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朱學恆 婚禮初體驗:直接跟農夫買!

本文圖片由「阿宅反抗軍之聲」提供

朱學恆結婚!嗯~這早就不是新聞了。

他要席開100桌請客!唔~跟台中大甲冬瓜標娶媳婦席開2000桌的規模相比,小意思啦。

但「宅男」的婚宴食材是到產地「直接跟農夫買」,哇~那就夠酷吧!


阿宅朱學恆在12/31舉辦跨年婚宴,食材直接跟農夫契作,婚照也在田間拍攝

選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舉辦婚宴,朱學恆除了邀請眾家親友與阿宅,一起分享結婚後的喜悅與慶祝跨年,還有一個深層的用意:鼓勵餐廳舉辦筵席時,能夠多多使用本土的有機食材,甚至與農民契作。

什麼是「契作」?簡單來說,就是「直接跟農夫買」!因此這次與有機農民契作的工作,就落到《棄業日記》作者買買氏,負責擔任統籌。朱學恆希望這次婚宴能夠建立一套與農民契作的標準作業程序,以利向其他餐飲業者推廣。

朱學恆婚宴上用到有機蔬菜的菜單有:蠔汁雙青(青江菜、結球萵苣)、芋頭西米露、梅醋韭菜、蘿蔔、清蒸斑點紅魚(佐味與配色用的青蔥),以及新鮮的芭樂、水果玉米與小番茄。

雖然使用有機蔬菜的菜單只佔全部的三分之一左右,卻是籌辦這次跨年婚宴當中最傷神的部份,因為整個契作不但得從零開始摸索,還得看老天爺捧不捧場,是否願意讓青菜如期長大。


阿宅反抗軍團隊到契作的行健村拜訪農友

為何想到跨年婚宴要結合有機蔬菜?朱學恆說,除了替買買氏《棄業日記》寫推薦序的過程中,感受到小農從事有機農業背後動人的心路歷程外,更覺得當台灣以富饒的農產與甜美的果實引以為驕傲的同時,對於農人卻沒有給予相對應的尊重與報酬,反而不斷吹捧所謂的「高科技」─這個耗用社會大部分資源,稅賦貢獻卻不成比例的產業。

因此他希望藉由這次的婚宴契作,除了直接支持辛苦的有機農民,也希望形成帶頭作用,鼓勵更多新人宴客時,食材儘可能地「直接跟農夫買」。

氣候變遷來攪局 「雨多田」讓買買氏嚇出一身冷汗

為了及早準備有機蔬菜,買買氏除了與負責婚宴外燴的阿丁師討論菜單,再根據菜單所需要的食材,在兩個多月前到宜蘭行健有機村,與農民洽談契作。

根據往年經驗,冬季因為雨水較少,適合蘿蔔與葉菜類的生長。沒想到今年氣候異常,冬季雨水特別多,種到土裡的一排白玉蘿蔔,全部被雨水泡爛,蘿蔔田裡只剩一排排的雜草,以及僅存的兩棵蘿蔔苟延殘喘。種在網室裡的結球萵苣與青江菜,也因為宜蘭地區長期陰天,日照不足,生長得十分緩慢。


阿宅下田

眼見婚禮日期一天天的逼近,網室裡的菜苗在眾人的期待下,卻是「一暝大不到一寸」,為了避免婚宴開天窗,買買氏開始巡迴找全台各地的有機小農,希望能夠找到足夠數量供應蔬菜。哪知,冬季大雨造成的農業損害是全省性的,像是白玉蘿蔔的盛產地─高雄美濃,今年也是受創慘重。

經過與廚師討論,菜單中原來有玉米筍,改以玉米替代。結球萵苣收成數量未達目標,不足的部份改用口感類似的圓葉A菜取代。經過一番奔走,終於湊齊婚宴食材所需的蔬果。

買買氏說,雖然契作的蔬菜成長不如預期,但朱學恆還是全數收購。至於尋找替代蔬果的過程當中,為了能讓從事有機的小農有更多曝光機會,她刻意避開大型農場,也因此發掘出許多不為人知小農場背後的動人故事。


買買氏小金(右下)是這次阿宅婚禮和農夫契作食材的幕後統籌

像是花蓮吉安的「花田喜事」農場,是專為單親家庭所設立的有機農場,除了提供弱勢單親家庭的父母能有穩定就業機會,取名「花田喜事」也是希望單親父母能夠拋棄過去的不如意,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新的人生。

雖然這次朱學恆的婚禮契作受到「雨多田」攪局,但買買氏說,受到冬季大雨影響,連慣行蔬菜價格也漲勢驚人,反而使得有機蔬菜變得不那麼貴。換個角度來想,用接近慣行蔬菜的價格吃到貨真價實的有機蔬菜,也是此次婚禮契作的意外收穫。

朱大對阿宅們的呼籲

因為這次買買氏的穿針引線,朱學恆有機會到行健村與農民面對面,直接下田體驗農夫的工作,才深深感受都市人取得食物太容易,忽略食物背後農夫生產的過程是如此辛苦,而所受到的待遇卻是如此低微。「朱大」以身作則,呼籲所有宅男宅女們若有空閒時間,除了在網路上支持消費本土農產品,也能夠親身走入農村,與農夫、土地作伴,體驗網路以外的生活。

推薦閱讀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我們家跨年婚禮的菜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