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封殺走私黃魚 台灣請拿出勇氣繼續封殺!

文/湧升海洋 徐承堉

最近全國各大魚市場有1個耳語:黃魚不見了!在台灣消失的不只是大陸養殖的黃魚,其他同樣從中國走私進來的海鱺、紅魽、嘉臘、鮸魚….也一併消失了。這些由漁船走私進來的養殖魚,1年估計有5萬噸,是台灣海鮮食安管理最大的後門,也是產業眾所周知的黑暗面。

過去十多年,許多希望中止這個亂象的人,無盡的以狗吠火車式地直接跟主管機關反應或間接透過媒體喊話,當然樂見今天的狀況。不過我們更需要關心的是這個狀況的成因及是否可以持續?

經過多方查訪,箭頭都指向這件事是由大陸方面啟動的,而背後的原因不是為了照顧台灣消費者的健康或是提供台灣產業公平競爭機會的善意,而是為了對台灣政治施壓,刻意禁止台灣漁船過去載魚,因此暫時停止的走私現象,在2個狀況下還是會恢復的:1.大陸撤消禁令,2.轉由大陸漁船載給台灣漁船接駁。

走私黃魚不只是地下經濟的問題,對台灣食安、魚市交易都有巨大的影響,但從現況看起來,整個事件主導權仍在對岸的政治操作手中,因此台灣應該善用此一時機整頓這個積弊!

image005
黃魚幾乎都是從中國走私進口

一、走私黃魚亂象嚴重,打擊台灣魚市

因為政治因素,台灣失去了大陸這個石斑魚的市場,卻賺來大陸禁運走私養殖魚來台的這個轉機,真可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黃魚不來之後,台灣國內市場滯銷的石斑魚竟然意外找到商機!

9月以來,各大魚市場的小型石斑魚交易量開始上揚。石斑魚滯銷已久,產業及政府也不斷提方法開發石斑魚的國內需求,雖然目前無法直接定論,石斑魚的回春與黃魚不來有關,但是從時間點及這2尾魚的屬性來看,確實有部分的替代效應產生。

台灣沒有合法的黃魚嗎?台灣確實有冷凍黃魚的進口記錄,但是與市場上的黃魚交易量完全不成比例。

中國大陸是主要出口黃魚來台的國家,數量每年成長,但是在104年全年也只有155噸,今年到九月總計進口量66噸,但根據漁業署漁產品全球資訊網統計,台灣2016年光是3大市場的黃魚交易量,平均每個月的交易量就介於70-134噸之間,平均約1200噸,與有申報的進口量155噸相差將近10倍。

台灣的黃魚養殖量為零、捕撈量也幾乎是零,所以不是進口的、不是養的、也不是撈的,答案很清楚,這些都是走私來的!

但實際上,台灣每年流通的黃魚數量,還遠超過這些數字。雖然走私的管道是不會提供統計資料,但是以台灣每年全國消費地批發市場交易魚獲量約10萬噸來看,黃魚大約佔全國消費量的1%。在台灣1年60-70萬噸的水產交易量計算,大約就有6000-7000噸的量。如果從市場的普及度評估,數字約在10,000噸。

大家對這個完全沒有官方統計依據的數字可以提出挑戰,但是走私黃魚普遍存在台灣市場則是不容挑戰的事實。

16
這些黃魚目前除了在台北魚市場是歸類於養殖魚貨之外,其他批發市場都歸在沿近海捕撈魚貨項下。每個月的交易量介於70-134噸之間。

15

進口黃魚價格不合理 走私黃魚更嚴重影響合法經濟

另外,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產品平均CFR(到岸含運費)單價竟然只有台幣41.44/KG!以養殖黃魚在大陸池邊價平均15RMB/500G(75元台幣/500G)來計算,加計冷凍包裝處理及運輸,明顯地存在嚴重逃稅的誘因及事實。這一點有請海關約這些進口商來了解一下!

至於走私,當然是更嚴重的逃漏稅,總計逃漏32%的稅賦(進口稅27%+營業稅5%),這些不需繳稅的走私黃魚大舉進入市場,對正規營業的漁民魚商都是一大打擊,也難怪大陸走私魚不來,台灣養殖海鮮價格立即上揚!

二、中國走私黃魚用藥嚴重,養殖環境差

另外,中國養殖的黃魚是否符合台灣養殖用藥的法規?中國大陸是全世界動物用藥用量最大的國家,黃魚水產養殖是以中國國內市場為主,是缺乏食安管制的水產品,另外,中國黃魚養殖主要地點在福建,養殖人家與養殖場幾乎相連,陸地上的排泄物、環境污染直接進到養殖池,黃魚是否也跟著污染,無從查起。

目前雖暫時停止走私,但是針對中國報關進口的黃魚,也應該有更嚴格的藥檢措施,才能保障國人食安權益。

a1
簡報來源/大陸福建省闽东水产研究所研究員全汉锋,2015年來台灣參加研討會的簡報
%e5%a4%a7%e9%99%b8%e7%b6%b2%e7%ae%b1
中國箱網養殖密集,岸邊污染直接進到養殖區域(簡報來源/大陸福建省闽东水产研究所研究員全汉锋)

三、除了黃魚,還有其他中國養殖海鮮走私到台灣

  1. 黃魚:幾乎全部是大陸走私進口。
  2. 海鱺:台灣年產量不到1000噸,推估走私量5000噸以上。
  3. 紅魽:有野生及養殖魚,養殖魚佔市場一半以上幾乎全部大陸走私進口,推估走私量8000噸以上。
  4. 嘉臘:有野生及養殖魚,野生極少,澎湖有少量養殖,其他幾乎全部大陸走私進口,推估走私量5000噸以上。
  5. 鮸魚:有野生及養殖魚,養殖魚佔市場一半以上幾乎全部大陸走私進口,推估走私量2000噸以上。
  6. 其他:許多黑毛、比目魚的活魚來源也是大陸養殖場
image001
中國走私魚獲以鐵箱進來
image007
海鱺台灣年產量不到1000噸,推估走私量5000噸以上。

三、走私黃魚別再來 台灣石斑也不需靠對岸

大陸養殖魚透過走私來台是100%違法的,問題在於落實執法。官方總是以「漁船載運魚貨不易分辨是來自捕撈還是養殖」,作為抓不到走私的藉口,事實上是不想擋人財路的心態作祟,不然這種逃漏稅、摻偽假冒、不當競爭的事怎麼可能十數年如一日的存在?

如果,政府可以利用此一時機嚴正宣示打擊完全沒有檢驗把關的漁船走私魚貨,對台灣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改善。減少掉的魚貨供給,正好為台灣受到大陸扺制的養殖魚打開空間,建構一個長期有優勢的市場對產業永續發展更是一大利多。

對於不可替代的黃魚交易,則鼓勵透過合法的管道報關進口又可增加國庫收入,如此一石三鳥之計政府是否有採行的勇氣與決心?

17
資料來源:FAO Fishstat Plus統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