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歸巢:給2013年的明信片

今年推出的明信片是在去年入夏時在田裡拍的,我寫了旁白。那天在田裡溜搭,偶遇急著返家的白頭翁,那樹叢間的鳥巢是它倆的居所,探頭瞧了一眼,陽光撒落旁的溫暖小巢裡,有著白頭翁世代交替的奧秘。也許歸巢的白頭翁而言,僅是生物的本能,至於我,卻是有著巨大的情感依賴。我仔細的思量,這條歸巢的路。

越來越多青年回農,環境逐漸友善

好像景氣真的不太好,外頭的工作不太好找(苦笑),或許返鄉的青年也不是受外在景氣影響,而是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個人生涯的選擇,過去的一年發現愈來愈多的青年回到農村務農,身邊的幾個朋友從研究所畢業後投入種植小番茄、玉米的工作。

不只如此,去年與幾個大學生參加CITA改善台灣農業個案計畫甄選,那幾天在雲林的鄉間走訪,一起參與的數百名青年學子對農業是充滿熱忱,我心裡想台灣的農業有希望了,愈多的青年人投入農業,就愈有機會改善原本死氣沉沉的農業環境,尤其是懷抱理想、不怕失敗的青年。

回鄉務農已四年,想想農業環境對青年農人的友善是漸漸的好轉,當然還是不夠的! 多年前我曾當面問我國農委會主事官員,我國的青年農業政策在那裡,他啞口無言,如今顯然政府還沒有針對農村老化、生產者高齡化思考與制定任何的政策,相較臨國日本,卻能在超高齡化社會中,仍讓青年人回鄉種田,是下了許多的功夫。

好在社會風氣在崇尚自然、健康的觀念中逐漸增加,許多友善農民的社團、媒體興起,才使得剛投入農業的青年有一些些的鼓勵與盼望,我想這也是使得有一些學子開始敢以農業作為職業的因素吧 !

然後力道還不夠! 就為自已創造有利的農業環境

我們將開放給大家申請本文中三張名信片,為了不讓農人因為這此的贈送活動破產,我們就開放100名朋友以郵寄寄送,每天限領1張,自取的再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