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漁科所韓玉山、興大生科系林幸助/ 環境荷爾蒙疑慮,需嚴格風險評估與管制

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指出,許多國家在水產養殖上都禁用性荷爾蒙。雌激素和它的衍生物,都是環境荷爾蒙,只要非常微量,就會對自然界生物造成影響,讓生物改變原本的性別,生態平衡可能因此受到破壞,像魚類、甲殼類等生物,只要有性別的水生動物都可能受到波及。尤其對於荷爾蒙比較敏感的物種,甚至整個族群都可能會消失 (Kidd et al., 2014),所以人為刻意的干擾,「能避免就要盡量避免。」

英國泰晤士河中,雌激素E2與EE2的降解情形比較,合成之EE2降解速度明顯比天然的E2更緩慢。

研究者在湖中投放雌激素EE2後,湖中各種生物豐度與生物量的變化。(Kidd et al.,2014)

合成之強效雌激素,降解時間遠比天然雌激素緩慢

韓玉山解說,雌激素的形態有幾百種,生物本身就會合成天然的雌激素,除此之外,人造的衍生物還很多,當中有強效型的雌激素,如炔雌醇(ethinylestradiol / EE2),比正常的雌二醇效果更強,又持久。

根據文獻記載,天然雌激素在不同環境的水體中降解的速率也不盡相同,在野鴨池的半衰期是半小時(Shore, unpublished observations),在灌溉池卻會殘留數個月(Shore et al., 1993, 1995);此外,雌激素有容易吸附在土中的特性,完全被代謝掉的時間從2天到幾個月的記錄都有(Colucci et al., 2001)。

而強效型的雌激素──炔雌醇,其降解需要的時間約是正常雌二醇的10倍(Jürgens et al., 2002),因此,若添加在飼料中,隨著排放廢水流出,殘留在水體的時間增加,對生物及環境的危害會加大。

研究者在湖中投放雌激素EE2後,湖中各種生物豐度與生物量的變化。

英國泰晤士河中,雌激素E2與EE2的降解情形比較,合成之EE2降解速度明顯比天然的E2更緩慢。(Jürgens et al., 2002)

韓玉山認為,飼料工廠到底是添加哪一種雌激素,外界並不清楚,若是合成的雌激素,會有什麼副作用,目前學界也不完全清楚。由於各種雌激素型態的風險評估相當複雜,所以有激素處理過的魚應避免直接作為食用,排放水也要處理降解後,再行排放。

使用藥物,養殖水排放前應進行監測管制

專研水域生態學的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也認為,水產養殖使用雌激素確實有一定風險在。而我國環保法規中,關於於環境荷爾蒙的規範還不完整。施用雌激素的養殖魚池,如果並非密閉式,水會和外界做交換,那麼荷爾蒙就有可能隨著平常下雨或是排放,流到外界去。這都需要更全面的精密研究和證據,才能確知能否排除環境風險。

林幸助指出,水產養殖添加荷爾蒙這種作法,「在先進國家都規範得很嚴格,水也一定要經過檢測才能排到外面,我們現在根本沒有管。」他呼籲政府有關單位必須重視,台灣也要建立相關規範才行。


參考文獻:

  • Kidd KA, Paterson MJ, Rennie MD, Podemski CL, Findlay DL, Blanchfield PJ, Liber K., 2014, Direct and indirect responses of a freshwater food web to a potent synthetic oestrogen. Phil. Trans. R. Soc. B 369: 20130578.
  • Shore, L.S., Gurevich M., Shemesh M., 1993, Estrogen as an environmental pollutant. Bull.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 51: 361-366.
  •  Shore, L.S., Correll D., Chakroborty P.K., 1995, Fertilization of fields with chicken manure is a source of estrogens in small streams, in Steele K., ed., Animal Waste and the Land-Water Interface, Lewis Publishers, Boca Raton, Florida, pp. 49-56.
  • Colucci, M.S., Bork H., Topp, E., 2001, Persistence of estrogenic hormones in agricultural soils: I. 17β-estradiol and estrone J. Environ. Qual. 30:2070-2076.
  • Jürgens, M.D., Holthaus, K.I.E., Johnson, A.C., Smith, J.J.L., Hetheridge, M., Williams, R.J., 2002, The potential for estradiol and ethinylestradiol degradation in English rivers. Environ. Toxicol. Chem. 21:480-488.
請繼續閱讀八種觀點,並參與投票,一起關心台灣烏魚產業!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