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鵝肉產業鏈

小知識:鵝肉產業鏈

1.種鵝場:

養鵝產業並不像養雞一樣有專門的種禽繁殖制度,有專門育種的禽場,和供應肉雞的雛雞場,台灣種鵝場的功能基本上就是養母鵝下蛋,提供雛鵝給肉鵝場,通常生蛋時間是10月到隔年4月(白露到清明)。不過有些種鵝場會自己目測選出比較健康、體質好的鵝留種,大約養到4、5代才會出售給肉鵝場。目前一隻雛鵝要價190元,去年同期約60元。

禽流感後復養措施:進口國外種蛋

2.孵蛋場:

種鵝場會交蛋給孵蛋場,使用專門機器協助孵化。有些種鵝場自己會有孵化機器

3.肉鵝場:

拿到種鵝場的雛鵝後繼續養大,大約12週達到上市體重10斤(6公斤),交給屠宰場收購。有些肉鵝場自己就有種鵝場,例如雲林鵝農吳祥斌。目前一斤產地價90元,去年同期62元。

禽流感後復養措施:轉為密閉式、非開放禽舍,結合光電板

4.屠宰場:

屠宰場向許多肉鵝場收購12週齡的鵝隻,通常會再養2週後宰殺,一週本來約有10多萬屠宰量,禽流感後不到1萬,台灣一年屠宰量約500多萬隻。

5.中盤商:

向屠宰場收購鵝隻,交給鵝肉店或加工廠。

6.鵝肉店、加工廠:

向中盤商叫貨,有些屠宰業者本身就是盤商,也兼營加工廠。目前鮮食和加工的比例大約8:2。

禽流感後復養措施:進口冷凍鵝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