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烏魚關鍵時刻來臨!你希望台灣怎麼養烏魚?

今年一月,上下游報導國內烏魚養殖使用含雌激素飼料,在烏魚生長關鍵期,誘導烏魚提高雌性比例,以增加烏魚子產量提高收益。但雌激素並非合法用藥與飼料添加物,而主管機關漁業署,明知業界作法卻無積極作為,長年默許漁民以此方式繼續生產,甚至在官方網站上宣導這項技術,但卻從未查明業者添加之雌激素種類、含量與使用方式,令烏魚產業長期處於曖昧不明的風險之中。

當報導出來後,漁業署立即公告「為食安把關,加強烏魚養殖管理」,明令將加強產品監測及飼料抽驗,對違規用藥養殖場和飼料廠進行稽查與裁罰,並將推動自然養殖方式,維護水產品食用安全。隨後漁業署與部分業者也提出檢驗結果,認為目前烏魚水產品並無殘留疑慮,民眾無需恐慌。

禁令一出,漁民、加工業者與學者,正反意見紛呈。贊成者認為,自然養殖是可行之路,先進國家在水產養殖也禁用雌激素,何況過去飼料內含成分與含量完全不透明,缺乏詳盡的風險評估。反對者則指出,雌激素適量使用並無殘留疑慮,政府突來此舉將嚴重打擊漁民生計,又無配套輔導措施,將使烏魚產業衰退蕭條。

開春以來,當前正值烏魚新的養殖季,也是以往投放雌激素飼料的時間點,若要走向自然養殖,此時也正是用人工篩選烏魚的關鍵時刻。漁業署有必要再對漁民和消費者清楚說明,除了重申禁令,具體政策究竟為何?

再回溯源頭,究竟當年的學者是如何研發使用雌激素誘導烏魚變雌的技術,進而廣為被應用?而漁民現今實際使用方式,與當年學者做法相同嗎?原本看似先進的養殖技術,如何會落入違法的灰色地帶?

而雌激素禁用之後,是否有更好的替代方式?民眾最關心的食安疑慮和環境風險,專家學者又怎麼說?

上下游於是再度製作烏魚專題報導,遍訪漁民、加工業者、漁業署、公民團體、水產試驗所、多位專家學者,包括當初參與研發這項養殖技術的三位關鍵教授。希望透過多方觀點的完整呈現,釐清爭議的來龍去脈,促進良性的公共討論,找出烏魚產業最安全可行的未來道路。

烏魚不只是一種魚,牠曾經是歷史先民來台的關鍵契機,也是我國水產養殖唯一還在使用雌激素的魚種。台灣到底要用什麼方式養烏魚,也意味著台灣要邁向什麼樣的水產養殖。

不只是政府業者需要思考這個議題,正在閱讀的您,更是參與決策的關鍵。請您讀完文章後,務必投票發表意見,讓烏魚爭議在全民的投入中,找到真正落幕的契機。

請繼續閱讀

留言與回應