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九厘米與設計結合的美麗

自產自銷的獨立米品牌,有自己的故事與價值

就像所有的商品一樣,包裝使農產品保有乾淨、方便及美觀的加質,除此包裝也可附與產品新的價值與故事。毗耕計畫於2010年開始生產「九厘米」,歷經3年,6期稻作,生產超過5 噸白米,若以每人平均年食米量48kg計算,每年也餵飽8~9個家庭,而所生產的白、糙米皆一包一包自產自銷,展轉端上每個家庭的飯桌。

自產自銷真的是比較辛苦的,但總是希望透過此舉能有效的將利潤回饋在生產者與消費者身上,同時也期待這個年輕的獨立小品牌,能鼓勵更多農民勇於站出來表達自已對農產品的信心,以及對台灣農業從業環境改變的決心。

然而一個小農的稻米品牌倒底可以講述什麼樣的故事與價值,並且能區隔大米商的精裝米?我自已定義了九厘米與大米商的精裝米最不同的地方是社會責任,是對永續發展、公平交易的渴望,因此除了從種植過考量上述的觀點,包裝上也希望能表答環保意識,且兼具多工能性的任務,另外也希望能在成本付擔許可下支持一個年輕的設計師。

邀請「紅點設計獎」年輕設計師,加入包裝設計

去年(2012)剛獲國際知名設計獎Red Dot concept design award 的萬芙君提供了九厘米新的包裝設計。她在大學完成植物病理學系的教育,對農業現象有著基本的觀察能力,隨後轉至工業設計領域攻讀研究所,並在2010年在教育部的補助下至美國加洲 巴沙狄那藝術設計學院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Pasadena CA)進修,去年才結束在法國布瓦布榭(Design workshops at boisbuchet)暑期設計工作坊的工讀實習。她提到:

「布瓦布榭是個鄉村田園環境,每天的食物皆採自鄉村中的小田園,從沙拉最簡單的食物當中我能品嚐出陽光的重要,當在這樣的環境中,我發現生活是可以回歸簡單 ,而回歸簡單品嚐生活,這就是歐洲設計哲學最基本的道理,同時在法國農莊的日子,我體會到大自然依循時節,生生不息,環環相扣,也正和設計品的本質相呼應」。

正因為萬芙君信相設計本身就是功能物,有其功能性,因此九厘米新包裝的設計多了一些有用的功能。讓我們看看下面的包裝制作過程與介紹吧。

首先我們將需要的卡紙切割出來,因為禮盒只生產50組,送去印刷公司不太划算,所以被迫純手工制作

然後用印表機印出需要的圖文…a~怎麼QR code 的紅色不太豔麗,看來要直接用印泥來程現了,您可以隨手用手機的QR code功能辨識看看唷!

接下來就是台灣意象的拓印了,拓印的材料是以田裡的廢棄物-稻殼為主,再配合透明的投影片拓印。

設計者:手工拓印反應了農產品本身的狀態

設計者萬芙君說:「我們從不該將設計單純視為是一種外觀的變化而是反應了時代概念的變動,採用手工拓印而讓每個包裝都不一樣,反應了農產品本身就是生命成果的狀態,而與一般的工業加工並不一樣,工業時代我們講求大量製造,刺激消費,我們需要去不斷的求新求變取滿足各種慾望幻影,而農業生活的本質即是放下這些慾望幻影,回歸最初的狀態,自給自足的狀態,拓印是一種手法,傳達農產品與一般工業被大量複製的狀態是不同的,每個包裝都不樣正如每件農作物都不會是一樣的,我希望透過包裝的再利用,去啟發大家對於農業時期,一物多用,不喜浪費的態度。」

   

這是由一副掛曆與真空包裝米結合的禮盒,掛曆內頁上方是以台灣意象型成的拓印,下方則是以年曆的方式標記毗耕計畫在今年度的農耕進度,看似一張簡單的卡紙,用提繩串起來,竟可承載2 kg的九厘米,我想提繩串起的不只是包裝,在這個禮盒設計中,是串起拿鋤頭的農人與做藝術的設計者,農人需要包裝,設計者需要施展的空間,而兩個面向的需求卻也在這個禮盒的包裝得到滿足,皆大歡喜,原來這就是九厘米與設計結合的美麗 ,至於銷售呢?肯定是沒問題的。

筆者按:

萬芙君在設計九厘米包裝後,陸續完成菇媽媽的作品。她對這個系列的包裝設計理念本於農家節省純樸之精神,將包裝與日曆結合在一起,而台灣主圖的印製,則是採用此農作物的廢棄物來做拓印,讓每一物均能充分利用,使農人也可成自行拓印創作,還設計於農人。若您也是農人,對本台灣農物拓印日曆計畫有興趣,請來信農青設計vogue690@gmail.com,本設計有專屬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Magician Design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