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3 最「浪漫」定義的植物/永不凋零的愛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小說家林剪雲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熱帶果樹的可可樹是巧克力原料,巧克力常被賦予浪漫的意義,幾乎等同於愛情的象徵,台灣也有種植,屏東應該蒜是國內種植可可樹的大本營,巧克力產業鏈也滿完整的。可可有像咖啡那樣多品種嗎?人類是怎麼發現可可的?據說印地安人請哥倫布喝可可,他還覺得很難喝,可可是怎麼普及到全世界,成為巧克力的?這中間的故事轉折?台灣種植的可可樹,有氣候問題或其他問題要適應嗎?

B) 林剪雲住在熱帶南國的地帶,植相和較冷的北台灣不一樣,《愛 永不凋零》這篇是寫她對植物的愛,她最喜歡的植物是哪種?屏東雖是熱帶氣候,四季還是有變化的,而她的小說《忤》一書中也提到山茶花,另外還有美人樹,她卻認為獨獨屏東的美人樹美得如此霸道?林剪雲也談到危害各處的入侵性植物銀合歡,以及血桐樹,當地人通稱大冇樹,因為與當地人過去的生活很密切,聽她說從頭。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