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與非洲豬瘟之戰

03 重兵 │ 三道防線滴水不漏,護國神犬壓陣

門鄰近中國,小三通船班往返密集,航程只需30分鐘就能到達對岸。去(107)年進出旅客量達19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對照90年甫開通時每年僅2萬人次,近年來兩岸人流物流往來密切而頻繁。

「在防疫和肉品管控上的壓力當然就更大,要嚴查有沒有豬肉製品被帶入境,從全台第一件邊境的(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肉品是出現在金門小三通後,我們的同仁每天就像在作戰!」農委會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簡稱「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喊話,這場豬瘟之戰只能贏不能輸,防疫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行。

金門鄰近中國,小三通船班往返密集,去年創下遊客人次歷年最高的紀錄。(攝影/林珮君)

宣導大聲公「魔音傳腦」但非播不可

國際的航線船舶通關時要經過「檢疫」,國內線的安檢則稱「檢查」,金門地理位置特殊,距離廈門比到台灣還近,中國旅客往來金門主要透過水頭碼頭的小三通船班,對開的客船平均每半小時一班,每日約有三千名遊客上岸,假日時一天更可多達六、七千人。

大批旅客從水頭碼頭上岸後,迎面而來的是豎立的兩支大聲公,不斷播送防疫宣導:「各位旅客,為防範非洲豬瘟、禽流感、口蹄疫,旅客禁止攜帶任何肉製品入境,違者最高可罰款100萬元⋯⋯」整天待在船港工作的員工形容這是「魔音傳腦」、「聽到下班後耳朵還會繼續嗡嗡作響」。

但他們也明白「一定要播」、「非播不可」,「很多旅客一下船就吵成一團,我們能多一次提醒、對防疫就多一層保障。」沿途通道貼滿防疫文宣,搭配廣播警語和棄置桶設置,在在勸導旅客不要將豬肉製品帶入台灣。

從小三通入境的旅客會經過三道聯檢機制:海關、海巡署、檢疫站。(攝影/林珮君)

三道防線力求滴水不漏

經由小三通來到金門的旅客,在入境前會通過三道防線:先由移民署行證照查驗;再將手提行李100%使用X光機掃描,被海關認為有疑慮的行李,會貼上紅色標籤註記,隨後拉到一旁仔細檢查。

現場海關表示,原本小三通就有做手提行李的全面性檢查,而為了因應旅客量增加和防疫需求,今年起再增設一部X光機,擴大檢疫量能。最後當旅客通過金屬感應門時,海巡署也會做人身安檢,行跡可疑者,海巡署人員可主動進行拍摸查看,去年海巡署偵防分署金門查緝隊就曾當場識破一名以身體夾藏活體烏龜和松鼠的走私案件。通關時若發現旅客私自攜帶農產品未提出申報,全案就會移交金門檢疫站處理。

若發現行跡可疑的旅客,海巡署人員可直接進行搜身檢查。(攝影/林珮君)

護國神犬機靈,「牠坐下時你就要注意了」

在下船遊客人群中以及行李X光機旁,都能看到穿梭其中的檢疫犬,認真嗅聞每名旅客行李和身上物品的工作身影。這是金門檢疫站的「秘密武器」,對於前線的防疫功不可沒,「當牠坐下時,就要特別注意了!」

領犬員陳寶同與檢疫犬Eddie合作三年,稱讚Eddie雖然在金門檢疫犬中年紀是最小的,但個性機靈、活潑,體力好、反應快,起初只能聞出裝有水果的袋子,但現在表現越來越穩定,就連曾裝過水果、只剩殘留氣味的包裝物都能輕易嗅出。

「境外旅客不能攜帶蔬果、肉品、植物回台,現在針對豬瘟疫情,豬肉製品就是我們要揪出的首要目標。」領犬員不僅要每天評估檢疫犬的身體狀況、行為表現,還要控制狗狗每次的工作時間,一次以30-40分鐘為限,隨後要給予充足休息,一天總計出勤時間最多四小時,一週也要安排兩天完整休假日。

領犬員陳寶同與檢疫犬Eddie。(攝影/林珮君)

Geo戰績絕佳,揪違禁品最厲害

Geo則是當地年紀最大的檢疫犬,搭配的領犬員楊超群指出,Geo今年七歲、在金門服役兩年(服役年限為七年),迄今「戰績」絕佳,揪出不少違禁品,個性溫和、表現穩定,任何農產品都逃不過牠的靈敏嗅覺。他進一步解釋,不是每隻狗都能順利成為檢疫犬,要先經過寄養家庭的社會化過程,克服吵雜環境以及行進的人群,能夠穩定工作。

「面對不斷移動的輸送帶,要敏捷的跳上去嗅聞,又不會被外界雜音、旅客大動作干擾,瞬間聞出有無水果、蔬菜、肉品藏匿其中。」歷時一至兩年的受訓合格後,才能正式成為工作犬,交至領犬員手上,「但這時候可能還不是最穩定,還要繼續訓練,要跟領犬員培養出絕佳的工作默契才行。」

領犬員楊超群和檢疫犬Geo。(攝影/林珮君)

目前金門檢疫站在水頭碼頭的前線檢疫勤務共有三組隊員、計四隻檢疫犬,其中的檢疫犬Mini是今年一月初、因應年節期間大量入境旅客數,從桃園機場調派至金門的檢疫生力軍。

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指出,去年八月起就不斷擴充小三通的偵測量能,檢疫犬、X光機、執行人力都增加了,入境處的所有查緝單位從關務署、海巡署到檢疫站都保持高度警戒。近期攔截的違規件數越來越少,大家樂見宣導有成,但面對對岸豬肉製品頻頻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這波對抗豬瘟的防堵戰役仍舊鬆懈不得。

新聞背景:在邊境監測上,迄今從金門水頭碼頭棄置箱中共檢出七例含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肉製品,產品項目和採樣時間分別為:香腸(107/10/25)、封肉(107/12/24)、紅腸(107/12/26)、豬頭粽(108/2/5)、香腸(108/3/26)、肉乾(108/4/17)、肉乾(108/5/11)。

金門檢疫站主任陳炳財(攝影/林珮君)

開罰100萬後,「農畜產品棄置箱」肉品量減少

為防範非洲豬瘟病毒闖入關,避免旅客或不肖業者走私疫區肉品帶進台灣,防檢局出動檢疫犬把關,農委會更於去年底修法提高罰則,攜帶國外肉品入境最高可開罰100萬元,也會定期從旅客沒入、自機場/港口入境的「農畜產品棄置箱」內收集中國製豬肉品進行採樣,送至位於淡水的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檢測。

檢疫站檢疫官余盈潔表示,小三通的船舶通往對岸廈門,中國籍旅客或台籍商人往返都很密集,隨著國內不斷修法提高罰則,起初被丟棄在棄置箱的肉品件數一度暴增,曾一天數十件、半天就要清箱一次;而近期數量則有下降趨勢,顯見宣導成效漸發揮,「這幾天(每天)都只有個位數,假日旅客多、(棄置物)難免件數多,但是現在大眾都有意識了,上船時就不敢再帶肉品了。」

金門豬肉製品管制期間,尚義機場內的檢疫站同仁會一一檢查旅客攜帶的農產品是否符合規範。(攝影/林珮君)

檢疫官彎腰撿垃圾,鷹眼找出違禁品

余盈潔每天固定早晚檢視棄置箱內的物件數量,不過棄置桶似乎被旅客當成「垃圾桶」使用,裡面常有吃一半的麵包、揉過的餅乾袋,甚至是還在滴水的飲料罐,當天下午的「收穫」只有一個包裝寫著簡體字樣的肉鬆餅。

只見她彎腰拿著鐵夾先做起垃圾分類,把農畜產品以外的垃圾一件件挑出,並將瓶瓶罐罐放入回收桶,「這樣才不會給防疫所帶給太大負擔,我們先過濾、只把豬肉品挑出來。」收集好當天的豬肉產品後,會在每一件送檢樣本上詳細註明:品項、重量、發現日期和地點,每集滿八件樣本就寄至淡水畜衛所檢驗。

檢疫官每天定時檢視棄置箱內的物件數量,將豬肉製品一一挑出送驗。(攝影/林珮君)

目前被丟棄的多為外觀包裝完整、寫有「豬肉」字樣的產品,可以整包送驗;若發現的是肉粽、水餃餡、或未密封包裝的相關食品,則要一顆顆剝開查看,確認內餡是否包有豬肉,再切下採樣、裝入密封袋送驗。此外,入境處經旅客踩踏的消毒地毯也會每兩週採樣一次,同樣送至畜衛所檢測,目前檢驗結果皆為非洲豬瘟陰性。

另一名檢疫官私下表示,這場非洲豬瘟防疫戰是場長期抗戰,而遇到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三節期間,旅客量多得嚇死人,每個單位都得全員出動,以目前不到十人的編制而言,其實相當吃力,壓力也很大,但為了不讓病毒突破邊境,檢疫人員必須全力以赴、做到防疫滴水不漏才行。

從小三通的農畜產品棄置箱中撿出的豬肉製品。(攝影/林珮君)

「肉可以帶了嗎?」金門入台旅客戒慎恐懼

尚義機場位於金門本島中央南端,是金門主要的聯外機場,少有國際包機,以台灣本島往返金門的國內航班為主。但隨著離島出現多起海漂豬、甚至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中央不斷提高金門、馬祖的防疫規格,就怕離島地區成為疫情爆發的破口。每當出現陽性海漂豬案例時,「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即宣布啟動「肉品輸台禁令」,待確認當地養豬場並未受到感染後,才會解除管制。

在實施「金門肉品管制」期間,機場內的金門檢疫站會檢查旅客攜帶的伴手禮和食物,將沒問題的內容物貼上貼紙註記;在出境時,經過X光機掃瞄的託運和手提行李就不會被航警攔下。

陳炳財表示,年初發生首起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後,引發全台恐慌,金門豬肉品暫停銷台14天,「第一次(管制)發生在年節前夕,大家都會買伴手禮、名產,嚇一跳發現怎麼不能帶上飛機,就會很緊張。」

經過四個月,金門一共實施三次肉品管制(大金門2次、小金門1次),「民眾開始有意識了,檢查的不合格率變得很少,不過其他肉品大家也變得不太敢帶,都會一直問『現在燒餅、廣東粥可以帶了嗎?』,檢疫站每天電話接不完。」目前檢疫防線已調派更多人力,因應這場防疫備戰。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