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布農藥檢測結果 豌豆不合格率達四成、菊花不合格率超3成

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今年度農藥檢測結果,總合格率為89.3%,在不合格的項目中,豆菜類不合格率最高,抽驗3件就有一件農藥超標,其中豌豆不合格率達4成;香辛及草本植物如玫瑰、菊花、蓮花等,不合格率約2成,其中又以菊花最高,不合格率達35.7%,由於這些多是花草茶原料,以乾燥形式販賣,消費者買回家通常不會洗滌,食藥署提醒民眾,第一泡花茶最好不要喝,讓熱水溶解出農藥。

豌豆不合格率高達4成

食藥署今年總共抽查2402件農產品,總合格率為89.3%,蔬菜類合格率87.0%、水果合格率92.0%、其他類合格率95.8%,超標的257件農產,以殺蟲劑「芬普尼」最普遍,被驗出41次。

蔬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35.2%,已連續五年奪冠,其中豌豆不合格率高達4成。食藥署南區代理主任劉芳銘表示,豆菜類包括豌豆、敏豆、菜豆等,但不含豆芽,皆屬連續採收作物,成熟期不一致,農民比較難評估用藥時機,可能未過安全採收期即採收,未來會加強抽驗。

蔬菜類中農藥殘留第二名為果菜類20.6%,第三為小葉菜類10.8%;水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核果類11.1%,其次為柑桔類10.7%。

菊花農藥殘留超過3成,第一泡別喝

在其他類中,以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不合格率20.5%為高,香辛植物即為一般常見的花草茶原料,如菊花、玫瑰、蓮花等,劉芳銘表示,今年總共抽查83件,有17件不合格,其中菊花不合格率最高,達35.7%,其次則為玫瑰。

根據農委會防疫檢疫局資料,台灣自產菊花面積只有25~30公頃,超過一半都由中國進口,不過劉芳銘表示,食藥署是抽查市售產品,沒有特別針對本土或進口農產,若進口業者屢次違規,可以禁止進口。
由於菊花、玫瑰多半以乾燥形式販售,難以洗滌,劉芳銘提醒,第一泡菊花茶最好不要喝,讓熱水溶出農藥。

食藥署建議,以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根部,摘除根部後,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換水1-3次,之後再以清水沖洗;炒菜或煮菜湯時不要加蓋,讓農藥隨水蒸氣蒸發消失;有果皮的作物如黃瓜、荔枝及龍眼,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