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納米石紙箱 最佳水果保鏢

常常網購農產品的民眾,可能都曾遭遇這樣的困擾:紙箱運輸受潮後,丟掉覺得浪費,重複使用又怕不夠力。台灣磁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全球首創的「納米石ZEO」技術,把傳統澱粉替換部份無機粉體,混入膠水黏著,可強化紙箱結構、增加抗水性;

就像傳統土泥房換成磚房,又把磚房加上鋼筋,受潮的紙箱曬個日光浴,又是一條好漢,而且還能吸附乙烯、水分,防止水果太快熟成,讓原本只能放三天的水蜜桃,延長到五天的壽命,可望成為台灣農產宅配的利器。

納米石ZEO技術的紙箱,可以延緩水果保鮮期
納米石ZEO技術的紙箱,可以延緩水果保鮮期(攝影/林慧貞)

幫紙箱加水泥,磚房變樓房

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個紙箱夠不夠耐用,除了和紙質有關,另一個關鍵隱身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那就是黏合紙板的膠水,如果膠水黏著力不夠,紙板容易分離,不僅無法再次利用,運輸時裡頭的東西就可能被外力壓個稀巴爛。

納米石ZEO技術即是根基在這樣的原理,台灣磁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場應用經理柯名時解釋,這個技術是以膠水強化紙板,利用獨特技術將納米石轉性,混入膠水,塗在波浪狀的瓦楞紙板上,膠合線會變得堅韌硬挺,有如一條條鋼筋,支撐建築物重量,「就像把磚房變樓房,而納米石膠就是水泥。」

12794575_1250988411595401_1805986326791535373_n
混入納米石ZEO的膠水猶如水泥,可以強化黏著地方,讓膠合處變堅硬如同鋼筋(圖片:台灣磁原公司提供)
1426129_1250988054928770_6612188060301414394_n
納米石孔隙可以吸附氣體、水分(圖片:台灣磁原公司提供)

用納米石ZEO技術黏貼的紙材,放在25度C的水中24小時,都不會脫膠分離,其中立大功的小兵「納米石」,是一種非常細小的天然礦石材料,裡頭有許多孔洞,可以吸附水份、氣體,達到防潮、除臭的功能。納米在台灣的譯名是奈米(nanometer,十億分之一公尺,等於千萬分之一公分),這些孔洞就像奈米一樣小,因此得名。

許多人會將這項技術和「石頭紙」搞混,不過柯名時說,石頭紙是用石粉加塑膠粉來替換傳統紙材,納米石ZEO則是應用在黏合技術,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用了納米石強化技術的紙箱,其實90%的原料都沒變,還是使用一般的紙材,但因為更加強韌,所以同樣的負重量,使用的紙材相對較少,減少樹木砍伐。

吸附乙烯、水氣,延長水果壽命

其實納米石ZEO技術,一開始是運用在鞋子上,台灣磁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曦爵集團(CJCHT)旗下的永續環保部門,曦爵以鞋子起家,是美國知名連鎖超市沃爾瑪的供應商,2007年,沃爾瑪要求所有供應商,提出永續發展規劃,台灣磁原因此成立,研究用納米石做鞋底,讓鞋子輕量化,降低不必要的素材,後來也應用在鞋盒上,吸附鞋子異味,同時減少紙材,延長水果保鮮時間算是個意外收穫。

許多水果如香蕉、木瓜、芒果等,成熟時會自然釋放出乙烯,讓果實轉色熟成,若太晚採摘,悶在箱子運送時,乙烯不斷催熟水果,到消費者手上可能就爛掉了,而這款紙箱如同海綿般,可以吸附乙烯、水氣,避免水果太快腐爛,若能運用在分秒必爭的農產宅配和分銷,可大幅提升台灣水果的競爭力。

由於採用的是物理吸附,下次重複使用時,只要讓紙箱在太陽底下曬半天日光浴,氣體就會自動釋放出來,又是一條好漢。柯名時說,已有水蜜桃農民固定使用納米石ZEO技術的紙箱,儲放時間從三天延長到五天。

在全台成立「社區菜市長」、鼓勵民眾揪團直購小農產品的「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也是台灣磁原的客戶,過年前已經寄出第一批用納米石ZEO的柑橘禮盒,老闆謝昇佑說,本來看到這款紙箱如此輕薄,很懷疑是否耐用,沒想到卻比許多厚紙箱堅硬,成本也和一般客製化的紙箱禮盒差不多,未來打算全面改用,並鼓勵每個地區的菜市長回收再利用。

台灣磁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應用經理柯名時
台灣磁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應用經理柯名時(攝影/林慧貞)

為每個產品找到最適合的家

其實這項技術在2009年就研發成功,取得全球專利,隔年開始量產,中國、印度都見得到蹤跡,直到這兩年,才漸漸應用在它的誕生地,因為台灣並非世界生產基地,紙箱產業較不興盛,且許多紙箱廠都有穩定的生產流程和回收機制,較難接受新的技術。

目前台灣還沒有紙箱工廠全廠使用納米石ZEO技術,不過在中國,早就有10幾家紙箱廠合作,之所以在這幾年回來台灣市場,是因台灣磁原的執行長汪瑞民在中國時,看到台灣農民運來的水果,計價時被扣掉大量紙箱的重量,他心想,若能讓台灣農民用到更輕量化的紙箱,同樣的貨櫃重量,農民就能裝更多水果,賺更多錢,「我希望用工業,扶持台灣的農業發展。」

有別於一般研發公司,台灣磁原很少主動向客戶推銷技術,有時甚至推掉生意。柯名時形容,台灣磁原做生意很囉唆,客戶上門時,除了基本技術報價,還要問用在哪裡、怎麼使用、承載量,請台灣磁原的設計師量身定做,「因為我們希望每項產品都能找到適量的包材,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這才是綠色消費。」

台灣磁原還開發出無硼砂、無毒膠粉紙箱技術,以及納米石ZEO的蔬果保鮮袋,去年參加國際碳揭露專案的的環保評比,獲得96分高分,全球4000家公司的總平均是60分。

不過這些產品在台灣都還不普及,柯名時強調,公司不是來搶紙箱業者的市場,而是希望推廣綠色消費,目前傾向尋找對彼此理念有共識的合作夥伴,例如「好食機」、CSA(社區支持型農業),建立信任關係,讓紙箱能夠有效利用。

納米石ZEO技術的紙箱可以強化紙張,看似輕薄卻可負重好幾公斤
納米石ZEO技術的紙箱可以強化紙張,看似輕薄卻可負重好幾公斤(攝影/林慧貞)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