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修法 刪除須務農滿一年規定 經農地銀行租地從農 租約免公證即可投保

農委會日前預告修正農民參加農保資格審查辦法,除了取消需務農滿一年才能具備農保投保資格的規定,也放寬從農者只要透過農地銀行租賃土地完成,經農會確認租約存在,報請縣市政府備查者,不用經過公證,即可申請取得農保資格。

另外,向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或公營事業承租農地從事合法農業生產的農民,或是農民經由農業主管機關指定的單位納入輔導且租賃契約經農業主管機關備查,其租約都不必再經過公證程序,即可取得申請農保的資格。

不過,民間租賃農地多半是口頭契約,透過農地銀行媒合成功者不多,修法後口頭契約農民仍無法申請農保。

刪除務農滿一年才能申請農保之規定

農委會本月13日預告《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去年農委會為揪出假農民,規定需從事農業工作連續經營滿一年才具備申請農保的資格,引發輿論抨擊,勞工只要第一天工作就能享有勞保,農民卻需等到一年後才享有農保,擺明是歧視,務農中間若發生意外,沒有任何保障。

農委會檢討後認為,農民實際從事農業工作已經由農會辦理現地勘查,確認該筆農地是否有農業經營情形,以及申請人是否穩健從事農業工作產生預期的經濟價值,因此在新修正的草案中刪除申請農保必須「依法從事農業工作連續經營滿一年」的規定。

透過農地銀行或公家機關租賃農地者 免公證可取得投保資格

由於很多耕作者並非地主,農委會放寬《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第二條規定,只要是合法使用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或公營事業機構的農業用地,林地平均每人面積 0.4公頃以上、其餘農業用地平均每人面積 0.2公頃以上,出示合法使用權和農業經營的證明文件,即可取得農保投保資格。

舉例來說,若有農民在台大實驗林管理土地,只要取得台大核發的竹林保管許可證,並出示相關文件證明有從事林業經營及生產林產物的事實,經台大確認後,即可取得農保投保資格。

修法仍無法解決口頭契約農民投保問題

許多從農者因為老農多半只願以口頭契約出租土地,造成無法投保農保,賴青松即為一例。(圖/黃世澤攝影)
許多從農者因為老農多半只願以口頭契約出租土地,造成無法投保農保,賴青松即為一例。(圖/黃世澤攝影)

雖然修正草案放寬農民若透過農會辦理的農地銀行,成功媒合租賃土地,並經由農會查證契約屬實,函報縣市政府備查,可免經公證取得農保投保資格,但現行由農地銀行媒合租賃農地從事農業的案例不多,而老農因為有「三七五減租陰影」,多半只願以口頭契約出租土地,造成承租的農民無法投保農保。曾擔任農委會「漂鳥計劃」代言人的賴青松,即因口頭契約的關係,至今無法取得農保。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表示,有鑑於農民大多不願上法院,因此放寬透過農會農地銀行租賃農地免公證的規定,可望更便民。不過他坦言,修法後還是無法讓透過口頭契約承租農地的農民加保農保,因為投保農保需有明確的依據,就算透過農地銀行,還是得有農會扮演公正第三人查證租約是否真的存在,否則仍可能讓假農民鑽漏洞。

賴青松認為,農業和一般職業不同,一般職業很少允許兼差,綁得比較死,農業很自由,今年可能是農民,明年就不是了,而且因為收入不穩定,許多人可能會在外兼差,其實真的很難界定誰是農民。

同樣是在宜蘭租地的年輕農民吳佳玲認為,只要有務農事實就應該可以保農保,農委會可依照出貨單據、烘穀場證明、買賣單據等,認定申請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務農,現在有許多農民買不起農地,透過農地銀行成功租賃農地者少之又少,農委會應思考透過農民實際生產行為認定農保資格。

農委會表示,《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上網預告,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向農委會輔導處反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