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5 戰鬥力強&消暑的植物 /《野遊觀察指南》一書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晨星編輯許宸碩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颱風季節來臨,植物也可能是受害者,以前常見大樹被連根拔起,哪些植物最有韌性、戰鬥力最足?原因是他們的構造和組織嗎?一方面擔心外在的颱風所造成的災害,一方面熱浪仍撲面而來,導致身體消受不了,有哪些植物特別清涼消暑?除了常見的水果可直接吃外,這些植物在溽熱的東協國家有不同的吃法嗎?東協常吃我們卻罕見的消暑植物有哪些?

B) 「我們也能利用星星,來測試自己的辨色能力,進而衡量生命的階段。」這來自於晨星出版社的《野遊觀察指南》一書,作者是崔斯坦•古力,既是作家、探險家、領航員。也是英國皇家地理學會與皇家航海學會的成員。世上獨力飛行與航行橫越大西洋且還活著的唯一人。

這幾年疫情,大家被封在島內,反倒促成了自然書系風潮,晨星出版社很早就開始出自然圖鑑,以及非主流的《魯凱族神話與傳說》《排灣族神話與傳說》《賽德克文化誌》等原住民研究書系,如今逐漸被讀者接納,晨星出版捨這些書系最大特色何在?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