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菸葉點燃的台灣史

菸草事業在台灣,長期由國家嚴格管制,一直以來是很神祕的農業項目。一般人看到菸葉幼株,會以為是大一號的小白菜,等到菸葉長大超過兩米,第一個反應是湊上前合照留影。

從日治時期到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這段時間,政府都是以專賣制度推行菸葉產業。國家是菸農永遠的頭家,唯有政府點頭菸農才能種菸,菸葉也只能賣給政府,也無議價權力。

菸農為政府創造巨額財富,前副總統陳誠還說過一句經典名言─「不吸菸是好人,吸菸是好國民」,一語道盡菸葉收入對國庫的重要。耕種菸草的勞動身影,長成菸區農村的在地文化,燻烤菸葉的大阪式菸樓,與傳統夥房(三合院)共構成特殊的空間地景。

然而,當WTO挾帶全球化衝擊台灣時,國家選擇了拋棄菸農,菸農只能打從心裡自我勉勵,以「開除國家」的心情走上轉型之路。反抗全球化的故事,被一一被寫成歌曲傳唱為經典。菸葉的魔力,為台灣農村帶來一段神奇的旅程。

到如今十多年過去,菸城美濃甚至掀起「後菸葉時代」的解放狂潮,證明不用靠菸、靠政府,也能把自己種回土地,養家活口、揚眉吐氣。 菸葉再見、菸農解放,菸葉產業寫下的台灣史,你不能不知道。

預告說明: 此專題與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合作,感謝製作單位提供精彩影片,從菸葉採收到烘烤一次看盡,完整影音於公視13頻道播放。

03/20() 2200首播  03/25() 1100重播

繼續閱讀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