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陳阿公與宜蘭小田田的相遇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而作

陳榮昌阿公今年73歲了,我們問他為什麼會想轉型,阿公說他希望可以給孫子吃到安全的糧食,阿公剛開始學習種田,那時候農藥化肥尚未進入深溝村,所以阿公經歷過不用農藥化肥也能夠種出糧食的時代,大約在民國47年左右,政府鼓勵農民使用農藥化肥,阿公說那時候國家處於缺糧的狀態,所以使用農藥化肥增加產量合情合理,只是隨著時間更迭,台灣人吃飽不成問題,但是品質卻出了問題,於是,他開始思考能不能在合理的範圍內,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量。

阿公指導孫子使用農機具

轉型無毒稻米的困難

幾年前阿公就有過想轉型種友善稻米,不過,農夫在選擇轉型時,必須面對幾個難題:首先,不使用農藥,會大大增加農民的田間勞務,種植水稻的初期,慣行農民會使用除草劑抑制雜草生長,特別是稗草,那種植友善稻作的農民呢?他得藉由放高水位防止雜草蔓生,所以農民必須花時間時不時到田區巡水,以防田區的水乾掉,但是有些稗草的生命力特別旺盛,所以農民在五、六月秧苗進入穩定期後,就要開始瘋狂挲草,此時適逢梅雨季,往往要穿著雨衣下田,通常會出現雨衣外頭下著大雨,雨衣內也下起小雨的畫面。

還有,千萬別忘了喜愛在田區夜夜笙歌,在灌溉溝渠產下如櫻花盛開般且粒粒分明的粉紅卵粒,來自亞馬遜流域福壽螺,慣行稻農面對這群貪得無厭的小傢伙們,通常會選擇使用耐克螺之類的農藥,而友善稻作的農民會選擇施用苦茶粕或是徒手撿拾的方式處理福壽螺,但是效果通常比不上用農藥,所以秧苗還是容易被胃口奇大無比的福壽螺吃掉,所以農民補秧的工作會加重,對環境友善,有時候對人的腰骨就不太友善了。

把備用的秧苗放到田邊,以便日後補秧。

轉型,農民除了工作量增加之外,還有一個更為棘手的問題,就是銷售,當農民種出無毒的農產品,農民無法透過既有的產銷通路販售農產品,除了售價偏低不敷成本之外,安全無毒的農產品也無法與其他的農產區隔,也無法與消費者對話。

老農與農青的相遇

今年是小田田邁入務農的第二年,擴大面積之外,我們同時也在思考,年輕人進入農村除了從事農業生產之外,年輕人還能做些甚麼?輾轉得知陳阿公幾年前就想轉型,人力和銷售這兩個難題,小田田們似乎可以試著解解看,於是,小田田就和阿公手牽手,一起種起友善稻米。阿公的友善稻作面積有一甲地,小田田除了幫忙銷售,也要減輕阿公的田間勞務,出動小田田團到阿公的田區幫忙除草,除此之外,阿公更是小田田在深溝村的指導老師,舉凡水位控制、秧苗看起來赤赤的、福壽螺抓不完、這時候種甚麼菜比較合適等稻田、菜園大小事,阿公都能替小田田解惑。

阿公與其他農夫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勇於嘗試充滿實驗精神,他常常說他對友善耕作還有很多不懂的細節,所以每次施用肥料或是較天然的驅蟲劑,他都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測試施用的數量和時間,才能找到最合適的方法,阿公說他活到這個歲數,還沒有把握可以從農業這行畢業,要學習的事物太多太多了。

陳阿公第一次用刷子挲草,大讚「好方法」!

你對陳榮昌阿公轉型的勇氣是否也感到佩服?

請用行動支持陳阿公,讓他可以種下一碗健康的米飯,一碗可以讓孫子們安心長大的米飯,歡迎各位朋友訂購阿公的米,更歡迎大家來到深溝村,和陳阿公一起學習友善耕作,聽阿公說關於他們的故事。

今年“阿公的米”種的是台中秈十號

是一支很好吃的秈稻長米
不黏不膩,又軟又Q,高纖低熱量,不容易脹氣。

產品價格與販售方式:
“阿公的米”為2公斤裝
分為白米跟糙米兩種選擇
皆為250元
運費120元(2000元以上免運費)

在七月底收割、烘穀、碾米、包裝後,約八月中就可以寄出。

訂購網頁:http://0rz.tw/YGIfp

老農挺小農 供地種「阿公的米」(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767264.shtml

小田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宜蘭小田田/376487592362019
小田田部落格:http://two-little-field.blogspot.tw/

電子信箱:ruralsmallfarm@gmail.com
小田田工作站:03-9220412
田間管理員:吳佳玲 0987762621
阿公的米聯絡人:章思偉 092017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