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臺大市集重生 推廣綠領、食農教育 [總說篇]

你是否也曾是六日相約到臺大買菜的那一群人?闊別兩年,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後簡稱生農學生會)發起的綠領農學市集,爭取到院方、各系學生會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後簡稱慈心基金會)的支持,將2014年10月4日至5日於臺大鹿鳴廣場舉辦2014第一屆綠領農學市集。

你聽過綠領嗎?

市集示意

你有聽過白領、藍領,那是一種工作階級的劃分,但你有聽過綠領嗎? 1976年Patrick Heffernan出版了一本《環境工作‧綠領革命到來》 (直譯)發明「綠領」一詞。依聯合國定義的綠領,指的是從事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服務業工作的勞動者,工作領域包括:維護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減少廢物和汙染物排放等,對於環境保護及復育有重要影響。
2009年歐巴馬為創造「綠領工作機會」,宣佈一項200多億美元的投資案,主要針對更潔淨、更綠色的經濟,包括5億美元的綠領工作訓練。綠領階級因為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會是未來重要的工作形態類別。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就有三百萬人死於機械產生的空氣汙染,因此台灣推動綠領接上國際軌道、維護環境保育與大眾健康是當務之急的工作。

綠領+農學

因為綠領所針對的是整體環境,對個人影響較無法立即性讓大眾感同身受,所以除了推廣綠領概念外,更需要把食農教育與三個綠領要素(生態多樣性、環境永續、節能減碳)結合在一起,而加上食農教育後,我們就連結上個人與環境,原來每個人愛護自己健康也能兼顧環境永續。

冶綠有機棉_塑食人生

古德說:「一天三餐,每個人每天都有三次改善健康、改善地球的機會。」一個人錯誤的飲食習慣,代價是犧牲健康,一群人錯誤的飲食習慣,代價是犧牲地球。從食農教育下手,綠領概念引導,每個人在食衣住行上都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綠領農學市集的特別之處

這是一個強調產學交流的市集,因為有產業面,概念就能被實現、推展;又因為有學術面,科學基礎與概念深度才能有所依歸。這也是第一次生農院學生會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辦的農學市集,是罕見的學生團體與NGO合辦市集的案例。而市集最特別之處是在於理念推廣,我們辦這個市集不是為了攤商的獲利,而是主打教育宣傳,因此各攤位都是有理念內涵才能被邀請進來,攤位前也會張貼理念說明的海報,更會有靜態展、定時導覽、闖關活動等串連整個市集,使教育宣傳深入人心。

這麼好的活動究竟…

市集邀請到的校外攤商有綠藤生機、萬澤建設、冶綠有機棉里仁事業喜願小麥豆之家綠光農園慈心基金會小小書房畦遊季農場,校內也有台大農場社會系菜園森林系學生會、生科系學生會、生農院學生會台大自然保育社市集攤位議題多元,從友善耕作農產的助益、在地飲食減少碳足跡、安心加工維護健康到綠建築、友善環境用品等,讓大眾知道自己有更愛護健康與環境的選擇。活動時間是2014年10月4日(六)、2014年10月5日(日)兩天9時至18時,活動地點是臺大鹿鳴廣場與農經大講堂。

互動活動有樹苗移植、稻稈杯墊編織、動物教育等,富含教育意義與實際體驗的精彩活動。論壇更是邀請到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先生國立台灣博物館林華慶副館長(前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技正)、綠藤生機創辦人之一的台大學長鄭涵睿先生,以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廖運志先生,內容以綠領為主,以產、官、學三種角度切入,欲使整個綠領概念更加立體、多元。

論壇報名表單  http://goo.gl/4UmVVU

小結-這只是個開始,綠領農學市集等你來參加

大眾對於綠領概念正在萌芽,但對其重要性與內容尚未清楚;透過食農教育作為個人與綠領概念的橋樑,期望此學術與產業面向各半的市集,能帶動起綠領風氣,讓社會大眾與校內外同學們更深入綠領等主題,為個人健康、台灣及全球環境與生態盡一份心力,並希望能具有足夠的影響力,促使社會大眾真正付出行動,真實對於身處的環境盡一份愛護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