,也使外界可以更加認識社區和部落,拉近兩端的人讓彼此有共通的想法。

林務局將港口部落列為「水梯田濕地生態保存及復育」的先驅示範點,導入里山倡議的永續概念,輔導港口部落在農業生產、生態環境維護和在地文化的保存朝向永續發展。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結合藝術和地景,讓外界看到不一樣的發展模式。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左)與港口部落長老共同進行祈福儀式(攝影/羅健宏)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左)與港口部落長老共同進行祈福儀式(攝影/羅健宏)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展期從2017年7月1日到2017年10月30日,為期4個月的時間。郭書萍希望來參加藝術季的人可以放慢腳步,去感受部落的生活步調。欣賞藝術作品之餘,也不要忘記部落周邊的山海相連的美麗景緻。藝術季也規劃了六場輕旅行,想要進一步認識港口部落和復興無菸部落可以把握這次的機會。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

官網 http://mipaliwarts.com/index.php?lang=tw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ipali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