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以小農為核心 聯合國宣布 2014為國際家庭農業年

在2008 年,世界農村論壇 (WRF) 已經發起了推動「國際家庭農業年」的聲明,來自五大洲的60個國家,超過350個組織合作,這些組織包括了非洲、亞洲與拉丁美洲的主要農民組織。由於這些組織在不同的等級上做出努力,盡可能的使當地政府能夠與此活動有聯結。在2011 年的時候,活動得到更進一步的發展,菲律賓政府在第37屆糧農組織(FAO)會議中提出,請聯合國宣布2014年為「國際家庭農業年」。

其後在第66 屆的聯合國大會中,2014年被正式提出為「國際家庭農業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Family Farming” (IYFF)。由糧農組織負責此項決策、推動各國政府與其他相關官方或非官方組織合作。

聯合國鼓勵其會員國根據各自國家的當地發展情況,擬定對應方案來支持「國際家庭農業年」。 「家庭農業」的定義,每個國家的經營模式有許多差異,美國動輒數百公頃的「家庭農場」,或是中國目前欲推動的「新型家庭農場」[1],我個人認為,應該都不是聯合國所想要支援的主要目標。

聯合國希望支持的,是長期受到忽略的家庭式生產的小農戶。這些小型的家庭農場除了在保障糧食安全上有所貢獻,有效率的生產多樣化的產品,更可以生產與環境結合的商品,在維持生物多樣性、農業可持續發展、發展在地的經濟、與消費者互動、傳達農業重要訊息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家庭農業涵蓋以家庭為基礎的所有農業活動並與農村發展的多個領域相關。

家庭農業是組織農業、林業、漁業、牧業和水產養殖生產活動的一種手段,這些活動由家庭管理經營,並且主要依靠家庭勞力,包括男女勞力。無論是在發展中國家還是在發達國家,家庭農業是糧食生產領域的主要農業形式。」(FAO, 2014)

「在國家層面,家庭農業成功發展的關鍵包括諸多因素,如:農業生態條件和地域特徵;政策環境;市場准入;獲得土地和自然資源;獲得技術和推廣服務;獲得資金;人口、經濟、社會文化條件;接受專業教育等等。家庭農業具有重要的社會經濟、環境和文化方面的作用。」(FAO, 2014)

large_1_24733_1316
圖片來源:國際糧農組織

家庭農業為何如此重要?

「家庭和小規模農業生產與世界糧食安全密切相關。家庭農業保護傳統糧食產品,同時促進均衡的飲食並維護世界農業生物多樣性和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家庭農業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提供機遇,尤其是在可促進社會保障和社區福祉的具體政策的支持下。」(FAO, 2014)

國際家庭農業年的四項主要目標:

1. 支持制定有利於可持續家庭農業的農業、環境和社會政策:

做法是鼓勵各國政府營造有利環境(扶持性政策、相應的法規、針對政策對話的參與式規劃、投資),推動家庭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2. 增加知識、宣傳和公眾意識:

– 提高公眾對家庭農業、小農農業和漁業的認識,並了解它們在確保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消除貧困、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和改善生計、土地開發、自然資源可持續利用方面(實際和潛在的/未發掘)的貢獻,尤其是那些涉及資源匱乏的農民、漁民和漁業工人(千年發展目標1)的方面;

– 提高公眾對家庭農業、小農農業和漁業生產及消費系統的多樣性和復雜性的認識,並增加這方面的知識;

– 加強國際對話與合作;

– 提高公眾對家庭農業、小農農業和漁業以及當前政策和投資趨勢的認識並增加這方面的知識,注重“成功案例”、良好政策和最佳規範;

– 增加小農及其協會開展對話、參與和獲得信息的機會。

3. 加深對家庭農業需要、潛力和製約因素的認識,並確保技術支持:

– 確定、利用和促進對能力開發行動的技術支持,包括各種政策。

– 與非農業參與方(金融機構、開發銀行、決策者等)進行接觸,提高他們對家庭和小農農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潛力的認識和了解。

– 鼓勵在全球、區域、國家和社區各層面採取行動。

– 對家庭農場和與家庭及小農農業相關政策的演變模式進行監測。

4. 形成合力,促進可持續發展:

– 促進將國際家庭農業年願景納入各類國際進程和委員會。

– 確保與家庭農業相關的長期行動能夠反映在國際議程(2015年後框架)中。

– 與其他國際年,尤其是國際合作社年,發揮協同效應。

large_1_21725
圖片來源:國際糧農組織

國際家庭農業年的三條全球行動路線

國際家庭農業年將專注於三條全球行動路線,與有關夥伴合作,根據國家進程和協議予以實施。

1. 促進決策過程中的對話

應加強與利益相關方的對話與合作,確保國際家庭農業年所傳達的信息能夠影響相關的決策過程。通過這條行動路線,我們將在國家、區域和全球層面匯集公共和私營機構,討論有關家庭農業、小農農業和漁業等問題。請參閱官方日曆,了解近期主要活動信息。

2. 確定、記錄、分享國家和/或其他層面現行的有利家庭農業政策方面所吸取的教訓和成功經驗,從而利用家庭農業方面的相關知識

將編制國際家庭農業年的專用網頁,供世界各地的農民家庭發布和分享自己的故事、問題,並讓他們參與活動過程。

3. 交流、宣傳和外聯

將與夥伴機構(如世界農村論壇、世界農民組織)協調,面向農民及其協會、決策者、金融機構、媒體和公眾,開展一場強大而有效的宣傳活動。將與社會媒體聯手推動若干特別活動。

以上「四項主要目標與全球行動路線」文字資料來源:(FAO, 2014)

受到西方飲食文化殖民的影響,許多國家當地原有的飲食文化與傳統作物也逐漸消失,在全球食品生產工業化的今日,這些小家庭農場面臨不同程度的競爭和威脅,聯合國已經注意到了這樣的事實,並將 2014 年訂為「國際家庭農業年」。

在全世界都看到了家庭農業重要性的同時,我們的官方單位和民間單位要如何響應聯合國的呼籲呢? 我們應該要如何和小農們一起想辦法迎向挑戰呢?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家庭農業年」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即是向政策制定者遊說,制定以小農為核心的永續農業政策,並且向全國人民推廣此理念。在各界的努力下,傳承台灣的農業與飲食文化。

YouTube video

活動網頁介紹http://www.familyfarmingcampaign.net/default.asp?id=en


[1]在中國,「家庭農場」是指以家庭成員為主要勞動力,從事農業規模化、集約化、商品化生產經營,並以農業收入為家庭主要收入來源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新華網/中央一號文件,2013),重點在於土地的擴大經營,而對小家庭農業經營的保護似乎並無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