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修法重罰》防非洲豬瘟,帶肉品回台,初犯罰金調高至20萬,第二次重罰100萬!

非洲豬瘟抗戰至今,儘管政府已修法提高違規帶入肉品罰則,但仍持續有旅客將中國或其他地區肉品帶入台灣,農委會防檢局今日宣布,將一舉提高罰款,自非洲豬瘟近三年發生國帶肉品回台,第一次違規就開罰20萬,第二次則重罰100萬,第三次繼續再罰100萬,以此類推,自即日起生效。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林育璞)

14日至今已累積41件案例,陸配與越配佔多數

根據防檢局統計,自14日零時起至16日(夜間12點)共查獲41件違規帶入肉品案件,其中裁罰5萬元者15件,3萬元者24件,1萬元者2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違規者多為陸配與越配人數最多,目前已經啟動聯誼會系統,從家庭入手宣導,返鄉不要帶進肉品。

另外目前在飛機上宣傳只有國語或英文,黃金城表示,未來將在飛機上以越南語或其他東南亞語文宣傳,讓外籍配偶充分了解,不能違規帶肉品回台。

自非洲豬瘟近三年發生國帶肉品回來,第一次就罰20萬

防檢局再次強調,不論是否為非洲豬瘟疫區或是近三年發生國,只要從境外帶回肉品基本上都是違規,除非能檢附輸出國檢疫機關發出的檢疫證明書。但一般旅客帶回當地肉品不可能拿到這樣的文件,因此只要帶入就是違法。

如果不小心帶回肉品,只要入境時有拿到櫃臺申報,由工作人員沒入銷毀,這樣就不會受罰,若沒有申報被查獲,就依照違規情節開罰。沒有申報的肉品,若為非洲豬瘟近三年發生國,如中國,第一次就從20萬罰款起跳,第二次達100萬。

若不是非洲豬瘟近三年發生國,罰金則與先前相同,未申報就從一萬起跳,但若是口蹄疫或禽流感疫區(如東南亞、韓國)則罰款3萬。

在中國網購被塞入肉品怎麼辦?防檢局:通報不會受罰

許多網友關心,在中國網購平台買東西,箱內卻被塞入肉腸寄到台灣,另金門動物醫院也發生包裹內意外多了一截肉腸,無辜買家是否會因此遭到處罰?黃金城表示,若發生該項情形,民眾可趕緊通報防檢局收回即不會受罰。黃金城呼籲,千萬不要直接丟入廚餘恐會造成意外疫情擴散,務必通報防檢局。

黃金城表示,也會針對網購箱內放置不明肉品加強查緝,農委會將實地檢測,是否這樣寄送方式X光機會不易檢測,或檢疫犬也不易聞出,若有這情形將修正加強檢疫模式。

另外,因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至機場海關實際了解防疫環節,原先預計的防疫演練將延後至26日舉行。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