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鹽田空照圖(攝影/吳銘)

將軍鹽田陷光電開發危機,國際瀕危候鳥恐失棲地,愛台洋女婿呼籲:毀掉生態界101,台灣會後悔

重要生態熱區台南將軍鹽田深陷光電危機!世界瀕危的諾氏鷸、琵嘴鷸每年從西伯利亞飛行數千公里抵達台灣,牠們又累又餓,幸好有台南將軍鹽灘地提供豐衣足食,來年春天,個個羽毛繁茂光潤飛回北方繁殖。

珍貴的將軍鹽田現在卻被光電業者看上,深耕台灣生態的洋女婿理查為候鳥請命,盼政府為候鳥留下一塊餐盤。他比喻,「將軍鹽田有如候鳥界101大樓,是台灣生態的指標,」毀掉一定會後悔。

開發商韋能公司坦承確有開發構想,以「環境共生與生態平衡」為目標,提出光電開發計畫。環團則聲明,將軍鹽田生態極度敏感,盼韋能公司主動撤案。

理查:將軍鹽田堪比生態界的101,把生態指標毀掉,台灣會後悔

這塊鹽田位於台61線將軍交流道下方,面積近兩百公頃,緊鄰知名的青鯤鯓、馬沙溝景點。鹽田因為長期閒置已自然復育為人工濕地,如今卻傳出光電公司欲進場開發危機。

將軍鹽田空照圖(攝影/和風)

理查(Richard Foster)是台灣女婿,來台灣十多年,喜愛野外生態的他,成為賞鳥嚮導,專門帶歐美人士來台賞鳥感受台灣生態之美。他兩年前曾經拍攝怪手入侵布袋鹽田,揭開光電與候鳥的溼地爭奪戰,引發輿論喧騰一時。這次他再度得知重要棲地面臨開發危機,對於光電屢屢入侵候鳥餐盤,他感到非常挫折沮喪,不知該如何再為台灣生態辯護。

理查感性表示:「每年來自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的候鳥,飛越數千公里來到台灣,剛到時瘦巴巴又餓又髒,陌生的環境十分害怕易受驚嚇。經過冬天在濕地的調養,個個羽毛繁茂光潤,才有力氣飛回北方繼續下一個繁殖季。」

理查認為,如果鹽田被開發設置光電板,這些候鳥將不會接近,也不會在光電板底下棲息。「海岸佈滿消波塊、淺水的溼地魚塭被開發越來越多光電板,候鳥的餐盤越來越少,找不到充足的食物,牠們就會在飛行途中餓死。」

「這裡有國際瀕危的諾氏鷸跟琵嘴鷸,重要性無可取代,好比101大樓,是台灣生態形象的地標。無法想像台灣會把這麼重要的地方毀掉。」理查每年接待數十團生態旅客來台,指定到將軍鹽田,只為看一眼諾氏鷸跟琵嘴鷸,無法相信未來可能要帶人來看光電板。

理查認為,將軍鹽田是台灣生態的指標,地位有如101,如果被開發掉,台灣一定會後悔。(攝影/林吉洋)

光電好賺歸財團,高齡農村盼續留生態,給農村一條活路

同樣氣憤的還有鄰接開發地點的七股頂山里里長陳博靜。他說,頂山歷史上以曬鹽為業,台鹽轉型後鹽田荒廢,直接導致頂山沒落。如今鹽田不斷釋出給光電業者,看在他眼裡很不是滋味:「鹽田以前都是祖先的曬鹽場,日本時代被強制徵收,國民政府來就變台鹽的,現在又要讓財團蓋光電板,都沒有來問過我們作何感想?」

陳里長苦笑著說,「光電當然是好賺啦,不過都是財團跟都市人賺走,跟我們無關。像我們這種老化的鄉下,出路就像高美濕地一樣,把生態顧好假日還有人會來走走,可以兼顧經濟跟環境。」頂山四面是黑面琵鷺熱區,專門設有賞鳥的「小木屋」,每到假日吸引不少親子人潮來到頂山追黑面琵鷺。

看到南邊七股台糖造林地被中興電工砍去200公頃,村子東北角也已經有台電的光電案場,他擺出苦瓜臉說:「土地留著,農漁業還有希望,產業還可能回來。土地都拿去蓋光電,直接導致產業斷層,年輕人想回來養魚找不到土地,以後農漁村怎麼振興?」陳里長口口聲聲說要帶人去抗議,但是看著滿村老人,也只能大呼無奈。

頂山里長陳博靜,歲過50的他,已經是頂山村少數的年輕世代,為村莊鄰近鹽田開發光電流失而焦慮不已。(攝影/林吉洋)

鳥會:瀕危候鳥的度冬棲地,若蓋上光電板重創台灣生態形象

「黑面琵鷺的保育等級是瀕危(EN,Endangered),黑琵受到關注,數量逐年提升至4000到5000隻。諾氏鷸和琵嘴鷸比黑琵處境更危險,牠們的度冬棲地就在將軍鹽田。若將這塊重要棲地蓋上太陽能板,對台灣國際形象將是很大傷害。」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說明將軍鹽田開發光電的嚴重性。

潘致遠解釋,「同樣屬於瀕危(EN)的諾氏鷸全球數量僅有600至1300隻,而且急速減少,琵嘴鷸更是全球極危(CR,Critically Endangered)鳥種,全球估計僅有240-456隻,接近滅絕。」這兩種嬌客,夏季繁殖於西伯利亞,冬季南遷到台灣、東南亞濱海濕地度冬。將軍鹽田是極少數穩定度冬地之一。

「若不是面臨開發危機,鳥會其實不願意珍貴的棲地曝光,情願讓這塊溼地繼續安靜保持低調,避免候鳥受到干擾。」潘致遠難掩失望地說。

韋能公司:確有開發計畫,從未忽視環境共生與生態平衡

記者向韋能公司求證,對方確實正在規劃將軍鹽田開發光電。該公司回函解釋,「目前已委請專業團隊進行長期監測,並與崑山科大翁義聰教授研議規劃,依據生態調查及檢核顯示之環境因素,提出因應計劃。包括設立生態保留區,達到符合該地生態物種及棲息環境等功能維護。」

韋能強調,該公司在發展綠色能源過程中,從未忽視環境共生及生態平衡,該公司具備的全球經驗,不僅以尊重在地居民、生態保育為理念,更兼顧環境、社會、經濟三個面向,協助推動台灣綠能政策目標。

韋能在嘉義布袋濕地開發光電曾引發生態爭議,後來提出保育計畫及劃設保護區等方式與生態團體達成協議。韋能似有意複製布袋的成功經驗,說服反對意見。韋能表示,近期已規劃在台南將軍區召開座談會,說明本案規劃,期待更深入交流收集各方意見得出共識。

環團:絕對無法坐視將軍鹽田遭開發,盼韋能主動撤案,迴避生態敏感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2017年嘉義布袋鹽田發生光電開發生態熱區時,經過民間與業者、政府三方多次溝通,業者願退讓開發範圍,改採「設置保留區」、「定期監測」、提出「生態補償」等辦法,當時她認為韋能公司尊重生態,願意妥協值得稱許。

「不過當時民間強力建言,光電開發須避開生態熱區,後來農委會已委託特生中心盤點西南沿海生態熱點。因此,將軍鹽田經過盤點,屬『不適開發,生態保育優先』,韋能不應認為能比照布袋模式。」蔡卉荀表示。

對環團而言,布袋光電爭議當時並未盤點生態熱區,考慮到廠商已經啟動計畫,只好退而求其次,採取生態、光電、社區多方共贏的做法。「然而將軍鹽田生態敏感性更脆弱,有重要保育物種諾氏鷸跟琵嘴鷸。」蔡卉荀強硬表示,「若業者堅持開發,環團絕對不會同意。」

將軍、七股鹽田生態爭議地點圖。(特生中心提供生態熱點區域,記者自行標註)

蔡卉荀解釋,「依照生態多樣性補償的觀念,廠商應依序採取:(一)迴避,(二)縮小規模,(三)減輕影響,最後才是(四)生態補償作法。像將軍鹽田的情況,廠商應該直接迴避,而不是把所有敏感區都視為可以採取補償做法來進行開發。」

未料,現在已經公布生態熱區,韋能公司還想以布袋模式比照辦理意欲強勢開發,再次挑起綠能開發與環境生態兩難的艱困處境。

生態專家遺憾:生態熱點毫無法律保護效力,盼政府退回開發案

令人困惑的是光電公司既已知將軍鹽田屬生態熱區,為何仍可列入開發標的?負責盤點台61沿線水鳥生態的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書彥表示,「很遺憾,除非是國家級濕地或者保護區,生態熱區的定義目前仍不具任何法律保護效果。」

黃書彥強調,「企業雖然提出保留區、生態補償的開發方案。但是將軍鹽田整塊都是重要棲地,你破壞一半保留一半其實已經沒有意義。」他指出,「遇到真正敏感的生態熱區,應該優先採取迴避、保存最高的生態效益,而非將生態補償、畫設保留區的手段,做為無差別開發的依據。」

作為長期監測西南濱海線的生態專家,黃書彥認為光電公司提出的開發手段並無法達成所謂的「共生共榮」,最理想的生態保育方式,仍是保留將軍鹽田現狀。

台南市政府:期待光電開發避免生態爭議

早在2017年5月,台電公司就曾經申請開發將軍鹽田,在行政院再生能源檢討會議上,生態團體強烈主張要求能源局審核光電必須優先排除生態熱點,這項要求被視為生態界接受光電開發的共識,案件也被退回。如今韋能公司卻再次申請同一地點開發光電,環團及生態界相當憂心政府能否遵循當初的承諾。

對此,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能源科長郭坤助表示,獲悉該廠商有構想正在進行相關的申請程序,不過官方立場原則上是希望廠商盡量避免引發生態爭議,然而實際的結果,還必須等業者申請送件才能了解規畫案,進行實質審查。

頂山村東北角的鹽田,已經由台電開發為光電案場。(攝影/和風)

洋女婿愛台灣也愛候鳥,為台灣鳥會在國際發聲,呼籲珍愛島嶼生命

在台灣接待國際生態旅客,理查深知台灣吸引歐美人士的地方,不是在夜市或者波霸奶茶,「對國際旅客而言,生態環境比天燈跟珍奶更重要,因為外國人沒有這種夜市文化的背景,但是生態卻是共同價值,可以不需要語言跟文化。」作為一個異鄉人,他仍然謹慎,不願輕易批評對這塊深愛的土地。

「台灣從高山到海邊只要兩個多小時,南北候鳥的必經之地,地理複雜性讓台灣生態非常豐富。對於溫帶的歐洲人而言,來台灣一次能看到的鳥種非常多,來一趟總是滿載而歸。」理查解釋。

除了賞鳥外,理查導覽時也會刻意安插許多「驚喜」,例如安排南鯤鯓代天府休息,讓外國朋友驚艷於台灣繽紛多樣的陣頭文化。他也盡力做國民外交,介紹台灣蓬勃的NGO發展。在他眼中,「台灣鳥會發展得很好,完全屬於民間、不需政府管理。台灣鳥會發展成熟度堪稱亞洲首屈一指,不遜於日本。」

9月25日當台灣鳥會遭到國際鳥盟除名的時候,理查第一時間以推特反應,痛批國際鳥盟因中國政治干涉而開除台灣的悲劇行為,透過許多來訪台灣的歐洲鳥友轉發,甚至引發英國《衛報》、《泰晤士》報的關注報導。

來台灣十數年,當記者問到他的自我認同,他搖搖頭不願回答,只是說「台灣人真的很幸福,能夠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你們知道嗎?」。他說「人類不能太自私,應要留一塊小地方給其他物種的生活。」

來自北愛爾蘭的他,曾經經歷北愛問題引發的內戰與政治紛擾,深深同理台灣地位問題,願意為台發聲。但是對他而言「來自哪裡」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有沒有珍惜對待這塊美麗島嶼與生命。

對於將軍鹽田的危機,他嚴肅地說:「管理這塊土地的人必須學習,知道生態資產對於台灣的重要性。如果這裡被開發,台灣有一天會後悔。」現在這塊土地管理權移撥到國有財產署,鳥友私下透露,國產署或許根本不知道這些國有土地的生態價值。

將軍鹽田成為生態熱區,候鳥的大餐盤,國際愛鳥人士必訪,在地呼籲光電迴避(攝影/林吉洋)

註:判斷瀕危(EN)、極危(CR)等保育等級,以及數量的估計是依據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IUCN為目前世界最大、最重要的國際性保育聯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