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留住台中城市的歷史起源,擦亮眼光與靈魂

「台中」這個溫柔的城市,在七、八年下來經歷土地重劃與炒作,遙遠的遺忘了台中這個城市是甚麼?沒有人能確切的回答出來,過去的「文化城」美譽沒有人能再肯定的點頭;這個城市失去了甚麼,這個城市失去的正是「靈魂」。

鐵路高架化之後
推土機的聲音,從遠處的重劃區刮過整個城市外圍,推土機的輪子這兩年轉動到舊城裡來了,鐵路被抬高,高架的水泥軌道橫過城區裡,天空已經不同了。圖了交通的方便之後,我們感覺到那裡有點不對勁了。一日一日,細細的察覺與挖掘之後,才發現台中城市的靈魂在漠視與灰塵掩蓋之下奄奄一息的還在那裡,就在舊城裡。

「台中」原本沒有這個名字,日本人來了之後,眼看山水與地景水紋與京都之相似,開始規畫城市的輪廓,以「小京都」的想法畫出方格狀的街區改正,順著綠川之水轉了一個角度,街區流過綠川、柳川與梅川,綠色蜿蜒漫漫。台中車站就在這街區的中央起始點,1908年10月24日縱貫線鐵路在台中通車,自此往南往北串接島嶼的脈動,那是一個嶄新的年代;也是「台中」作為新興城市規模的開始。鐵路與車站的設立,開始了人的聚集、房屋、街區、商業活動以及往後的文化厚植,人文的活躍。

經過了一百多年,鐵路要高架化了,這是一次百年來的地景抬昇,高架化之後原本的鐵路呢?車站呢?宿舍群呢?倉庫群呢?月台?鐵軌?…,得擔心了,過去的台灣一直處在直接推毀過去重新來過的循環輪迴中,有沒有可能台中可以留下這個城市因鐵道起源的歷史,我們可以不毀壞過去的條件下,讓都市再嶄新活絡開展~。

我想我們來試著擦亮台中的眼光與靈魂~用鐵道軸線串接歷史園區。
這是台中擁有的好條件~歷史與鐵道,別的城市都複製不來的好條件;甚至可以是一個世界級的帶狀歷史人文遺產,這是城市的靈魂也是城市甦醒的機會。 鐵路高架化之後,請留下舊鐵道加入巧妙的設計,將成為一個人可以走路與緩慢晃遊的街區景致,每個轉角都迷人而且充滿樂趣。

串接與高度-無限的魅力在這裡:「臺中綠空鐵道 Taichung Overpass」軸線計畫
高架化之後,保留原鐵路動態行駛,設定四個停靠站,串接起台糖園區(新的建國市場)、舊台中車站博物館、舊城復古的文創中區、酒廠創意園區、六藝館武德殿日式宿舍群。形成一個帶狀的綠色遊憩資源,大人的懷舊歷史遊樂場。串接創造這豐富度與城市肌理,當人們提起這個城市時,這就是這個城市,我們可以侃侃而談可以再度回到熟悉之地,那是千金難買的人生風景。
再談台中的鐵路的高度特色,鐵路再進入市區之後,是以架高的鐵路基墫一路到車站,然後再緩緩下降回到地平面,這個微微高出一個樓層的鐵路,未來做為一個行駛的保留之外,一線做為行人可以步行放鬆與單車遊賞的慢步道,由高處的眼光遊賞舊城風景,是有趣的眼光;一路上綠川的水光並行,綠色帶狀的樹海在腳下,步行的愉悅感竟然可以在城市的中心獲得,如此的呼吸是難得的生活場域,生活有感不就是如此嗎?

20150120_1

細緻的文化景點隱藏在這個老街區之中 這些年由蘇弼睿帶領的「中區再生基地」大規模的田調與訪談,建立起舊城前站的細緻紋理,每每一項發現都讓人驚嘆過去老台中人的生活如此精彩優美;再跨過鐵路,東南區的精彩呼之欲出,舊戲院、文青果組合會社、產婆講習所、綠川、火車路空鐵橋、老宿舍群、日治立面街屋、帝國糖廠、香蕉市遺址、老松町車站遺址、林氏宗廟、中南線鐵道、百年工業產業、風華一時的電影產業、裁縫時裝產業、櫟社文人足跡…,文化之外綠川的水文生態、台糖園區的湖水生態與森林、鐵路邊綿延的綠色隧道樹海,讓這個連結的區塊精彩無比,遊晃每個街角都有趣好奇的探索興味。

20150120_3
看舊城市翻轉的例子~
紐約曼哈頓的high line空中花園、Queenway park皇后大道公園或是巴黎的Promenade plantée空中廊道、芝加哥的Bloomingdale鐵道公園、費城的Reading Viaduct走讀鐵路廊道…等等都是舊鐵道設計規畫翻轉舊城區嶄新開始的好例子,台中的舊城一直在思考的重新開始,不正是這個機會嗎;倘若舊城區移除了舊物件、舊建築,那麼就直接鏟除了台中城市的靈魂,你說還能說得出「台中」是甚麼嗎。

能留下時間累積的資產,是甚麼都無法比的城市條件,放眼世界每個城市都在保留自己的老資產,因為這是全世界國際化能讓別人看到看得起的魅力,也正是吸引的最大條件。

 

鐵路高架化之後,請不要剷除台中的城市歷史起源;一起留下與轉化一個帶狀城市文化資產。

在新台中車站開通前,能不能留下資產;或是毀壞資產,跟著時間在賽跑,市政府、鐵路局與廣大的台中市民能不能手牽手來做這件事,在台中生活有更美好可盼。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story
中區再生基地 https://zh-tw.facebook.com/GoodotVillage

2月上旬「中區再生基地」正式展出「臺中綠空鐵道Taichung Overpass」軸線計畫,需要你的支持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