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和大家分享「生物農藥」課程筆記

前言:接觸有機農產品已十餘年,直到近幾年才開始從事無農藥產品生產,一直想往有機發展,因此報名了農民學院「生物農藥及生物肥料進階班」,在這邊想先跟各位前輩分享生物農藥的筆記,內容可能不多,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隨後再整理「微生物肥料及堆肥筆記」,謝謝,歡迎多交流。

生物農藥是從天敵的觀念著手,對環境影響少

我們知道化學農藥DDT、枯草劑、DBCP、PCP、水銀劑、克氯苯、亞素靈55%、美文松25.3%、90%納乃得這些農藥已對我們環境及身體造成巨大或嚴重影響,但我們並不知道其他化學農藥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問題,這些仍需投入更多研究人員蒐集資料才能達成。

化學農藥就算沒有立即危險,從國外研究報告也可以知道,化學農藥所產生的環境荷爾蒙會經由食物鏈一層一層累積,人類處於食物鏈頂端因此往往嬰兒出生即陷入環境荷爾蒙的危害,身為新一代農民,我們必須以土地的保母的角色來看待自己,必須體認以下三點:

(1)農業是一種生活方式(2)農業要靠農民經驗和知識照顧土地(3)不要違背自然,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

為何推廣生物農藥?因為生物農藥是從天敵的概念去著手,因此與大自然自然循環的觀念是接近的,也因為這樣的原因,生物農藥常常具有針對性,就是說防治對象較拘限,但它具有化學農藥沒有的三大優點:

(1)不需考量安全採收期(2)對環境影響極少(3)使用人員不會有中毒疑慮。

生物農藥是用天然物質,不經化學方式精製或再加以合成,包括天然素材農藥、微生物農藥、生化藥劑,微生物農藥包括細菌、真菌、藻類、病毒、原生動物,生化藥劑包括費洛蒙、荷爾蒙、天然植物調節劑、酵素等。目前商品化的微生物農藥產品有蘇力菌、枯草桿菌、蟲生真菌、木黴菌、核多角體病毒等。分別介紹如下:

微生物農藥的各種介紹──

一、蘇力菌

蘇力菌在營養不良狀態會分化成孢子及蛋白結晶,這兩者需同時存在使用上才有用,孢子的存在可提高結晶蛋白的活性,而蛋白結晶需於PH>9的鹼性的高鹼性才會活化,因此蘇力菌只能在昆蟲幼蟲高鹼性腸道才會作用產生毒素,造成腸道崩解死亡,人的腸道一般PH值為1~3因此無作用可能,可安心使用。

蘇力菌與大部分微生物農藥一樣都怕日光照射,因此最早施用時間不要早於午後三點,陰天傍晚及颱風前都是使用微生物農藥的好時機,施用後昆蟲會於晚上進食而達到防治效果。

蘇力菌對成蟲沒有效果,因此當發現昆蟲較多時需三天後再次施用,而且使用時須注意蘇力菌容易懸浮在水面,需添加無患子油乳化液或展綠油當展著劑,使蘇力菌分布較分散,如能一邊搖一邊噴灑效果更好,因此使用動力噴灑方式最佳,澆水方式施用最差。另蘇力菌有個特點是菌死掉仍有效,因為他主要是靠蛋白結晶活化,因此也不需要調配營養液來養菌。

蘇力菌須對準患部噴灑才有用,必須確保蟲會吃到,蘇力菌亦可與炒過米糠混拌成粒狀投於田間誘食,盡量在幼蟲三齡期前噴用,三齡期間前幼蟲是群聚在一起,三齡期後施用頻率及濃度可能需提高,蘇力菌可與任何藥劑混合使用。

蘇力菌目前產品主要有兩種型號的菌別:

(1)Btk E-911中文庫斯蘇力菌,包裝上仔細核對就可以找到英文或中文型號,屬廣效型,主要防治小菜紋白蝶、螟蟲、小菜蛾、毒蛾等,產品背面標示另有各防治對象的稀釋倍率,玉米開花期可使用粒劑用胡椒粉罐來直接灑在雄花或雌花上對治玉米螟。

(2)Bta ABTS-1857中文鮎澤蘇力菌,防治對象主要為斜紋夜盜蛾等夜蛾類。

3237214057_ab59f8529b_z

蘇力菌可適用於斜紋夜盜蟲危害(圖片來源:FINIMAY地下採訪中心

二、枯草桿菌

枯草桿菌主要是運用該菌與病原菌競爭根系中營養份,進而成為優勢菌種,降低病原菌危害而減少病害,加上可以產生內生孢子,在逆境下容易存活,而且在產孢過程,可產生對多種病原菌具有抑制的抗生物質,因此可以直接施用枯草桿菌達到防治效果,亦可以與有機質土壤肥料等混合,使植物根系強壯不易產生病害。

目前防治主要用於菸草白星病、茄科作物細菌性夜斑病、芒果細菌性黑斑病、山蘇等作物的白絹病、水稻白葉枯病等,另外在蘭科植物、豆科作物、青心烏龍茶樹、金線蓮等種植上獲得相當好的成效。

枯草桿菌養菌,夏天要養三天,冬天則須在多幾天才有效果,配方可添加糖、牛奶、黃豆粉等,必須定時攪拌給予菌類足夠氧氣。枯草桿菌更多內容及發問可到謝奉家老師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biopesticides-hsieh

三、蟲生真菌

蟲生真菌與蘇力菌最大不同在於蘇力菌需被蟲吃入才有效,蟲生真菌只需接觸即會作用,因此具有傳播性,且須活體才能作用,因此如果購買需注意保存環境及有效期,常溫僅能一個月保存,冷藏才能達到半年以上效期,冷凍則直接死翹翹沒效囉。

蟲生真菌使蟲感染到死亡需約4天,但不需重噴藥,影響效果較長,因真菌不耐高溫,因此夏天效果不佳,盡量選擇病毒類產品如核多角體病毒,目前球孢白殭菌及黑殭菌將會上市,球孢白殭菌主要防治小菜蛾、甘藷蟻象、鞘翅目、同翅目、雙翅目等昆蟲,目前在番薯種植上費洛蒙加上球孢白殭菌即可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黑殭菌主要用在鞘翅目、同翅目。鞘翅目就是長得像金龜子、天牛等,同翅目就是像粉蝨、蟬、介殼蟲等,雙翅目如蚊、虻、蚋、蠅等。

四、核多角體病毒

昆蟲核多角體病毒僅能在無脊椎動物體內繁殖,其原理利用多角體被昆蟲食入後,多角體於鹼性環境中溶解,釋出其內的病毒粒子,病毒粒子與絨毛融合,使病毒核酸被送到蟲體細胞核,進行核酸複製,並產生子代病毒,施用後一般受害蟲體會死於葉面上,可蒐集後冷凍儲存,當作下次使用,100隻蟲體約可用一分地,目前商品化產品有甜菜夜蛾及斜紋夜蛾兩種。

核多角體病毒詳細介紹,請閱讀這裡  http://203.145.193.110/NSC_INDEX/Journal/EJ0001/9407/9407-03.pdf

91149255971

圖片來源,以及關於病毒的詳細說明──http://web1.nsc.gov.tw/fp.aspx?ctNode=439&xItem=10632&mp=1

五、木黴菌

木黴菌具有五大功能:

(1)產生抗生素:可產生揮發性或非揮發性之抗生物質抑制病原菌

(2)營養競爭:利用競爭力強的木黴菌奪取及阻斷病原菌所需養分

(3)微寄生:木黴菌生長趨向會產生化學刺激物的病原菌,接著會辨識並接觸,產生附著器侵入真菌細胞分解病原菌

(4)細胞壁分解酵素:木黴菌幾丁質及葡聚糖分解酵素都可直接分解真菌細胞壁

(5)誘導植物產生抗性:誘導產生特別酵素,進而對葉部病害及病毒病害產生抗性

木黴菌應用–

(1)應用於葉表:T.harzianum直接應用於噴灑葉表可防治葡萄灰黴菌及蘋果乾腐病

(2)應用於土壤:種子然後含木黴菌基質最外層為養分吸收物的方式來保護種子受感染,成功例子有玉米根腐病、藍莓根腐病、草皮腐敗病、褐腐病、菌核病

(3)應用於收穫後病害:保存時ㄧ樣會有病菌產生,在冷藏情況下,必須選擇耐低溫的菌種,可防治胡蘿蔔根腐病及蘋果果腐病

木黴菌注意事項

不可與殺菌劑同時使用,殺蟲劑及蘇力菌可盡量選購粒劑或粉劑,目前液劑或油劑存貨時間仍短,菌株之選擇須配合當地的:(1)病原菌(2)作物(3)溫度(4)溼度(5)日照(6)其他添加菌(7)人為耕作模式

六、生化藥劑-費洛蒙

性費洛蒙在蟲害上之利用:

(1)利用性費洛蒙監測害蟲狀況,由監測結果來決定防治方法

(2)大量誘殺防治害蟲,田間投入大量誘蟲器,使害蟲受性費洛蒙刺激後,誘殺大部分的雄蟲,減少雌蟲交配的機會,以減少產卵量及下一代蟲口密度

(3)利用交配干擾法防治害蟲,利用高濃度性費洛蒙混淆田間雌雄蟲性傳訊系統,干擾害蟲交尾,影響生殖達到害蟲密度降低

性費洛蒙注意事項:

(1)害蟲需確定,性費洛蒙僅能針對特定害蟲

(2)誘殺期間,從種植到收穫實施全期誘殺防治,如鄰田一同設置,效果更佳。

(3)費洛蒙誘餌,不用時儲存於冷凍庫減少發散,每個誘蟲器只能用一種害蟲的誘餌,一個誘蟲器同時使用二種誘餌效果會抵消,超過效期可以直接新增誘餌不需移除舊的,舊誘餌不可棄置田邊,會引來更多蟲害。

(4)誘蟲器形式,每一種害蟲都有專屬誘蟲器。

(5)誘蟲器設置高度依害蟲活動高度,需設置在無障礙、通風、陰涼處,一般高於作物30~50公分處。

(6)誘蟲器設置數量,大量誘殺時,原則上10~20公尺設置1個誘蟲器,但不要太靠近(1~2公尺) ,監視時則僅需每個作物區設置3~5個即可。誘蟲器內蟲體  需紀錄後清除。

(7)配合其他防治措施行綜合防治,視誘蟲器害蟲多寡,決定噴藥時間及濃度。

196_00

性費洛蒙有很多形式,有吊掛也有噴於黃黏板上(圖片來源http://flora.coa.gov.tw/view.php?id=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