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帝寶車燈 照亮搶奪農地之路 違章工廠大規模就地合法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正陸續「就地合法」中!上週四內政部區委會382次會議通過7個特定地區的土地變更案,其中包含世界級車燈大廠帝寶工業,這些違章工廠位處特定農業區,通過土地變更可降為一般農業區,未來業者再向地方政府提出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的申請,工廠便可就地合法。

這次通過案不僅遭公民團體抨擊,就連區委會部分審查委員也質疑連連,例如資本額高達20億元的帝寶工業,2年前才在彰濱工業區購買12公頃的土地,顯見其有能力遷到工業區,但政府不是先輔導其遷廠,反而將這類企業公告為特定地區,擁有優先就地合法的權利,「這樣的作法根本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

除帝寶工業引發爭議外,更讓外界擔心的是,經濟部劃設特定地區很可能沒依照當地農地完整性進行審查,《上下游》實際踏查發現,此次通過土地變更的彰格工業位於完整農業區段,鄰田長滿正在結穗稻子,為何也能變更?引發外界質疑。

2016_0929_12314900
彰格工業周圍盡是優良農田(攝影/郭琇真)

審查學者:經濟部主導讓大工廠就地合法,其他部會噤聲

為解決違章工廠問題,立法院99年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增訂第33、34條,明定特定地區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可納管、輔導其合法,這些工廠7年內免受相關法規處罰,隨後經濟部101年公告186個特定地區、總面積約546公頃,其中位在特定農業區有107個,占比近6成。

此次7個特定地區通過土地變更,有1區在嘉義,其餘6區都在彰化。彰化的6區除了帝寶工業外,還包含彰格工業、鉅銅企業等以金屬、水龍頭製造為主的工廠,這些水五金工廠大多聚在鹿港鎮頂番婆地區,長年下來形成龐大的產業鏈。

儘管這些工廠矗立在優良農田長達30、40年,中央和地方紛紛喊出「歷史共業」的口號,尋求解套,但想申請土地變更,區委會審查委員並不領情。當日有出席的審查委員之一、政大地政系戴秀雄便點名,帝寶工業財力明明可以遷到工業區,且彰化自己也還剩下不少工業區土地,為何政府不是先引導遷廠?

戴秀雄表示,政府輔導的重點應放在沒有足夠財力的違章工廠,現在專找有經濟規模的就地合法,非常惡質;而就他觀察和詢問,經濟部劃設的186個特定地區完全沒問過農委會和內政部等國土主管機關的意見,整個作業流程是經濟部直接和地方政府談,說決定就決定,簡單來說就是「農委會和內政部被經濟部強暴,還不敢說痛。」

「老實說經過這次審查我很悲觀,」戴秀雄說,因為區委會僅能就該工廠有沒有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等要件來審查,其它很難置喙,這個狀況很讓人無力。

2016_0929_11422700
20億帝寶工業,長期佔據農地違章即將就地合法(攝影/郭琇真)

違法佔用農地 合法變更建地 彰化縣府與經濟部互推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則提到,帝寶工業已經是家上市上櫃公司,應該更具有社會企業責任,沒想到做的事卻要全民幫忙擦屁股,如今土地變更通過,業者只要再繳一筆變更回饋金,就可把農地變成丁種建築用地,而據現行規範,回饋金的算法是土地公告現值的50%,但這根本是九牛一毛,因為變更後的土地價格會翻倍許多。

究竟類似帝寶工業這樣大規模的公司為何能成為特定地區一員?彰化縣政府建設處工業科始終將問題推向中央,工業科強調,地方政府是中介的角色,只受理業者的申請,再將案件轉由經濟部審查,准駁權都在經濟部手上。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科長雲瑞龍則解釋,特定地區是先由業者或縣市政府主動提案,送到經濟部經審查核定的,但審查有其原則,業者提出的面積需在2到5公頃間,劃定的範圍至少要取得2/3的土地所有權人同意等,接下來經濟部的審查小組還會針對必要性、合理性、產業特性進行討論。

彰格工業區位於完整農田 為何也能劃定變更?

雲瑞龍坦言,他同意區委會審查委會和公民團體的批評,像帝寶這樣有能力的工廠應該鼓勵其轉型、遷廠,但這和劃定特定地區是兩層面的事情,「業者提出申請又符合劃定的要求,行政機關就需要依法行政。」

除帝寶工業引發的爭議外,更讓外界擔心的是經濟部劃設特定地區很可能沒依照當地農地完整性進行審查,《上下游》實際踏查發現,此次通過土地變更的彰格工業四周幾乎被農田包圍,完整度很高,而且農地沒有荒廢,上頭仍長滿正在結穗稻子,和鄰近的帝寶工業周圍也是工廠狀況很不同。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指出,經濟部有必要將當時如何選出可變更的「模範生」的規則說清楚,長久以來中南部農地受違章工廠污染,只能見到污染過的農地被插了一張牌,公告這裡無法再種植,但整治進度、經費卻從未公開,如今特定地區劃設的標準又沒納入農地完整性的考量,未來衍生的問題將越來越嚴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